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與救贖  The "Road" and Salvation

在這個兼容各種宗教的社會環境中,我們常常要面對身邊的「非正統基督徒」和「異教徒」。
在面對他們的時候,我們很難不去思考,神對他們的用意是什麼?
他們在那樣的「信仰」中,會有怎樣的未來?
往往,我們會為他們焦慮不安或傷心流淚,也會為了他們的救贖而祈禱,
甚至,我們會向我們的神(也是全人類的神)提出心中的困惑。


剛好,我也是深陷於這種苦惱的人之一。
儘管,我是個正教徒,然而,我身邊的好朋友們,卻信仰著各式各樣的教義,
有些宗教思想甚至來自於世界各個角落,其中還包括很極端的思想。
因為,我把每一個在尋求神的人都看成我的朋友,
甚至是那些熱衷於追求自己的存在意義的「無神論者」。
因此,對我來說,他們都是在「成為神的肖像」的道路上一同努力的伴侶和摯友。
對我而言,只有在面對一些完全不在乎生命意義的朋友時,我才會感覺自己難以與他們建立友誼,
即使他們是我的家庭成員也是如此。
根據上主在聖經中的教導,那些追尋生命意義的人,都是我「摯愛的弟兄姊妹」,
也是我的父母、孩子和摯友,他們都是我靈性旅程上的伴侶,
也是在通往上帝和救贖的「道路」上的偉大探險家。


正如各位所知道的,我之所以稱之為一條「道路」,
原因在於,聖經的教導將基督教的信仰看作一條「道路」。
既然是一條「道路」,就會有一個起點和目的地,還有連接兩個點的中間過程。
如果一個人只是原地站立著不動,就不能算是「走在一條道路上」,而只能算是「待在某一個地點」。
因此,基督教信仰的「道路」有其「目的地」,而這個「目的地」就是所謂的「成為神的肖像」,
而這段旅程是漫長而艱辛的。
在這條道路上,有些人還在起點上,有些人超前了一些,甚至遠遠地超前。
有些人的步伐快速,有些人則緩慢前行。
有些人向前探索了一會兒,就掉頭往回走,也有一些人漫不經心的四處走動,在途中迷失了方向…
儘管如此,我們每個人,決意要在心中建立起深刻的神-人關係時,就走上了相同的道路,
或者說,至少我們都有同樣的心願,就是想要看看在道路的終點究竟有些什麼。
有些人認為自己「終於到達了目的地」,事實上他們只是一起迷失了目標,
從此不再「行走在這一條道路上」。

行走在這條道路上的人,如果落後別人越多,就會對於自己的目的地越困惑。
在那些剛起步的人心中,「天國」的概念就如同被陰影籠罩一般隱晦不明,
但是,當他們越來越前進時,就會慢慢對「天國」有一個更具體的「圖像式」的理解。
這條道路上的每個人都是不完美的,有些人的缺陷很多,有些人則較少。
我們都是不斷努力學習、修正缺失的「學生」,
隨著歲月的流逝,越來越深入的探究我們所渴望的目標。
它是亙古不朽的,散發著豐盈的光芒。
那些已經努力了一段時間,正在半途中的人,儘管還是有些缺失需要改正,
但是,他們已經開始留意到,空間中遍佈著「神視」(Sight),
他們也將瞭解,與神「面對面」是什麼意義。
他們共同的經驗是,自己很難向別人描述眼中和心中所見之一切,
就算是用比喻或寓言的方式勾勒出一個模糊的輪廓都很困難,更不用說要具體描述了。
因此,他們用了「地獄之火」、「證悟之光」或「死亡永劫」等…詞語來形容。
這些詞語對永恆事物的描述,只能算是給予人們鳳毛麟角的有限理解。
那些剛起步的人,不該將這些模糊的形容詞當作教導。
我們可以想見,如果其中一人把這些形容詞轉述給同伴們聽,之後又一傳十、十傳百,
這樣的做法,就很像孩子們在遊戲中排成一列,拿著紙聽筒互相傳話,造成許多荒謬的傳言與誤解。

在這條道路上,有些起步不久的人,甚至對未來的「永恆」還不曾有絲毫體會,
就試著以自己片面的經驗來詮釋「地獄」、「證悟」、「救贖」、「永劫」…等概 念。
這就是為什麼,他們的看法與那些「在道路上已經努力了一段時間的人」的看法十分不同。
他們甚至用這些扭曲的觀念去影響那些在起點上的初學者。
這就是非正統的學說和宗教偏執的來源。
這些異端的創作者一廂情願的相信,自己已經非常接近道路的終點了,
他們甚至認為自己已經見到天國的影像(事實上,這只是一種幻象)。
不僅如此,他們還用「永劫地獄」來威脅其他人。
可見,他們心中所見之神,是一位「虐待狂」和「小人」,只能用「恐懼」和「恨」來控制人類。
依據聖經的教導,我們可以說,這樣的人成為「褻瀆真理之路」的始作俑者。
他們雖然深信自己「離終點已經很近了」,其實,他們仍然在「起點」原地踏步。
我想,這是很容易推論的,因為這是一條交織著「愛」的道路
(換句話說,這是一條通往神的道路,而神就是「愛」),
但是,他們卻不斷顯露出心中的恨。


此外, 「非正統學說的信仰者」和「宗教偏執者」也是走在同一條道路上,他們邁步向前,
但是,卻是往完全相反的方向走去。
比較奇特的現象是,往往,一個「非正統學說的信仰者」或是「一個罪惡深重的人」,
比起那些「宗教偏執者」,還是比較容易修正自己的方向,
而且,他們在修正方向之後,就可以很快的「趕上」或 「超前」別人。
因為,上主在聖經中曾說,那位悔改的妓女所表示出的深厚的愛,證明了她的罪已經蒙赦免。


然而,我們也必需瞭解,儘管有些觀念不正確的人,曾經批判那些不信基督教的人,
然而,在正教信仰(正教指的是正統的基督教信仰)中,並不相信也不贊同那樣的批評。
正教的教義是由那些「在道路上遙遙領先的人」所提出的,
這些人對於人們在天上國度的住所,已經有了最初的視野(view)。
所以,我認為, 對於那些「在道路上剛起步或是遠遠落後的人」來說,
一顆明晰清楚的心是正確瞭解教義的必要條件。


現在,讓我們來討論這個問題:「在神的審判日,那些不是信仰正教(Orthodox)的人會有怎樣的遭遇呢?」
(我先假設自己在這條道路上,落後別人許多,我也怕自己的無知會扭曲了聖人們的話語。)
我想把這個問題,留給這條道路上所有人自己作判斷,
儘管你、我和其他讀者們在這條道路上的進度不盡相同。
這裡,我想要討論一下這個問題在「時間上」的發展脈絡,
並且從信仰的重要基礎,也就是「基督」(因為除了基督之外,應該找不出更基礎的事物)開始說起。
接著,我會順著時間的脈絡,最後談到今日的信仰。
我們可以說「基督」,我們的上主,是萬物之始。
基督自己曾經說:「在天國裡,你們將會看到,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伯的身旁,
坐著許多來自東方和西方的人,而『你』(以色列的孩子)將會發現,自己竟然遭到驅趕。」
難道這裡的「你」指的不是我們嗎?難道, 這裡的「你」是專指以色列人嗎?


基督曾說:「請不要想著神一定會從岩石中將他的孩子們高高地舉起,
所以就說:『我們是上帝的孩子。』」
或許,神不一定會將他的孩子從岩石中舉起?
當然,如果神可以將孩子從岩石中舉起,他一定也可以將虔誠的異教徒(他們也是神的孩子)舉起。


基督說,他只為了「以色列迷途的羊」而來,就代表了,他不但會治癒一位有風度的女士,
也一定會治癒那些像狗一般、有耐心的向「以色列神的孩子們」乞討「麵包碎屑」的乞丐。
事實上,基督曾經教導眾人:「我從來不曾在任何以色列人身上,看到這樣虔誠的信仰。」
讓我們一起來思考:我們真的可以說,在那千百萬的異教徒當中,
絕對找不到一個信仰強烈而純正的人嗎?


在婚宴的寓言中,基督曾說:「當『受邀請的客人』缺席時,
請上前邀請那些行動不便者、視障者或身障者,讓他們充滿這個舉辦婚宴的房子。」
你相信嗎? 神將會把那些「無法榮耀這個婚宴的正教徒客人」的位置,
留給那些「虔誠、熱切追求信仰的行動不便或視障者」,讓他們因神的啟示而進入神的國度。


現在,讓我們繼續剛剛那個與宗徒彼得相關的話題。
當彼得面對Cornelius的時候,說了這些話:「我真的相信,
神在每個國家、對所有人都沒有歧視,只要是為了正義而努力,神都會接納他。」
難道神會審判一個日夜在默念著祈禱文:「是的!我的主耶穌基督,請來吧!」的人嗎?


讓我們來檢視一下在異邦人中傳道的宗徒保羅。
在《羅馬書》的前幾章裡,保羅說:「沒受割禮的人,如果遵守律法的規條,
就算他沒受割禮,豈不是要算為受割禮嗎?
而那生來沒受割禮,且能行盡律法的人,就是將你這憑著典籍和割禮去違犯律法的人定罪了。
因為外表上做猶太人的,並不是真的猶太人…」(羅馬書 2:26-28)
然而,保羅的意思究竟是什麼呢?
難道保羅對羅馬人的教導是在談真正的「割禮」嗎?
或者,有沒有可能,他是在影射「內心的割禮」(也就是基督教會的受洗)呢?
在這段文字當中,他清楚指出,儘管有些人沒有受洗,他們的心也能領受神的祝福。


現在,讓我們用更簡潔的話語,繼續來探討。
在聖徒Justin(公元110-167)的著作《護教論》(Apologia, vol.A, 46,3)中提到:
「那些過著與聖經相符合的生活的人,就是基督徒,即使他們可能被人當成無神論者,
就像在希臘人和Heracletu的思想當中生活的蘇格拉底那樣。」


讓我們更深入來瞭解。
又過了幾世紀之後,上主向聖徒Nephon顯現,告訴他審判就要來臨。
這種狀況有點像是「聚焦」到 《啟示錄》。
在《啟示錄》當 中,神摘錄了一部分關於末世的啟示,並且向聖徒們解說夠多的細節。
在上主的顯現中,他看見正義的人進入了天堂,
然而,他也說那些善良的「偶像崇拜者們」也進入天堂了,
唯一不同的是,那些「偶像崇拜者」都是「盲眼的人」。
很顯然的,神藉著這種方式告訴我們,這兩種進入天堂的人領受的祝福有所區別。
跟那些進入天堂的基督徒相比,那些進入天堂的「偶像崇拜者們」缺少了某些祝福。
然而,最特別的是,他看見許多神父和出家的修士在「地獄」裡面,儘管他們都是正教徒。
他們並沒有負起他們的責任,證明自己值得神的祝福。
因為,真理應該是一個重大的「責任」,而不是一個用來自誇和自圓其說的藉口。


我想我不該再說更多其他的例子,
我也不敢將Saint Gregory of Nyssa這位教父所提出的那些令人驚奇的、關於「不虔誠者的救贖」的教導告訴你們,
因為,我覺得Saint Gregory of Nyssa在這條道路上「領先我們太多」,
所以,我們很難理解他所說的話,也很難傳遞出他的教導的真諦。


這裡,我想提出一個簡潔而清楚的 結論:


是的,基督只有一個教會,也就是「正教會」(Orthodox Church),
這是一個永不毀壞、永遠合一的教會。
教會的任務和使命是教導眾人純正的福音。
因為,這是帶來「救贖」的福音,它將「救贖」帶給所有想要得救的人。
然而,因為神可以知道每個人最內在的自我,
所以,神知道,有些人為了種種原因,很有可能一輩子無法接觸到福音,
或者,他們很容易誤解福音的意思。
神也知道,他們內心深處的潛質和動機。
有些人誤入歧途,只因為「他的能力有限,對真理只能駕馭到這樣的程度」,
或者,有些人加入了異教或非正統的基督教, 只因為這是他們在追尋自我和生命目的的過程。
如果一個人不是因為自我中心或自私而誤入歧途,
而是因為「他的能力有限,對真理只能駕馭到這樣的程度」,
那麼,神將會給他無數次機會,不斷學習。
神不去介入他們的學習,或是強行糾正他們,
那是因為,這樣一來,他們才能完全坦然的面對「神」和「自己的良心」,
對於自己的選擇,完全出於自願,沒有任何藉口。
那些頑固的拒絕神的真理(也就是教會的真理和正教信仰)的人,
不可能僅僅因為「他們相信」就得到神的救贖。
因為,隨著時間的推展,他們的良知將會譴責他們。
神知道如何依據每個人的努力、工作和動機來回報他們,
神不會計較他們是不是正統的基督徒,還是他們信了其他的宗教。


我之所以會寫這篇文章,是為了讓大家明白,上主不會拯救一個從來不曾竭盡心力追尋真理的人。
如果,我們的動機良善的話,神將會看著我們的善良,
並且會引領我們走向真理,滿足我們心中真正的渴望。


「獨一無二的教會」將會持續不斷地教導眾人「獨一無二的基督教聖經」,直到所有人都到達道路的終點。
當上主再來的時候,所有用心學習「如何去愛」的人,
還有每個在「道路」上努力不懈,直到達到終點而「成為神的肖像」的人,
即使不是基督徒,甚至只是一個「毫不知情」的修道者,都將得到上主的眷顧與包容。
事實上,他們都將以感恩和喜悅的眼淚,回報神無限的慈愛,並且以喜樂之心,彼此緊密相連。


http://oodegr.com/english/swthria/odos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