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神光-榮福直觀:從聖西默盎到今日 god as light

天主神光-榮福直觀:從聖西默盎到今日
God as Light-Vision from St. Symeon till today

Fr. Jonah(李亮)
(orthodox church of Taiwan)

今日講題為:如光一般的上帝,
其理論傳承從號稱新神學家的St. Symeon,一脈相承至當今的Fr. Sophrony。


神聖之光使我們得以神化

完美是無盡的(ατελής η τελειότης)
因為它的起點就是盡頭。
那麼盡頭又是如何?
正如Gregory the Theologian (nazianzen) 所說:

「對於凡是渴求的
啟發即為盡頭
而這神聖之光
即為所有冥思的終點。」

正如我們所見,對 Gregory Nazianzen與Symeon而言,
達成神化主要是在神聖之光內所得到的啟發,藉由參與在神聖之光當中,這是所有渴求之物的極限。
St. Symeon常把神聖之光和神化兩項主題連結在一起討論,認為這兩者是互補而對等的。
「凡是悔罪的,變成為禰神聖之光的孩子,
因為這光產生光,於是他們也 就變成了光…成為上帝之子…而因著恩典成為神。」

「當神聖之光啟迪我們,我們就變得像神一樣,變成見到神的神」。
藉由神聖之光啟發而來的神化即為Symeon的體驗,
也是他作品裡的中心主旨。
他舉了很多有關神化的例子,最有名的還是第十五號讚美詩。
我在這裡引述出歌詞,算是獻給中國神學思想研究的一點小小貢獻。

我們成為基督的肢體,而基督成為我們的肢體:
我的手是基督,我的足是基督…
而我,卑微的人,竟是基督的手、基督的足
我移動我的手, 而整個基督就在我手裡
(因為我們認為神性是不可分割的)
我移動我的足,看啊,它就像祂本身一般閃耀
不要說我褻瀆,但請接納這一點
並敬拜基督,是祂讓你成為如此!
因為如果你想,你也可以成為祂的肢體
而由我們個別組成的肢體
將成為基督的肢體,而基督會成為我們的肢體,
而祂會讓我們這些醜陋的肢體變成光榮的,
用祂的神性和榮耀之美為他們裝飾以後,
我們都將成為神…而我們每一個肢體都將成為完全的基督

上帝就是光,而對於已進入與祂合一的人而言,祂分施了自己的光亮,
讓他們都能受到淨化…噢!多令人驚奇!

人與神在精神和肉體上結合在一起…藉著本質的唯一祂亦在恩典之下擁有三個位格,
藉由立嗣仍是單一神,

伴隨軀體、靈魂和聖靈,藉由靈祂已成為分享者,

然後在大衛的預言裡實現; 「我曾說過:『你們都是 神,是至高者的兒子。』(詩篇81/82 6)」
意思就是依照祂的樣子創造出來的孩子。


上帝之光是地獄之火


關於非受造之光的理論,其中最有趣的一點就是地獄的概念。
很不幸地基督教最廣為人知的就是它所宣導的:地獄裡永火的懲罰。
這會產生一種上帝在進行復仇的印象,或是正義凌駕於神之上,
而神為了服膺正義的律法,
甚至連慈悲都無法展現。
病態而殘酷的修道士和藝術家,
肆無忌憚地發揮他們的想像力,把地獄裡的折磨描述為「壞人」應有的罪,
讓基督教,尤其是在中世紀期間,變成一種深具威脅並飽含對未來恐懼的宗教。
在費拉拉-佛羅倫斯普世公會議進行期間,
羅馬公教詢問正教有關地獄之火(因他們認為真有其事,他們相信這是真實的、受造的火),
正教卻很清楚地回答道地獄裡的火是非受造之光,
是上帝的神聖大能,
只是在正義之士面前出現的是光,而罪人眼前出現的則是火。

有任何假冒的、非神聖的光嗎?
是的,有時候光來自魔鬼。
許多隱修士見到光,但那光並非來自上帝,卻是來自魔鬼。
苦修者在書中記載,這是出於高傲的修士亟欲「見到」光的後果,
這些修士認為因為自己在修道院所成就的貢獻,讓他們配得這樣的體驗。
就這些人而言,光會以紅色的外觀顯現,並引起他們內心的恐懼,
而非帶來平靜的感受,或愛與喜悅的淚水。


另一些時刻光芒不是來自魔鬼,卻也不是來自上帝。
但這種情況很危險,因為這種景象會誤導看見的人,
讓他以為自己見到了來自上帝的光,而他會因此自傲。
譬如 Evagrios說過有時這是人類的才智散發出來的光芒,它獨特的光輝 (το οικειον φεγγος του νου)。

還有一些時候,會出現一種生物能的光,
一如我已去世的、蒙恩的屬靈父親Porphyrios向我解釋的,

有些人想要冥思,而他們不自覺地按壓自己頸上的血管,減少血液移動到大腦的流量,

結果因為腦部缺氧而產生了光的景象。

要避免這種虛假的光,首先就是要保持謙卑, 千萬不要試圖去「見到」光。
但如果我們獲得了若干體驗,也不要馬上就接納,
即使這是真的來自上帝。
正教的屬靈傳統會叫我們去詢問自己的屬靈父親,
如果他認為這就是來自上帝,
那麼我們再來接納也不遲(Symeon稟報了他的屬靈父親、修院院長等…)。
我們要再次強調,我們不會以個人身份,而是要在教會的祝福和許可之下體驗到這神聖之光,
並要以之用來服務教會。


與其餘非正教神學互為比較

很遺憾,把上帝體驗為非受造之光,體驗為大能的只有正教教會。
當更正教的弟兄震驚於聽聞上帝是非受造之光,還有人類可以藉由神化的過程參與在神裡面時,
我感到非常難過,因為對他們而言這是褻瀆的說法,

但如果他們能更仔細研讀聖經,就會發現從舊約到新約,
這些道理貫穿全書,顯而易見。
羅馬公教很不幸地把神主要理解為大能,再來才是三位格,這是來自奧古斯丁的謬誤影響,
也是為何他們不認為與子Filioque是什麼了不起的大錯一樣,因為這不過是把上帝變成唯一本質而已。
「當神與摩西對話時,
祂並不是對他說『我是本質』,
而是說『我是‘ο Ων’ (自有永有者)』(我的解讀是講的是人),
因為祂並不是來自本質,而是本質來自祂,
因為祂才是涵蓋在祂裡面的所有本質的那一位。」
這就正教的上帝是唯一, 就因為聖父是愛之故,所以祂是三位格,
而我們認識的祂是愛而不是力量。
羅馬公教並未反對Gregory Palamas 神學中有關非受造之光的說法,
但是我們必須指出如果神不是非受造之光,
意思是說如果神不是非受造大能,那麼就完全沒有和上帝結合的可能,
因為神聖本質或唯一性不可能結合聖三的位格,而留給我們的只剩苦思冥想,
還有從遠處對上帝的「凝視」,或只是模仿上帝而已(以聖痕為例)。

至於其他我所知道的宗教來說,佛教曾提到神聖之光,但比較像是光明的象徵,
當然有別於正教的看法。
但我誠摯希望未來能有更多像這樣的會議,對於神就如光一般的觀點,可以更深刻地彼此了解。

佛教對空和轉變的思想,與正教神學有其相似之處。
神是三位一體的觀點,交互參與Perihoresis的觀點(
就是聖三的三個位格互換祂們除去實質特性以外所擁有的每件事,
所謂實質特性是指父仍是父,不會變成子等等.
..),就是基督教裡的空。
上帝是動態的、無止盡的運動,是沒有改變的改變。

同時神淨空自己成為人, 一直到其死亡為止,
而受洗所代表的個人死去並以新的方式活在世上,
讓聖父成為你的父,
並成為基督肉軀的肢體之事實,就是個人的死亡,空即為基督教的成聖之路。

改變的觀念,架構於理解上帝並非靜態本質而是神聖大能,和宇宙的共融之上…(未來將有詳盡的解釋)

光與道

我想借助中國哲學裡的道家,所用的字「道」來表達非受造之光,可說是十分恰當的詮釋。
它能用來解釋上帝貫穿、
聖化但又超越整個世界的非受造大能。
如果中國哲學和正教能夠進行對話,如果在這方面可以有更進一步的研究,
我想是非常具有創造性的。

神就是光在今日宗教裡的重要性

以上我們了解正教會裡關於地獄及神化的概念,對於宗教的研究將有助益。
神的概念便能從祂是人類的劊子手和永恆的施虐者中解放出來。
因為人的生命參與了神的 生命,人類的生命具有重大價值和目的。
神化的教義其目的在於人類的生命,
而不是為躲避某種懲罰而進行的條件交換。
上帝是人類的終極愛護者,而不是令人畏懼的懲罰者。

神就是光的教義,是當今世界的唯一希望。


Selected bibliography
St. symeon the new theologian , by Hilarion Alfeyev, oxford early Christian studies, 2005
St. symeon the new theologian , by Basil Krivocheine, st. Vladimir seminar press, 1986
St. Gregory palamas and orthodox spirituality , John meyendorff, st,Vladimir seminar press, 1998
Orthodox spirituality, by Hierotheos Vlachos, 1994
An outline of orthodox patristic dogmatics ,John romanidis
www.romanity.org
life after death, by Hierotheos Vlachos, 1995
www.questia.com
st. sylouan the athonite, by sophrony Sakharov
we shall see him as he is, by sophrony Sakharov
his life is mine, by sophrony Sakharov
st.symeon the new theologian , the discourses, the missionary society of st. paul, 1980
st.symeon the new theologian, on the mystical life, st Vladimir seminar press
the original texts at http://www.tlg.uci.edu/index. 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