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要自殺

幾天以前朋友約我去咖啡廳,我知道這位朋友最近情況很糟糕,因為他才失去工作,
尤其現在很難找工作,當我到達咖啡廳時,他早已經在那裡等候我.

我看到他時,比我心裡想像的情況更糟糕,他看起來極度悲哀與失望.,

-他以微弱的聲音告訴我,他覺得情緒非常低落.

-我告訴他說我感受的到,我也為他感到難過.

-他說他想要離開這個世界,太痛苦了我無法繼續忍受下去,我想要消失,我要好好的休息.

-我問這位朋友一個問題:如果有人自殺,你覺得他的到自由可以休息了嗎?

以下對話 M=朋友的代稱 I=李亮神父代稱


M:「當然」他回答說如果我真的死去,我將不用想這些困擾我的事,
所以就沒有悲傷,也不覺得有罪惡感,沒有痛苦因為一切都歸零.


I:我反問他你又如何知道呢?你確定死後真的沒有感覺,所有一切的事都會歸零嗎?

我的朋友沉默了片刻,驚訝的望著我.


M:嗯!我想死後應該事沒有感覺與痛苦,難道不是嗎?


I: 事實上有很多關於死後的說法與理論,我回答.


M:我不太確定.


I:你應該聽過很多不同的宗教都述說死後的事,如天堂、地獄總總不同的情形........等等


M:你又如何知道是真的.


I:我不知道是否是真的,而且我也無法證明.要我證明我必須跟死人談話,
直到今日哪一位敢站出來以科學的方法讓人證驗自己跟死人談過話.


M:嗯......,這是一個好方法.


I:你曾與死人交談過嗎?


M:我怎麼可能去問死人,但是我想應該人不存在就會消失了.


I:所以是你「想」的,事實上你不確定.


M:他氣著說當然我不確定,我不明白你的意思,難不成你喜歡看我活著這麼痛苦嗎?


I:你誤解我的意思,如果我知道死著比活著還好,說不定我也想要自殺,我笑著回答,
但這事一定要得到證實我才會去嘗試.


M:他非常難過的說我實在無法過這樣的生活.


I:我能體會,但是你可曾想過如果你死後的情形更慘,我不是再跟你講宗教的事,
但如果獲萬一宗教是對的,那你自殺後所要面對的是殘忍的局面.


M:喔!!!我不想要再受煎熬,我只想消失於人間.


I:問題是如過你自殺只是為了不要受苦,到頭來你的問題還是沒有解決,
也許死後面對更多的痛苦,這也是我們所講道的重點.


M:也許你說得對,我要慎重的考慮.


I:是的, 好好考慮受苦之事.我知道你的困境,也知道你的痛是難以忍受.
你知道我們愛你.也沒有人可以100%證明自殺後就可以解決你的問題.


M:我知道有些人寫關於自殺的事.


I:但你知道這些人又沒有死去,有時是壓力太大.說來真奇怪,有些人雖寫但卻不相信.


I:我讀過很多相關的書籍,有些人想自殺是心理上的疾病,
你應該聽說過,這類的疾病不單是自殺,還會出現一些不正常的行為.


M:一定有其他的方法死時不用受苦,我這位朋友堅持他的想法.

很明顯的他並不喜歡精神方面有疾病的說法,可能他下意識認為自己或別人以為他有神經病.


M:我同意你所說的,自殺不用受苦的方式,但死後會發生什麼事才是問題.
也許如宗教所言,更多且無止盡的受苦.


M:那我又該如何做,他絕望的看著我說:我不想活下去.


I:你可 曾想過那些愛你的親朋好友,他們如何面對這樣的痛苦呢?


M:他哀傷的回答我不想造成任何人的痛苦,我只是不想要我的生命.


I:你不想讓其 他人傷心痛苦,事實上你無法避免他們痛苦,雖然我了解你的痛苦.


M:我找不到活下去的理由,我想要永眠.


I:如果你睡著了,你會有個夢, 一個噩夢.就算你睡著了其實你並不是真實的睡著.你的腦還是醒著.
科學家也證明人類睡著時頭腦如同機器不停的運作.


M:這太可怕了,我只想要逃離 我的生命,他依舊傷悲的說我找不到活下去的理由.


I:現在你說到重點,並不是你需要找死亡的方式,而是你要找活下去的方式!


M:也許吧! 你讓我覺得更困擾與迷惑.你是不是覺得我瘋了?


I:那要看你如何定義瘋了.因為有時候某些事混淆你讓你無法邏輯的思考.


M:我不懂你的意思.


I:嗯!讓我這樣解釋好了,如果你喝很多酒,當然你的腦就會受到酒精作用影響你的思考,
所以你的邏輯觀就不合邏輯,同樣的事也會發生你處在極 度的痛苦與憂慮下......


M:他打斷我說:我有憂慮症.


I:也許吧!憂慮症也會影響你的邏輯思考.混淆你的問題所在,更混淆你所應該面對的處境.
甚至缺乏維他命也能混淆你的思緒.


M:我聽說某些婦女生產過會有奇怪的想法,例如殺掉她們的小孩,
但科學家說這並不是她們真正的想法,而是因為懷孕重大的改變能使腦部的機能失常,
有些單純的婦女並不了解而感到非常的罪惡感,
當醫生為她們解說並給予適當的藥物治療,她們又可以過著快樂的人生.


M:所以你的意思,這些關於死亡的壞念頭 可能不是真正我的想法,而是疾病所導致的嗎?


I:正是如此,謝謝你!你終於想通了,我實在不敢對你直說.

I:你的確需要稍微的休息,之後我們再想活下去的方式.


M:你想要給我什麼建議?


I:首先做個健康檢查,我們可以跟醫生談談,看看你是否有憂慮症或其他症狀...... 等等,
當然我們還是可以談談生命的意義.

I:那麼我們現在去看醫生我們還有很多時間可以聊聊!


M:嗯!就這麼辦吧!.


李亮神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