救贖是什麼 What is Salvation?(1)

如果有人問你:「你被救了嗎? 」你的回答可能是肯定的。
但若是問我同樣的問題,我會問:「被誰救呢?」我想可能是被「死亡」所救吧。
雖然我不想死,但終究會死。
耶穌來的目的是將我們從死亡中救贖,但他要怎麼達成呢?就是藉著他的「復活」。
因為耶穌復活了,所以我知道我也會復活,不僅是靈魂復活,且身體也會復活。
復活後的光榮身體和耶穌的身體一樣。

死亡是不好的。
當有人死時,我們並不快樂,且感到非常難過,因為身體和靈魂分離了。
但因耶穌已經復活,所以死亡不再那麼可怕,死亡就像是處於「睡眠」狀態而已。

復活的概念就像當時宗徒們四處宣講的福音,到處遭人恥笑,因為這是新的觀念,人們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
復活並不是終點,而是表示有另一種新生命。
我們知道真生命就是上帝,唯有我們參與其中,與上帝合一,我們才會有真生命。
在醫院工作的人比較容易了解以上所說的事,因為如果一個人受重傷,救贖代表的就是輸血、 打點滴。
耶穌說「我是生命」,他所言的是「他自己」,而非他的教導或他的話。

我們如何與上帝共融、與祂合為一體?救贖就是生命的復原。
天主在樂園裏對亞當說:「如果你這樣做的話『立刻』會死」,但亞當並沒有立刻死去,反而是在多年以後。
難道上帝說錯話?或是忘了他自己的話?
絕不是的,亞當立刻死了,因為他切斷了與上帝的關係,
這也就是為什麼他立即發現自己赤身裸體,這不是表示他沒有穿衣,而是他了解到他失去了上帝的恩寵。
救贖也表示要修復與上帝的關係,與上帝整合。

上帝的原本計畫並不是要將我們置於樂園如同亞當一樣,
而是要將我們提昇作為他的家人--即使居於樂園也不表示是他的家人。
作為上帝的家人意為如同上帝(約 10:34) ,但這卻不是任何屬人的義人所能做到的。
上帝原本的計畫是讓他的獨生子取得肉軀,使他成為天人之間的中介、橋樑,這是上帝子降生成人的原因。
祂與人相似, 所以我們也能像祂一樣。
為了更清楚地說明,我舉一個例子:當老木結不出好果時,工人可藉由插枝的方式使原樹再結出新果。

我們如何與上帝結合?
教會是耶穌的身體,當我們進入教堂時,就是進入到他的身體內。
我知道人很難理解為何教會是耶穌的身體,但聖經中清楚寫到,而這也是耶穌的奧跡。
進入教會就像是被輸液到教會內,但這要如何達成呢?唯有靠聖洗聖事。
同時,聖洗聖事並不是在眾人面前宣示自己相信耶穌或是決志跟隨耶穌。
如果人誤以為聖洗聖事就是在眾人面前宣示自己相信耶穌或是決志跟隨耶穌,那麼受洗者只要登報啟事即可。
Baptism 聖洗聖事絕對賦予新的生命。它如同手術一般,徹底改變我們的生命,使我們緊密地與上帝結合在一起。

hrismation 堅振聖事使我們領受聖神的恩寵,如此才能真正活出基督徒的生命。
最後,領受聖體聖事--即聖體和聖血,使我們更新自己和上帝的關係。
教會目前還在旅途中,因為耶穌尚未第二次來臨,所以救贖的圓滿尚未達成,
即使如此,我們仍能在禮儀中經驗並感覺到天國的臨在。

救贖絕不會是個人的行為,因為它意指與他人共融合一。
身為教會成員不僅表示是耶穌的門徒,同時也表示自己與他人互為肢體(羅12:5;林前12:26- 27;弗4:25,5:30)。
保羅說我們是彼此的肢體,所以救贖絕非個人的事,而是教會的事。
特別在禮儀中,我們不僅領受聖餐,更要成為彼此的肢體,所以我們要離開自己個人的生活。
我不能只顧自己的救贖,而不理會其他人的救贖。

最後,救援是與上帝之光結合。
我們看到耶穌在山中顯聖容時充滿榮光,這光不是來自世間,也不是來自太陽;這光是來自上帝,是上帝的能量。
摩西從西乃山上下來時也是充滿著這種榮光,人們都害怕正面看他,這光同樣也來自上帝,而這就是救贖。

馬太福音25:31-46中我們看到耶穌的最後審判。
我很驚訝看到那些被召進入天國的好人十分訝異這項邀請,因為他們自認擔當不起,
他們不覺得自己做了什麼好事,而只是盡量去愛。
他們從未想到這種簡單的愛會有回報,這告訴了我們救贖並不是和上帝簽約,救贖是無償的愛、無條件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