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慶 - 死亡的消逝

在虔誠信徒與無神論者的談話當中,無神論者往往會提出一個「驚人」的問題,
並且試圖以一種無可動搖的邏輯和推論駁倒 對方。
這個問題就是: 「你真的對你的信仰有十足的把握嗎?
你真能確信,死後有天國的存在嗎?
如果你可以確定天國的存在,為什麼你不希望自己(或是其他親近的家人與朋友)馬上死去?
依我看來,人們努力掙扎想要維持性命的行為,就是『死後一切都不復存在』的最有力證據…」


1. 死亡:兩種不同的對抗方式

事實真是如此嗎?無神論的朋友提出的問題與觀點是正確的嗎?

有沒有可能,虔誠的信徒的行為與信仰是互相矛盾的,而無神論者的生活與論點是非常和諧一致的呢?


那麼,在無神論者的心中,「疾病」與「死亡」究竟是什麼意義呢?
讓我們一起來閱讀一位善意的無神論者Nick Dimou先生
(他是一位非常傑出且知名的作家,並且誠實懇切的提出了他的論點,
儘管他宣稱自己是一名不可知論者,然而,我認為我們可以將他歸為一名無神論者),
在部落格的網誌當中寫下的觀點


(blog網誌內容請參考:http://nikosdimou.blogspot.com /):


「死亡,是一切生物有機體運作的終點。
宇宙間的萬物(即使是宇宙本身)皆有終點,它們都是有限的,並且一步步走向死亡,人類也是如此。
一切地球上的生物為了延續生命而用盡全力掙扎,藉由基因的繁殖,使體內的基因得以世世代代延續下去。


很不幸的,在腦死之後,我們所感知到的那個『我』已經不復存在。
如果我們在嚴重意外事件當中失去了自我的一切感官,
在蟲和蛆腐蝕了我們的身體之後, 我們還能保有這些感官嗎?
我對疾病的觀點是,『疾病』是一個使我們更快死亡和消失的機制,
而我取採取的立場是,將所有的信任託付於現代醫療的照護,以對抗病魔。」


以上觀點,是一位無神論者在面對死亡時經常採用的說法,
很顯然的,他認為死亡只不過是一個從「充滿活力的狀態」進入「絕對的虛無狀態」的過程,
我們懼怕死亡的事實,足以證明死後的一切將不復存在。


從另外一方面來看,一位虔誠的基督徒的信念又是如何呢?
虔誠之徒會相信死亡不過是一個自然的過程嗎?
關於此問題,他們與無神論者持相反的觀點,
他們相信死亡是一個違反自然的狀態,超越了上帝的意志,是人類墮落(罪)的結果,
是一個使我們遠離上帝的墮落行為,是靈性的死亡,這樣的作用導致了肉身的死亡。


基督戰勝了死亡,祂的經歷給予虔誠信徒希望,增益他們的心力,使他們不再害怕死亡,
並且將死亡的過程視為通往真實生命的「道路」
(誠然,他必須悉心持守誡律,過著一種與上帝貼近的生活)。


在粗略描繪關於死亡的兩個觀點之後,我們直覺地獲得了以下想法:


對於一位虔誠之徒而言,人類的自然狀態是充滿生命的狀態,不是死亡的狀態。
死亡是一個非自然的過程,只有達到「天人合一」的聖化境界才能克服。
因此,一位尚未成為達到神聖境界的基督徒,絕對不會想在沒有預警的狀況之下離開世間,
因為他們覺得自己尚未準備好與造物主相遇。
以下這一首在復活節聖週所唱頌的詩歌,最能表達出虔誠教徒的內心世界:


「我的救世主!我可以親眼見到祢的裝飾美麗的新房,
然而,我鄙陋的服飾卻使我無法進入它,
喔!光的授與者,請拯救我,將我的靈魂妝點得光鮮亮麗吧!」


一位虔誠教徒會將自己託付於無限的上帝、聖父的慈愛之中,
這就是為什麼,即使他還沒有準備好要死亡,也不會感到虛無主義下的絕望。
很顯然的,他臣服於上帝的雙手之下,謙卑的信賴著祂,並且向他摯愛的靈性導師要求協助。


在此,我們想要反問我們的主張無神論的朋友:


「你百分之百確定死後一切將不復存在嗎?
如果你對死後的虛無如此確信,為什麼不會想要自殺呢?
如果死後只有絕對的虛無,一個人選擇了死亡,就不再有任何的損失。
在腦死之後的那一刻,那種『自我』的感覺將不復存在,
在本質上,這意味著『我』再也無法思考,
因此,對於『我』的『不存在』,也無法有任何自覺,所以就不會有失去任何東西的自覺。
只有『我』可以感知到『我』的失去時,才會有『失去』的存在。
如果『我』永遠沒辦法感知到自己失去了任何東西,『我』就永遠不再失去任何東西。
因此,為何還要日復一日的活在『對新的一天所帶來的事物的未知』當中呢?
是為了我們自己還是為了家人呢?
為什麼還要為了每天的生活而勞苦、煩憂呢?
為什麼還要滴下額頭的汗水辛勤的工作呢?
為什麼還要受到疾病、困境和各式各樣使人苦惱的事件的折磨呢?
如果死後將是一片虛無,只有絕對的黑暗和絕對的『不存在』,
那麼,自殺,使所謂的生命(這不過是世間的一個盲目的機緣)從此有一個終結將比現況好上一百倍。」


在下文當中,我們可以讀到,在那些懇切的無神論者的理念當中,瀰漫著絕望與黑暗的感覺。


2. 從理論到實踐

在下文(是我們 從作家Nick Dimou先生的部落格當中隨機擷取出的具有代表性的文章,
還有部落格訪客們的留言)當中,我們可以讀到,
人們在面對無可必免的死亡時,心中所升起的絕望念頭:


原文請參考:


http://nikosdimou.blogspot.com/2006/01/blog-post_19.html, http://nikosdimou.blogspot.com/2006/04/blog-post_04.html


作家:


我所害怕的不是死亡本身,而是「死亡的過程」…


那種我將無法再享受生命的念頭,使我的心中充滿憤慨。
有時候,我覺得很想在我的墓碑上寫下咒罵的文字,咒罵那些還活在世上享受人生的、我所愛的人 …


Black Swan(留言者):


喪禮的悲戚感(被死亡陰影瀰漫著,甚至有點嚇人)與「內心平安的接受死亡」(引述自Yannaras的文字)是對立的,
與通往「和一切存在物的有限特質和諧共處」的道路(也就是喜悅與悲傷的調和:這是新希臘主義的萬神殿裡的無數詩歌當中所蘊藏的「酵母」)也是對立的。


作家:


為什麼你要引用Yannaras的文字和其他沒有意義的論點來混淆我的文章?
那些都只不過是「假虔誠」的奴隸 ……


「與喪禮的悲戚對立」是什麼意思?「內心平安的接受死亡」又是什麼意思?
你是指誰「內心平安的接受死亡」?
你到底在說什麼?
這些文字不過是那些搞不清楚狀況的、有宗教信仰的好朋友才會說出的安慰之詞 ……


「請不要輕柔的走入那美好的夜裡 ……


狂暴吧!狂暴的反抗死亡的光芒吧!」-- Dylan Thomas


「狂暴吧!狂暴吧!拼命反抗吧!」


你說的那種「人格與個體」和其他的那些童話故事到底是什麼意思?
你到底在說什麼?
你真是令我感到噁心 ……


朋友,你的這些觀點根本就是謊言!


作家:


是的,我覺得不安,讓我告訴你為什麼吧!
當我越來越老,時間越來越緊迫,
我就越來越勤奮的閱讀著那些「童話故事」與安慰人心的神學論點
(然而,這些內容都是虛偽的,它們戲弄了我們)。
我對於死亡的不公平感到心煩意亂,
當我聽到那些利用人類所受的苦為主題而起的複雜哲學討論時,我沒有什麼耐心。
在 Yannaras與其他有宗教信仰的朋友之間,儘管在水平上有些差異,但是基本上思考的方向是相同的。
他們的基礎是一樣的。
有些人老了之後,就會成為教徒。
我十分反對這樣的做法!
Dylan Thomas的那首詩多多少少寫出了我心中的感覺,「狂暴吧!狂暴的反抗死亡的光芒吧!」


在繼續引述作者的文字之前,我想要先提出一些細節與想法。


我們一定會發現這裡有一個很大的矛盾。
如果無神論者真的相信我們只不過是隨機自然過程下的產物,
他們要如何解釋上文中所提到的「死亡的不公平」呢?
自然的定律並沒有「公平」與「不公平」的分別,這樣的敘述其實沒有意義。
為什麼呢?
因為「公不公平?」這種道德概念只存在於「受人類意識抉擇的」行為當中。
他們所說的「自然法則是不公平的」是什麼意義呢?
讓我們假設,對一位無神論者而言,「自然」指的是一切萬物。
我們也假設,在自然當中,若是給定某個先決條件,事情就無法逃脫其中的自然定律或力學原理,
在這個過程當中,並沒有道德方面的議題的介入。
一個「不公平」的定律一定屬於另外一種範疇,也就是超越自然的範疇。
事實上,他們(不經意的)承認了自己具有「位格(Persona)」並且渴望超越自然、超越腐壞。


問題並不在於「自然」的地位是否較優越,或「位格(Persona)」的存在適不適當,
只有基督宗教斷言「上帝的位格」是超越自然的,
世界上的其他哲學、無神論、異教理論,都認為自然是無法超越的。


人類,身為上帝的肖像,也是一個「位格(Persona)」,當然渴望能夠超越自然之必然性,
事實上,人類確實「在聖靈與真理當中」超越了自然,
換句話說,人類在聖靈與基督體內,藉由對聖父上帝的敬拜,超越了自然。


因此,無神論者對「死亡之不公平」所升起的惱怒,構成了他們確實是「造物主的肖像」的證據。


那麼,如果我們從虔誠的基督徒的觀點出發,會得到怎樣的結果呢?


為了談論這樣的論點,我想要與大家分享一個特殊的例子,
那是我所執愛的朋友Mark(下方有他的照片)的生命故事。
Mark是一位英俊的年輕男子, 擁有很好的職業。
同樣的,他美麗又年輕的妻子M小姐,也受過高等教育,從事著高尚的工作。


新婚之後,他 們彼此分享著一份深沈的愛,
不久之後,隨著M小姐的懷孕,這份愛也達到圓滿的境界。
值得一提的是,Mark是一位十分精進的虔誠基督徒,並且十分熱烈的參與著教會的「聖禮儀」生活。


然而,在M小姐懷孕期間,他們發現了Mark得到了一種無法治癒的癌症。
大約一週之 後,M小姐流產了。
於是,這對夫婦為了是否要讓Mark接受化療與放射性治療而掙扎著,他們也進出醫院無數次。


一年之後,Mark過世 了,享年三十歲,留下他執愛的妻子,也沒有子嗣。


如果只是瞭解到整個事件的表象,或許一個無神論者會這樣驚呼:


「我不是跟你說過嗎?上帝並不存在。」
如果上帝存在,就不會讓這種不公平的事情發生,尤其是發生「在祂的孩子們」的身上。


然而,我們很希望他的妻子可以將他們的故事分享出來,這樣我們就可以更瞭解所有的情況。
我們從她寄給我們的email當中節錄了一些片段,摘錄如下:


親愛的 George X:


關於我所憐惜的Mark,儘管我多次拿他所閱讀的東西開玩笑,
我卻從來不曾深入去瞭解他所閱讀的到底是什麼。
我記得他有一本精裝的、褐色的祈禱書 …… 現在我開始閱讀它,
我發現,這本書的書頁上寫著希臘Preveza的「以利亞先知修道院」。
我不知道他是從哪裡得到這本書,這六年來,我們一直在一起,也從未去過希臘的Preveza。


每個午後,當我們一同返家吃晚餐時,他會輕鬆的讀著晚課,
在晚餐祈禱之後,還會讀一些類似的讀物。
當我走過客廳的時候,我搖搖頭問他:「你是在唸誦祈禱文嗎?」
我最愛的丈夫就會笑著回答我:「對啊,我在唸誦祈禱文,除此之外,
我也唸誦著『主耶穌基督,我的上主,求你憐憫我的妻子X小姐…』」


他深深愛著基督,也盡量在一切事物上實踐苦行,這是我所無法想像的,
在他每天有限的時間裡,他也閱讀許多教父的著作…


我現在閱讀Saint Gregory Palamas的神學著作的時候,還可以看到Mark在書中所畫下的許多重點,
對我而言,那些內容是很奇特的:「非受造之光」、「難以言表的本質與能量」……


現在,我又開始讀他的另外一本書,這本書的每一處都畫了重點……
這本書是聖徒 Maximus the Confessor的「四百封關於愛的信件」。
這本書除了序言之外,對我而言,是有點迂迴的,但是還算可以瞭解,即使是愚笨如我的人……


現在,除了他特地畫重點的那些文字之外,我也發現許多教父的著作,
這些書令我非常驚訝……其中包括Philokalia(我完全不知到這本書是什麼),
還有由聖山的出家人所寫的各種文章,
還有一些由Nafpaktos地區的都主教所寫的著作(這也使我驚訝,因為我根本不知道這位作者是誰),
還有一 些Hierotheos神父的著作……


我經常跟他說:「我很幸運能夠及時遇到你,否則你可能已經成為一位出家修士了」,
他會這樣回答我:「受祝福的教父Chrysostom教導我們,這兩種生活方式是沒有分別的。
出家修士所做的一切,在俗世當中的我們也能做。」


George, 現在Mark已經無法聽見我們的談話了,我問我自己:為什麼?
為什麼他注定要這樣死去?
為什麼像我這樣的惡魔還繼續活著呢?
我並不是說我是一個無神論者,
而是,我不怎麼遵守教會的一切……我對於那些教會的書所知甚淺…
因此,我應該怎麼看待這件事情呢?


在之前的信中我已經告訴過你,從一開始我就知道沒有希望,
但是,我們一直跟Mark說這是一種可以治癒的癌症。
我不知道他是否相信我們的話。
總之, 在他離世的三個月前,我們在X醫院裡做了X射線斷層掃瞄檢查。
在檢查室裡,他問醫生他的病情如何,醫生告訴他:「你的情況是屬於非常難以治癒的那一種,
但是,在治療當中,沒有絕對的結果。」
從那一刻起,Mark確定了他的狀況。
我們是從醫生口中得知這件事情,不是Mark親口說的。
Mark的情況很特殊,他是以受苦者的角色支撐著整個周圍的人,而不是周圍的人支持著他這位受苦者。


Mark總是非常沈著,他從未變得焦慮,當我問他是從哪裡得到那麼大的勇氣,
他告訴過我許多東西,有些我已經記不得了,
有些我記的不太清楚:「…讓我們將我們的生命安住在我們的上主基督身旁吧…」
他是個有信仰的人,每當我問他,為什麼我無法「看見」他所說的那些,
他就會回答我:「當你祈禱的時候,你要說:『上主,請把光明灑在我的黑暗中吧!』」


每當我情緒崩潰,並且卸下我冷靜的「面具」時,
他就會將聖母的聖像放在我面前(他一直將這個聖像置於床邊),
並且對我說:「不要這麼不安嘛,你知道嗎?聖母,是喜悅與悲傷的包容者,她一定會守護妳的。
我一定會好起來的,不要害怕。」


有一個晚上,我崩潰了並且對他說:
「我要把一切事情做個了斷,如果你遭遇不測,我就要讓事情做個了斷。」
George,你知道嗎?
他的眼睛忽然狠狠的張開,就像觸電一樣,
然後說:「了斷?請你永遠都不要再這樣說!難道你要終結一切,但是卻失去天堂嗎?」


他總是在脖子上掛著一條繫著皮繩的木製十字架,他從未把它拿下來,即使在海邊的時候。
在醫院裡,他也在手中握著另一個十字架。他從不把手張開,即使睡著了也是如此……


當我哭泣時,他就會說:「握著這個十字架,跟自己說:『神聖的受難者基督,請以祢的力量拯救我們』,
或是說:『我滿心隨喜的,受祝福的木頭』」,
還有其他的一些話,那是我從未聽過的,即使在聖禮儀當中也沒有聽過……


他的高燒與醫院的療程使他受盡折磨,他常常說:「上主,你是我的耐心」
並且要求我與他一起重複唸誦著這句話。
我非常清楚的記得他所說的最後的話,那是九月十三日的中午。
星期日的時候,醫生們告訴我們,他現在已經進入一種多重器官衰竭的狀態,
繼續維持他的生命的,只有心臟的跳動,可能還能維持幾個小時或是幾天的時間。


星期一中午,他忽然張開眼睛對我說:「你必須再婚,然後生下X(也就是之前沒有誕生的孩子的名字),
教導他如何去愛X 城市(也就是他誕生的地方)。」
當時,我開始失控的啜泣,他用僅存的一點點力氣握著我的手,
並且告訴我:「不要害怕,因為我很好。我是祂無以言表而充滿光輝的肖像。」


這是他最後的話,之後他就陷入昏迷之中。


九月十四日,星期二下午五點四十二分,他離開世間……


八個月後,當我總算勉強恢復過來的時候,我將他最後的話告訴X修道院的長老,
他告訴我:「喔!我的孩子,如果你能夠知道他所說的是什麼意義,
如果你知道他現在在哪裡,你就不會如此哀痛了……」


這就是Mark的生命故事!!
為了要從這個事件中習得美好的啟示,請記得這段文字吧:
在一週之內,在Mark眼前出現了個人的、戲劇性的景象。
他見到了他所失去的那個孩子。
那些在懷孕期間有流產經驗的人,就會瞭解我所說的究竟是什麼意義。
除此之外,死亡的跡象也初次顯現,並且以一種極度折磨的方式開始威脅著他。
然後,他必須看著結局漸漸來臨,並且看著他生命中的每一件事物漸漸被剝奪,這其中蘊藏著更多的痛苦。
不只如此,隨著化療的療程,他美麗的外表將漸漸消逝。
在經歷這一切痛苦的時候,卻是他與上帝「最美好的時光」,
他仍然虔誠的盡自己的本分…… 然而,
Mark並沒有崩潰而倒下。
他接受了基督所允諾的十字架,他也愛著這個十字架,他擁抱它,親吻它,樂意背負它直到終點。
Mark「離世」的那一天正好是「耶穌扛起十字架(這是Mark在痛苦折磨中所深愛的十字架)的日子」,
我們或許會懷疑,這會不會只是一個全然的巧合?
Mark會對十字架致意嗎?
最後的結局如何呢?
對我們而言,這是一個奇蹟!


Mark臨終前所說的話,明白的指出他已經達到「上帝的肖像」的境界,也就是聖化的境界。
或許有人認為,他所說的話只是在昏迷中無意識說出的。
是的,這也是有可能的,
但是,如果我們以邏輯來推論,當某人陷入昏迷又伴隨著器官衰竭,
應該會以日常生活中的慣用語來說話,說的話也會顯得支離破碎、沒有邏輯。


此外,他所說的這句話:「我是祂無以言表而充滿光輝的肖像。」
並沒有在任何的祈禱文本當中出現過,也沒有在基督徒的每日祈禱文當中出現過。
如果他真 的是因為昏迷而無意識的說話,按照邏輯,他應該更有可能說出每日習慣閱讀的祈禱文句。


然而,Mark所說的句子完全符合邏輯,是具有完整意義的句子。
所以我們可以推論,那並不是昏迷當中無意識的話語。
這是一個很不尋常的狀況……


他以一般人的方式「離開世間」,這也是聖徒們安息的方式,
就如同下文中所描述的「肉與骨」的復活:


「基督從死亡當中復活,以親身的死亡踐踏了死亡……」

 


資料來源:http://www.oodegr.com/english/psyxotherap/than_nekr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