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奧秘(給這個世界的所有生命 - 聖事與正教)

如同愛的聖事一般的婚姻之中,真正普世的、真正宇宙的重要性,
沒什麼比其與授秩禮之間的禮儀相似性所能表達的更好了。
授秩禮就是神職的聖事。
經由授秩禮, 顯示出現實的一致性,這個現實與兩件聖事皆有所關聯,在此現實中此兩件聖事都成為其展現的方式。


幾世紀以來教權主義(請勿把它與壟斷教會中的教階與禮儀聯想在一起),
便給予司祭與牧師在教會中特別的「神聖」天職,把他們區分出來。
這個職業不僅與那些所謂「褻瀆的」事物不同,甚至是完全相對的。
從以前到現在,這個職業一直是司祭心理狀態與訓練的一個神祕泉源。
因此認為「平信徒(layman)」與那些心中有若干缺乏,或是無歸屬感的人之間幾乎沒有差別的看法,並非巧合。
然而追溯平信徒這個字的字源「laos」,指的卻是上帝的子民,不僅具有正面的意義,這個字眼當中也包含了神職人員。
可是如今當有人說自己是物理的layman時,
大家的心中就會自動把他歸類成一個對於物理學科欠缺認識的人,不屬於那個封閉的專家小圈子中的一份子。


幾世紀以來神職人員被高舉成「超自然的」狀態,
而當有人說:「大家應該尊敬神職人員。」時,些微透露出對神秘的那種言外之意的敬畏。
如果有一天一項許久未在學術殿堂中傳授的學科,譬如牧靈病理學好了,可以在神學院中教導,
學生可能最先發現的事實,大概是某些「神職」事實上根植於「尊敬超自然」的病態渴望,
尤其是當某事件「自然」的發生機率很小時。
我們的世俗世界尊敬神職人員,一如它尊敬墳場一樣,因為兩者都是世上所必須、都是神聖的,都是出世的。

但是就教權主義與世俗主義兩者而言,事實上前者是孕育後者的搖籃。
此兩者卻使我們忘記,擔任司祭這件事來自一項深刻的思考,其實這是這世上最自然的一件事。
人類被創造時就是世界的司祭,是在愛與禮讚的犧牲中祭獻這世界給上帝,
而這位司祭經由這永恆的聖餐禮,賦予神聖的愛給這世界。
以這種角度來看,神職是人性最根本的要素,在與這被造的世界中所具備的「女性特質」之間,擁有的是創造性的關係。
而基督就是唯一真正的司祭,因為祂是唯一的完美人類,祂就是新的亞當,祂重建亞當先前未能完成的任務。
而這世界因為這個失敗,便不再進行它神聖的愛與臨在的聖事,於是就成了「自然」。
而在這個「自然」的世界中,宗教變成好像是跟超自然事物之間產生一種有組織的交易關係一樣,
然後撥出司祭這樣的人力,去進行「買辦」的工作,成為自然與超自然之間的中介人。
畢竟,無論大家要以魔法(超自然力量)的角度去了解這個中介的身分,
或者用律法(超自然的權利)來體會,其實並不是那麼重要。


但是基督顯示出教士職位的精華是愛,因此教職也就是生命的精華。
祂是神職宗教的最後一位犧牲者,祂的死使神職宗教也死亡,而卻使神職的生命被確立了。
祂是被司祭、所謂的「神職人員」所殺,但祂的犧牲廢除了司祭的職務,一如廢除了「宗教」,
因為祂使高牆倒下了,這牆曾經把「自然」與「超自然」、把「褻瀆」與「神聖」、
把「屬於這個世界的」以及「屬於那個世界的」通通隔絕開來,這些都只是宗教存在的唯一正當理由。
祂顯示出所有事物,所有自然都有它們在天國的目的與該完成的事,祂也讓我們明瞭所有事物都要在愛中成為新的。


如果教會中有司祭,如果有神職,完全只是為了要顯示每一個神職都有其精華本質,
就是要讓人類所有的生命都成為天國的禮拜儀式,並顯示教會就是這個被救贖的世界中,莊嚴的教士職位。
換句話說,不是一種被「被獨立出來」的職業,而是表達作為上帝之子的人所該有的職事,
以及為了表達已成為天國聖事的這個世界。
因為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上,所以一定要有司祭,沒有一件在這世界上的事物會是天國,
而只要它依然是「這個世界」,它就永遠不會變成天國。
在這世界的教會並不隸屬於這世界,因為唯有不屬於這世界,它才能展示並顯現所有的事物,
不但展示它們原來的樣子,同時還有它們在上帝的愛中的新貌。


因此在這世界上沒有一種職業,能夠像神職一樣獲得本身意義上的完全,
因此必須要有人擁有一種職業,就是完全沒有職業,而去成為所有人的所有事物,
去展現所 有事物的意義與目的都是發生在基督當中。

沒有人可以自命為司祭,並非從自己的資格、預作的準備功夫或是性向就能作為決定的基礎。
這個職業一定是從天上來的—從上帝的聖職任命而來。
在此這個職務所展現出來的必須是謙遜、而不是自教會而來的驕傲,
因為這個神職顯現的是在基督的愛上、在祂獨特而完美神職上完全獨立於教會之外的身分。
這裡的教職身分,不是司祭在他的授秩儀式上所接下的任命,而是上帝的愛的贈禮,
也就是這份愛使基督成為唯一的司祭,祂發配司祭人員給予祂的子民,以此完成了祂獨特的職事任務。


這就是為何就某方面而言,授秩的聖事與婚姻的聖事相互一致,
首先這兩者都是愛的展現,司祭實際上是嫁給了教會,
但是就像人類的婚姻會納入基督及教會的中奧秘然後成為天國的聖事一樣,司祭與教會的婚姻也讓此人成為真正的司祭,
那股轉變世界、彰顯教會的愛,就由司祭以基督的無垢新娘身分,做為傳達這愛的真正使節。


最後一點,在我們之中,有些人結婚、有些則否;有些人是司祭、有些則否。
但是婚姻與神職的聖事與我們所有人都有關聯,因為它們與我們做為職業的生命產生關聯。
意思是說,所有職業的精華與目的,都是基督與教會的奧秘我們每一個人必須經由教會,
才能夠在基督的神職身分的圓滿中、在祂對人類與這世界的愛中、在祂的為天國豐富生命的終極實現中,
去明瞭所有的職業都是為了追隨祂的腳步而形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