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奧秘(給這個世界的所有生命 - 聖事與正教)

這是極大的奧祕,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以弗所書5:32)
在正教會中,婚姻是一項聖事。
可能有人要追問原因,因為人類生活中有這麼多「階段」,
為何在人類這麼多的天職中,只有這個「階段」被挑出來做為聖事?
誠然,如果這只是一件神聖的婚姻認可、賦予新人的屬靈協助,或對早生貴子的祝福,
以上種種都不會使其與人生中其他需要協助、認可、祝福的事件產生重大差異。
因為我們已經知道,一件「聖事」必須涵蓋轉變的概念,與基督的死與復活這些終極事件相關,而且總會是天國的聖事。
當然就某種方式而言,教會的整個生命都可以被稱為聖事的,因為它總是在時間中呈現「新的時間」,
然而更精確的說,教會把其生命中那些決定性的行動稱為聖事,其間轉變的恩典經過確認,獲得賜與。
教會在其中經由禮拜儀式的行動將自身定義為贈禮,並成為贈禮…但是婚姻是如何與上帝將臨的國扯上關係?
婚姻與基督的十架、死亡與復活又有何干?換句話說,是什麼使婚姻變成一件聖事的?
即使要在整個達成婚姻 的「現代」途徑中來提出這些問題,好像都不太可能,而在此也常包含「基督徒式的」途徑。
在數不清的「婚姻協助手冊」中、在把牧師變成臨床性學大師這樣令人擔憂的趨勢中,
關於一個基督教家庭所有令人感到愜意的定義裡
包含對於現代性愛的行使批准(可以成為「使生命豐富」的經驗)對責任的強調、儲蓄以及主日學校 —在此所有的一切,
的確是沒有留給聖事一點點的空間。
我們甚至不記得,如同「這個世界」裏的所有其他事物一樣,婚姻是墮落而扭曲的,毋需被祝福,
更不需要隆重的慶祝(只要有預演,加上專業攝影師的協助即可),但卻需要被恢復(restored)的。
更進一步說,這個恢復是在基督裡發生,意思就是在祂的生命、死亡、復活、升天之中、在「新世紀」的聖靈創建之中,
在教會之中,就如所有聖事般地發生。
不消說,這個恢復無限地超越了「基督教家庭」的概念,並賦予 婚姻宇宙的、普世的向度。
重點就在這裡。
只要我們只是把婚姻視為發生在那些去結婚的人身上的事件,而不是將其視為與教會發生關係的婚姻,
那麼因此對於這世界本身而言,我們再也不可能瞭解婚姻聖事的真正含意,
也就是聖徒保羅所說:「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的這句話其中偉大的奧秘。
我們必須了解這個聖事真正的主題、「內容」以及對象並非「家庭」,而是愛。
家庭,就其本身而論,可能會是愛的惡魔化身,
就像福音書裡面相當刺耳的言語:「人的仇敵就是自己的家人。」(馬太福音10: 36)
就這方面而言婚姻的聖事遠比家庭而來的意義深遠。
這是神聖之愛的聖事,正如其本身無所不包的奧秘一樣,也就因為這個原因,
它與整個教會都有關係,而且經由教會,更與整個世界搭上橋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