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version=return 歸附(皈依)=回歸 (4)

 我們必須精湛基督教神學從西方文化造成巨大的影響產生誤解。
例如:許多基督徒將上帝視為一位大法官或警察,而非關懷者和愛的醫生。


教會不是一個龐大的法庭而是一所醫院, 那裏有位神醫(耶穌基督),
治癒我們藉著他的寶血,將祂的血植入至我們,這是最重要的事,
而不這位醫生“付出”寶血到某些法院。


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基督徒再次尋找出我們的根,尋找使徒時期和初代教會,
將會看到類似的問題他們如何面對解決,當然會被侷限在特定歷史和文化條件。


例如對偶像獻上祭品在哥林多前書8:8-13。
所有食物我們皆可食因為一切都屬於我們的上帝而非偶像的----因為他們並非真神。
但我們基督教的弟兄姊妹應小心謹慎並顧慮到我們非基督徒的親戚。


不同的是去吃他們所祭拜的祭品,必需有禮貌並試著表達我們的愛,
即使我們知道這是從祭拜偶像來的,不同是如果他們說: 這是我們的祭品吃下將會得到幫助或需要來崇拜偶像。
若是在第二種情況下我們當然要拒絕。


有些基督徒對鞠躬這行為感到混淆不論是對亡者或生者,以表達深深崇高的敬拜,
因為他們誤解了聖經。
見啟示錄3:9我要使他們來,在你腳前下拜,也使他們知道我是已經愛你了。

希 臘原文啟示錄 3:9 “ἰδοὺ ποιήσω αὐτοὺς ἵνα ἥξουσι καὶ προσκυνήσουσιν ἐνώπιον τῶν ποδῶν σου, καὶ γνῶσιν ὅτι ἐγὼ ἠγάπησά σε”這意味著將前面鞠躬尊敬你,
是一種虔敬尊榮通俗的行為在舊約及希臘語文沿用直到今日。

請看啟示錄4:10 ,13:8 ,15:4,同一個字“προσκυνήσουσιν”的使用,直到今日希臘人都明白是崇拜的意思。


因此希臘原文使用同樣的字作為崇拜神及尊敬人,但上下文的意思會因而不同的情況而改變
(希臘文是一個概念性的語言,不是像中文描述細節)。
因此對於歸回者可以繼續以他的文化來鞠躬(特別是在日本這是很重要的),
對於亡者的尊重,也崇拜真神幾乎是相同的動作 ,但內在的含意卻是不相的。


概念如本質,人格,恩典,救恩需要藉由中國的方式來解釋和理解。
很多東方的歸回者在這方面的概念是未知或誤解的。
相反地,特別是回歸者之前有傳統中國的觀念迷信於(好)運氣,在自然的和諧,算命....等等。
自覺空虛或處於困境必須給予人生的答覆去說服他的朋友和他自己。


我很驚訝地發現,在我貧濟的傳教工作在台灣,許多兄弟姊妹幾乎忽略或誤解三位一體和主要的神學概念。
只靠記憶爭吵他們所接受的,並沒有真正理解什麼是原罪
(例如(很多人認為是違背神):神真的是如此殘酷懲罰人,只因為亞當不遵守誡命,吃了不該吃的東西嗎?)。


這屬於華人家庭方面的問題---為亡者祈禱。
在華人社會的家庭是非常重要且普遍性的。
回歸者常常面臨這樣的問題甚至遭家人拒絕他,太多次因為家庭誤解基督教思想。
特別是為亡者祈禱現在仍然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在台灣社會。
我們必須面對問題解決它,不僅從神學的角度來看,而是“oikonomia”並且為了回歸者的困難處境。
從正教的角度來看,為亡者祈禱,基督徒或非基督徒,對每位基督徒來說是有義務的,
這也是初代基督教實際行動,從初代教會。且從其他角度來看,
許多台灣人的教會,他們是處於消極的在這方面,因為這提醒了歸回者中國的鬼節拜好兄弟。
我認為,要共同努力為求更好並更深入了解關於神學祈禱,必須為台灣基督教神學及關於亡者的儀式。


例如:要明白事情並不是只有對錯黑白之分。
祈禱就是關愛。
如果我們的親戚被關在監獄裡雖然他是犯人,我們仍然會去探望他,
縱使我們不完全同意他的行為,但還是會帶點小禮物給他。
當然我們不期望他能立刻出獄。
同樣的也適用於亡者。
我們為他們祈禱,會為他們帶來小小的安慰,我們表達愛與關懷但是審判權屬於上帝,
不停止對每人施予愛和憐憫,實際上顯示出我們擁有多麼多神的恩典,我們有上帝的恩典。
因為神仍然愛每一個人。


總之,回歸者必須生活在幸福喜樂的愛中,儘管在困難的生活以及他之前所遺留下的問題,
和平與他的家庭和社會相處,並且在愛中。
沒有更好的方式來表達這一點,沒能超越感恩禮。
很遺憾的是許多台灣人了解感恩禮(聖餐)如同參加基督去世追悼紀念會,
卻不獻上宇宙和我們自己給父神作為禮物。
天父親將禮物回贈我們是祂兒子的身體和寶血,就是真正生命的來源。
我認為以此方式是很好接近台灣習俗在寺廟的獻祭及一個很好的選擇這是我們可以提供給他們的。


我希望並祈禱未來我們的回歸者能看到並了解基督教是最接近中華文化和生活方式
這會令他們感無比的快樂


李亮 神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