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主神光-榮福直觀:從聖西默盎到今日 god as light

天主神光-榮福直觀:從聖西默盎到今日
God as Light-Vision from St. Symeon till today

Fr. Jonah(李亮)
(orthodox church of Taiwan)

今日講題為:如光一般的上帝,
其理論傳承從號稱新神學家的St. Symeon,一脈相承至當今的Fr. Sophrony。

神聖之光的體驗

St. Symeon曾這樣寫下他的首度體驗:
「有一天,當他站著唸誦『神啊,可憐我這個罪人』(路加福音18:13)時,
他以心而非嘴巴來唸誦這些字句, 90突然一陣神聖光芒的洪流從上方出現並充滿了整間屋子。
正當這事發生時,這位年輕人失去所有[對他周圍環境]的意識,忘記自己正在屋裡, 頭上有片屋頂。
他眼中看到的只有圍繞著他的光,甚至不知道自己正站在地上,
他卻不怕摔下來,他根本不關心這世界,也不關心與人、與有形存在相關的一切。
現在他完全沐浴在無形 的光芒裡,而他自己好像也轉變為光的一部份。
現在他忘卻一切,眼中充滿淚水,以及難以形容的喜悅。 100
他的心上升到天堂,而看到了 另一道光芒,比剛剛他所見更為清澈。」

見到神聖之光,就是成為神聖之光的一部份,等於身體、感覺的轉變,就好比聖靈的恩賜一樣。
St. Seraphim of Sarov以相當深刻的方式做出以下的解釋:
「獲得上帝的靈,構成了我們的信仰生活中真正的目的,
而祈禱、守夜、齋戒、濟貧以及其他以基督為名所做的善工都只是得到上帝的靈所需要的工具而已。」
我問Father Seraphim:「你說得到是什麼意思?」「有時我也不明白。」
然後Father Seraphim用力摟著我的肩膀說:「現在我們都在上帝的靈裡面了,孩子,你為什麼不看著我呢?」
我回答道:「我沒辦法,神父,因為你眼中發亮的光芒像閃電,
還有你的臉變得比太陽還明亮,讓我的眼睛非常刺痛。」
Father Seraphim說:「別怕啊,現在你也已經變得和我一樣明亮了,
現在你也完全在上帝的靈裡面了,否則你現在看到的我就不是這個樣子。」
然後他把 頭湊近我,在我耳邊悄悄說:「感謝主為我們賜下、無可言喻的慈悲!
你看現在我甚至沒有劃十字,只有在心裡對我主上帝祈禱,而我在心裡面說:『主啊,
讓他用自己的肉眼看到禰紆尊的靈,
看到禰樂以光芒呈現禰無盡的榮耀,賜予禰的僕人!』而我的孩子,你看到了,
主立刻應答這卑微的Seraphim謙遜的祈禱。
所以我們怎能不感謝祂賜予我倆這不可言喻的恩賜呢?
就算是最偉大的隱修士,孩子,我主上帝都不一定用這種方式顯現祂的慈悲。
上帝的恩典就像充滿愛的母親,在神的母親代求時,撫慰你痛悔的心。
但是我的孩子,為何你不看我的眼睛?只管看,不要害怕!主與我們同在!」
在他說了這些話以後,我注視他的臉龐,心中湧現更大的虔敬與畏怯。
想想太陽的正中心,正午令人目眩昏花的日光,擁有這樣一張臉的人在跟你說話。
你看得到他的嘴巴在動,還有眼神的轉換,也聽到他的聲音,
感覺到有人擁著你的肩膀,可是你卻看不到他的手,甚至也看不到你自己或他的形體輪廓,
只有令人目盲的光線灑在周圍好幾碼的範圍裡,像一條閃閃發亮的雪做的毯子覆蓋住森林一般,
也像雪花一樣灑遍我和我的前輩身上。
各位想想我當時的境況!
「你現在覺得怎麼樣了?」Father Seraphim問我。
「好得不能再好,」我回答。
「是怎樣的好法?可以說清楚點嗎?」
「我感受到在我 的靈魂中有一股言語無法表達的平靜與安寧。」這是我的答案。
然後他繼續說道:「這就是聖經裡說的甜美:他們必飽嘗你殿裡的盛筵,你必使他們喝你樂河的水
(Ps. 35:8-譯文出自ESV詩篇36:8-譯按) [16]。
現在這甜美以無法言喻的喜悅,湧入我們的心房,在我們的血液裡奔馳。
在這甜美中我們的心被融化了,而我們兩個都被形容不出的快樂所充滿。你有什麼感覺?」
「我的心充滿非凡的喜悅。」
「你還感受到了別的嗎,虔敬的孩子?」
我答道:「一種異常的溫暖。」
「孩子,你怎會覺得溫暖啊?
看,現在我們坐在森林裡,現在是冬天,而我們在戶外,腳下踩的是雪,
身上的積雪也超過一吋,雪片還一直在往下掉呢。哪來的暖意啊?」
我說:「好像在澡堂裡,熱水倒在石頭上,然後蒸氣上升到雲裡的感覺。」
「味道呢?」他問我:「聞起來也像在澡堂嗎?」
「不,」我回答道: 「這種香氣世間無任何事物可比擬。
在我親愛的母親還活著時,我喜歡跳舞還常去參加舞會,
我母親會噴一種她在哈薩克商店買到最好的香水在 我身上,
但是那味道也不會發出現在我聞到的這種香氣。」
這時Father Seraphim快活地笑了起來,
他說:「我跟你知道得一樣清楚,孩子,但是我故意要問你,是確認你是否跟我有一樣的感受。
這是千真萬確的,虔敬的孩子! 世間最甜美的香氣也無法和我們現在感受到的氣味相比,
因為我們正被包裹在上帝的靈的香氛裡,還有什麼事與此類似?
馬可,虔誠的孩子,你告訴我在我們周圍充滿溫暖,就好像在澡堂裡一樣,
但是你看,你我的身上還有腳下的雪都沒有融化,表示這暖意不是在空氣中,而是在我們心裡,
這就是聖靈散發出來的溫暖,蘊含在我們向主呼求的話語裡面:『以禰的靈溫暖我!』
藉由這句話男女隱修士都能保有溫暖,而不用擔心天的嚴寒,卻像被毛皮大衣裹住一般,
這是靈賜予的、由恩典織成的外衣,所以這一定是千真萬確的事實,
因為上帝的恩典就停駐在我們心裡,
因為主曾說過:『神的國就在你們裡面。(路加福音17:21)』主所說的神的國,意思是指聖靈的恩典。
神的國現在在我們裡面,而聖靈的恩典也從虛無中照耀我們。
這恩典讓周圍充滿香氣,用天上來的愉悅撫慰我們的感官,用難以形容的喜樂充滿我們的心。
我們此刻的景況,就如使徒所說的:因為神的國不在於吃喝,
而在於公義、和睦,以及聖靈裡的喜樂(羅馬書14:17)。
我們的信心並非架構在世俗的智慧所表達出貌似真實的話語上,
而是以用聖靈和能力來證明(cp.哥林多前書2:4),
這就是我們現在的狀況,主對這種狀況的描述是這樣的:「站在這裡的,
有人在沒有嘗過死味以前,必定看見神的國帶著能力降臨。」(馬可福音9:1)
看,我的孩子,現在主賜予了我們怎樣的喜樂!這就是在聖靈的裡所表達的意義。
埃及的St. Macarius對此曾寫道:『我自己就在聖靈的完全裡!』
現在主已經用聖靈的完全填滿我們這卑微的生物,幾乎就要滿出來了。
所以現在已經不需要再去問別人,要如何來到聖靈的恩典之中。
你會記得上帝這無可言喻的恩典曾經臨到我們的身上吧?」

重點是,見到這種光的景象不是某種程度的狂喜、出體的經驗而已,還關係到整個人的轉變。
St. Symeon就寫過「他(指的是他自己)看到自己整個人與光芒合為一體,而當他注視的時候,他專注在這景象上,
他用靈魂接納這光芒,而陷入狂喜之中。
在他的狂喜裡面他見到靈魂自遠處而來,但是他回到自己身上時卻再度發現自己身處光芒之中。
就這樣他無法言語,也無法思考究竟該如何去描述他所眼見之物。」

神聖之光將見到它的人轉變至神光之內

{與上帝結合的人}所見到的事物是我無法描述的。
他的心智看到怪異的景象,完全被光照亮而且本身也變得像光一 樣,但他依舊無法理解或描述這是什麼樣的事件。
他的心智已成為光,而他所見到的每一樣東西也都成為光,而這光擁有生命,把更多的光給予看到的人身上。
他見到自己與光完全融為一體,此時他全神貫注於這幅景象。
他用靈魂接收這光,並身處狂喜之中。
在他的狂喜裡面他見到靈魂自遠處而來,但是他回到自己身上時卻再度發現自己身處光芒之中。
就這樣他無法言 語,也無法思考究竟該如何去描述他所眼見之物。
這幅景象無法以任何精確的描述呈現出來,感官是無法敘述的。
心智和感官皆由上帝的恩典提升到更高層次的概念範圍。
St. Symeon說:「我們見到的是看不見的、無可理解的理解之物、接觸不到、無形無體卻能被我的心智捕捉到的事物。」
St. Symeon以非常實際的言語提到神與人之間的共融,請看在此他是如何描述感官的轉換以及與神的共融:
「一位修士實際上等於是離開了這個塵世,以及其中的所有事物。
他來到基督跟前,而且對於這樣的呼召是非常有意識的。
在遵守戒律時,他被提升到心靈冥思的高度,絲毫不差地見到基督本人,並且專注地理解發生在 自己身上的改變。
因為他一直見到環繞在他身邊、靈發光的恩典,被稱為衣冠朝服,但卻更是基督本身,
如果相信基督的人就是披戴祂(出自羅馬書13:14,原文為披戴主耶穌基督)這句話為真。
Symeon並未說那不可見的現實化成了概念性的形象,但他提到人類用來「見到」上帝的智性感官,
透過基督的轉變後,即能與基督共融。
作為擁有個人特質的光
這光是什麼?是聖三。
「光就是聖父、光是聖子、光是聖靈。」
……
這裡的三 就是一道光,
是一而不能被分割的。」
教會之所以教導聖三,是因為教會裡的教父擁有聖三的體驗,他們眼見聖父、聖子和聖靈如光一般顯現。
「凡是藉由信而接納上帝的人,還有凡是承受神的名稱的,藉由自靈中而誕生,就會見到祂,他們的父,
祂居住在不可接近的光裡。」
當我們在此看見未與父分離的神聖之光時,這光與祂還是有所分別的。
Basil Krivochéine總主教在他發表有關St. Symeon的一本書中強調,神聖之光有如位格,
它不只是一股可以感受到的強光而已—不是單調無生命像是某人從燈或是太陽上接收到的光而已,
而是有如神性 的「個人」一般的神聖之光:這不只是上帝的產物而已,它就是上帝。
「我的主啊,禰的光,就是禰。」St. Symeon 曾寫下這樣的句子,而他時常反覆提到這一點來加以強調。
他滿足於目視[這光],滿懷恐懼並顫抖,(…)只知道某人已出現在他眼前。
在此刻他的心靈成長上,他寫道,
Symeon所見的景象依舊被自己的情慾矇蔽, 而無法清晰地明白在他眼前的光具有什麼特性。
然而當他更加努力,而當神的恩典也在他心中滋長時,他完全明白了光的本性。
有時他可以在聖靈的伴隨下辨識出光的特性,有時又是在聖三的完全神性之下,但是最常見最立即的頻率是與聖子一起。
在上述景象的最後,當Symeon敢於向光提出對它屬性的疑問時,他聽到了 神聖的聲音回答:
「是我,我是神,為你們而成為人;而看啊,我已把你變成,也將會讓你成為神。」
在Symeon的理解之下,光是基督,是因為基督本身確認了這一點,在祂道成肉身的生命中,祂就是光(約翰福音8:12, 9:5);
而也許因為經歷此景象時的Symeon見到了這光,他覺得自己就在主耶穌的面前。
St. Symeon無疑知道這光就是神,而他也以見到光的形式經歷了神,有時是聖父、或是聖子、或者聖靈,
有時是結合的三位一體,然而對於光的真正「個人特質」,他的知識不足以解釋神性的神聖奧秘。

Fr. Sophrony的文稿

若干神學家試圖以系統化的方式,分析這非受造之光的體驗,卻遺忘了神的超然存在,
低估了介於上帝臨到世上和祂的超然之間所具有的「矛盾」。
上一世紀的一些神學家認為那非受造之光只會讓實施苦行生活的人感受到,也就是吾人必須經歷感官的淨化才能見到光,
卻漏掉檢視在某些案例中,光是出現在有罪或是信仰錯誤者的面前,遺忘了上帝是隨意選擇祂想要在其面前現身的人。
Fr. Sophrony的神學闡明了神聖之光並非來自神聖本質的流溢,卻是來自滿懷著愛的上帝對於悔罪之人一種自由意旨的贈與。
這些人回應祂的愛,接納並體驗這愛。
「神聖之光出現時,以愛擁抱這整個人,所以他什麼都想不起來,無法擁有任何的思考能力...」
這光出現又消失,沒有任何規則,出乎任何人的意料之外,完全是憑上帝的自由意旨,去選擇要出現的時間與方式。
同時也憑著人類深層的存在需求,深刻悔罪的結果,一個人無私的成果。
這是神與人之間的一種自由的關係。
「眼見此景的靈魂不會有任何問題要問,它並不因為自己的意志而引發任何引導自己進入神聖疆界的、無可形容的行動中,
然而這行動若沒有它的參與也不會發生...」
G. Mantzaridis教授把Fr. Sophrony歸類為本質原則的神學家。
Fr. Sophrony把上帝描述成像人一樣。
非受造之光是一件個人化的贈禮。
我們身處在這光中,我們轉變成光,我們成為光但卻看不見光,而我們看見聖三的三個實質如光一般。
我們沒有打算要見到光,我們向三位一體神祈禱,祈禱是一種個人的行為,是人與人之間的對談。
Fr. George Florovsky這麼寫道:「St. Gregory Palamas是反對『本質』神學的,
因為本質神學不承認神的自由…這就是希臘非人格化的形而上學會遇到的難處。」
「藉由神化,我們真正了解到祂,而不是一個非人的神性它,
雖然無法以人類的語言為祂定義,然後將之「獨立」置入一個「客體」祂中,
因為祂以人的方式顯現, 就是彰顯每個人與每件事都是獨特而個人化的,是主體而非客體,
讓每件事都進入與無可言喻的神聖的禰,個人化的會面之中。」
St. Symeon記錄多次他見到光的形態,像是球面的,如同雲上照耀的太陽;
類似珍珠或星星;
類似發光的海洋令人目炫的光線;
來自天上、包圍住所有受造物的光束。
有一次他甚至大膽寫出,在光中他實際見到了基督的面孔(person容貌)。
所有這些案例會讓人認為Symeon所描述的是一種具體有形的神聖之光。
然而我們不能忘記的一點是,St. Symeon總是以同樣強而有力的陳述,細心地駁斥把光形式化的敘述,
他認為光是超然的形式。
他是這麼寫的:
它[這光]突然完全在我裡面顯現出來,是一道球面形狀的光,溫和而神聖,有外型和形狀,以無形的外形顯現出來。
在此可以很清楚地見到Symeon獨特的矛盾說法: 這光具有形狀,而他常常想要去描述這形狀,
可是它卻是沒有形狀的形狀,完全超越了本身的形狀。
他描述光的形狀所做的努力,好像就是要強調上帝臨在的內在現實,
其完整與真實性:這光不只是上帝臨在的某種「副作用」而已,還是上帝本身的「形狀」。
然而要真正描述出上帝的實體形狀,將會削弱祂存有的超然特性,
因為如此,對這光芒的「形狀」所做的描述,一定是現實中無形的事物,具有神聖存有的超前意識本性。
在這樣的光芒下,
會讓我們以不同的角度來看待Symeon對於見到基督「面孔」的描述:我們會認為他真的在無形的光作為襯底之下,
看到了一張人類的臉孔,而這無形的光是Symeon在別處不遺餘力要詳盡闡釋的重點。
也許以面對面的方式,他轉而去形容基督在自己滿是光輝的存有裡面,完整、真實而內在的顯現。
「禰向我顯現禰的面容」讀起來並不像是見到基督形體的科學化記載,而比較像提出個人體驗的見證,
在光中感受到祂臨在的真實性。

外在或內在的景象?

要討論Symeon對神聖之光本質的了解,不能遺漏這道光與人親近的關係。
這道光究竟是實踐苦行生活的個人,在他自身之外所見到的,或是在他個人的內在所發現到的?
Symeon對此提出答案,主要取決於問題發生在 「何時」。
他解釋道神聖之光,是個人精神成長過程中,在不同的時間,以 不同的方式所體驗到的。
一開始上帝來臨,完全不是以光的形式呈現,而是以一種真實而積極的方式將某人「提升」到冥思的境界。
然後當這個人持續在這過程中前進的時候,他會開始見到遠處而來的光,像星星或太陽一樣,在上方閃耀。
當淨化的過程持續,光也漸漸移往內在,越向這個人靠近,被照亮的雙眼也越來越清楚見到這光。
在此Symeon把這道光形容成「發光的水」,可以洗刷掉追尋的靈魂不潔之處。
這時這個人的心思已經導入一個單純化的境界,完全將自己的力量投入對上帝的冥思中,
現在他已經知道 「光的單純特性」,以及如光一般的上帝是想要被看見的。
當他的心思受到此種單純化的過程時,神聖之光開始在他內心逐漸地成長,
而這位苦行者所見到的光不再是外在的景象,而是發自他本身的光芒。
最後這光完全轉變了人類的心,將其轉化為光,而現在是上帝本身從這個已經改變的人的內在發光,
而這個人—也許生平第 一次—真正認識了上帝。
..「這光」已照耀在黑暗中,(約翰福音1:5), 無論白晝或夜晚,發自內在與外在—從我們的心思神志之中。
在我們內心的照耀沒有夜晚、沒有改變、沒有形式。
它說話、做工、生活、給予生命,並轉變為人心裡面發亮之光。
我們見證「上帝就是光」,有幸得見祂的人都會見到祂以光的形式出現,
因為祂的榮耀之光會走 在祂前面,所以祂的出現不可能不伴隨光的存在。
最後,這神聖之光會發自內在,在整個正教會裡都在傳播這樣的概念,尤其在聖像畫裡更為明顯。
在正教的聖像裡,你所見到的光都不是從外部來的,跟一般的畫像是不同的,而是由聖徒的身體裡所發出來的。
尤其是halo,也就是聖徒頭上的那一圈光暈,象徵神聖之光,都是發自內在而非外在,
並非如西方宗教畫像裡,像頂帽子那樣的表現法。
這神聖之光也散播到畫中的其他物體上,像是山脈、岩石等。
聖像畫的背景並非藍天或雲彩,而是全然的金色,象徵神聖之光在天上的國度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