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的對話(和Nicholas A. Motovilov間的對話)(二)

我問道:「神父,你一直在說明基督徒生活的目標就是獲得聖靈的恩慈。
可是我要如何,或在哪裡才能見證聖靈呢?
善行是可以看的見的,但是聖靈是可以看的道的嗎?我要怎麼樣才能知道祂是否與我同在呢?」
神父回答說:「在現階段,由於我們對主耶穌基督神聖的信仰幾乎是完全冷漠,對於祂在我們心靈所建構的神聖國度也置之不理,
由於人類對於神的信仰,有人會說,我們已經做的太過離譜而幾乎放棄了真正的基督教徒的生活。
對我們來說聖經的證言似乎顯得很陌生,
舉例來說,當聖靈藉著摩西的雙唇說道:亞當看見主在樂園中漫步(參考創世紀 3章10節),
或是當我們讀到使徒保羅所記載的:『當我們去亞該亞時神的聖靈並沒有隨行;
但是當我們回到Macedonia 時,聖靈已經與我們同在。』
在聖經中其他章節裡,也多次提到神降臨至人面前一事。
這也就是為什麼有些人會說:『這些章節實在完全無法理解。人真的可以這麼公開地看見神嗎?』
然而,這沒有什麼不能理解的。
沒有辦法理解是因為我們已 經遠離了基督徒原始知識的單純層面。
在教育的掩飾下,我們達到了無知的黑暗層面,
以致於我們的祖先可以如此清楚看見件的事情,對我們而言卻是幾乎無法理解的。
即使在一般的對話當中,神降臨在眾人之中的是前對他們而言一點也不陌生。
所以,當約伯的朋友,指責他褻瀆神時,
他回答說:我的生命尚在我裡面,神所賜 呼吸之氣仍在我的鼻孔內。(約伯書 27章3節)
換句話說,約伯是指當聖靈與我同在時,我怎麼可能會污衊神呢?
如果我褻瀆神,那麼聖靈應當會離我而去;但是我依然感覺到祂所賜予我的氣息仍然在我的鼻孔之中。

相同地, 亞伯拉罕以及雅各也都曾經表示他們見過神與他們溝通,雅各甚至還和祂角力。
當神同 意賜予摩西戒律之石的時候,摩西和他的族人也曾經在西乃山見過神。
一團像柱子一般的雲或是火,也就是說,聖靈恩慈的象徵,在沙漠中成為人們的指引。
人們並不是在睡夢中看見神和他的恩慈。也不是在失序幻想的興奮中,而是在既真實又公開的情況下。
我們對於救贖已漫不經心,以致於我們誤解了聖經中許多其他的文字,
這一切都是因為我們不去探索神的恩慈,而且我 們的心智不讓神的恩慈停留在我們的靈魂裡。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無法由神那裡得到神真正的啟發,因為神會將這啟發傳送至那些真心渴望神的正義的人們心理。
有 許多人解釋聖經的這一段話:『神將生命的氣息吹入亞當的臉上,
亞當是祂第一個創造的人類,是祂由大地的泥土中塑造出來的。』
他們表示這句話是指直到那一刻前,在亞當裡並沒有任何人類的靈魂或是精神存在,
只有從地上的泥土中所塑造出來的軀體。
然而,這樣的解釋是錯誤的,我們敬愛的神從泥土中創造了亞當,同時也將祂的身心狀況賦予亞當。
使徒保羅描述: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帖撒羅尼迦前書 5章23節)」。
我們的本質中有三個部分是從大地的泥土中創造出來的,而亞當並不是沒有生命,
他是活生生的就像上帝所創造的地球上其他的生命一樣,是具有生命活力的。
重點就是,如果後來我們的神,神聖的聖靈沒有給他吹了一口生命的氣息,
(也就是說,我們的神,聖靈由我們的父產生,安息於其子身上,而且以其子之名在這個世界上傳播。)
那麼也不會有聖靈與亞當同在,並培養了他如神一般的品德。
然而和上帝所創造的其他生命比較起來亞當是這樣的完美和優秀,就像是宇宙萬物中的王者,
如果沒有聖靈,亞當不過和其他宇宙萬物一樣,雖然都各有其身軀、有魂、有靈,但聖靈卻沒有與他們同在。
當我們的主,耶和華把生命的氣息吹向亞當的臉上時,就像摩西所說的,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創世紀2章7節);
也就是說,亞當變的完整了,在各方面完全像神,像祂,是不朽的。
亞當對於世界上許多東西都具有免疫力,
比如說:水無法淹死他、火無法燒傷他、大地的深淵無法吞食他、空氣無法用任何的活動來傷害。
所有的事物都臣服他,就像臣服於我們敬愛的神一樣,就像是國王一樣,就像是主對於大地萬物一樣,
所有的事物都尊敬他,因為他是上帝的生命中的王者。
由於從神,宇宙的創造者與統治者的口中吹入了一口生命的氣息,亞當變得如此的聰明,
在這世界上沒有人比他更聰明更具有智慧,過去也幾乎沒有任何人跟他一樣。
當上帝命他給萬物取名字的時候,他給每個生物各取了一個名字,
而這些名字完全表現了神在創造他們時所賦予他們的特質、能力和特徵。
由於神藉著生命的氣息賦予亞當不可思議的恩慈,使他能夠看見神在樂園中散步,
並且了解祂的訓示和天使的對話,以及所有野獸、鳥類和爬蟲類的語言,
然而現在這些能力在我們這些墮落和有罪的人類身上卻都隱藏不見;
但是在過去亞當墮落之前這一切都是這麼清晰可見。
上帝也給予夏娃同樣的機會、智慧、無限的能力以及所有善良的和神聖的特質,
上帝是從亞當的肋骨而不是從泥土中創造出夏娃,那是在快樂的伊甸園,祂在地球中所植出的樂園。
為了讓他們可以常常簡單的維持生命之息所帶給他們不朽神性[8]和完美的特質,
上帝在花園的中間種了一顆生命之樹,並且賦予這些果實豐富的神性的特質。
如果他們不曾犯罪的話,亞當和夏娃以及他們的子孫就可以一直品嚐生命之樹的果實,
也可藉此維持聖靈的恩慈最初所賦予他們的力量。
藉此他們也可以繼續維持他們身體、靈和魂永恆的力量,並且保持在一個不朽和永遠年輕的狀態,
他們原本可以保持這種不朽和被祝福的狀態直到永遠,然而對我們來說現在我們很難想像這種神的恩慈。
但是藉由品嚐智慧之樹的善惡,那些不成熟的並且違背神的意旨的好壞善惡,使他們學會了善與惡的不同,
由於違背 上帝的旨意他們承受了所有痛苦,而且也失去了聖靈恩慈所賜予他們無價的禮物,直到耶穌基督降臨為止,
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到世上,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約翰福音7章39節)。
不過這並不意味著聖靈並未來到世界上,只是在亞當或者是在我們東正教教徒裡祂的存在並不明顯[9]。
這只是外在的表象;所有人類[10]還是知道祂存在於這個世上。

舉例來說,即使亞當和夏娃墮入凡間之後,他們還是感受到許多和未來人類救贖有關的神秘事蹟。
儘管該隱做了不敬的事並且違背了神,但透過和祂的對話,該隱可以輕易的聽到神仁慈的聲音。
諾亞和神溝通。
亞伯拉罕看到了神,而他就歡歡喜喜過日子(參閱約翰福音8章56節)。
聖靈恩慈表現在外的行為同樣也反映在以色列先知和聖人的舊約聖經中。
而後希伯來人建立了一所特別的先知學院,在這所學院中先知之子被教導要來分辨神或者是天使所表現的象徵,
並且要來區別聖靈的作用和我們俗世生活中的一般現象。
西米恩把上帝抱在懷裡,基督的曾祖父母Joakim和安娜還有其他無數神的僕人,
經常公開的看到了各種神的顯象、聲音還有啟示,這些都可以被視為神蹟的象徵。
儘管不像在神的子民中所表現出來的力量,神的聖靈仍然展現在那些不認識祂的異教徒當中,
因為在他們之中上帝找到了應許的人。
舉例來說,就像貞潔的女先知家席貝兒斯,把她的貞潔許給了一個不認識的神,這位宇宙的創造者、世界全能的主宰者,
由此可知異教徒也感覺到神的存在。
雖然異教徒的哲學家們在對上帝一無所知的黑暗中徘徊,但是他們找出了上帝所摯愛的真理,
由於這種令神喜悅的尋求真理的過程,使他們得以分享神的聖靈,
因為經書中記載沒有律法的外邦人,若順著本性行律法上的事,他們雖然法有律法,自己就是自己的律法(參閱羅馬書2章14節)。
主耶和華十分讚美真理,藉著聖靈祂表示:誠實從地而生,公義從天而現(詩篇85章11節)。
所以你看不論是神所愛的神聖的希伯來人或是對神一無所知的異教徒, 他們都發現了神的智慧;
年輕人,這也就是說人可以清楚而且理智的知道主耶和華的聖靈如何在我們體內運作,
藉著內在和外在的感覺人可以非常確定這真的是主耶和華、聖靈的影響,而不是敵人的引誘。
這也就是聖靈如何影響從亞當的墮落到主耶穌基督以血肉之軀來到世上。
人性中缺乏了這種對於聖靈影響的預知性的了解,不論是神許給亞當的女人的種子所結的果實,
或是夏娃來到世上砸傷蛇的頭,人都不可能確定知道(創世紀 3章 15節)。
當聖 西米恩六十五歲時,聖靈對他預言貞潔的觀念以及上帝從最純潔的聖母瑪利亞誕生的事蹟。
接下來在神靈恩慈的祝福之下過了三百年,當西米恩三百六十五歲時藉著聖靈的恩慈,
他在神殿上公開的說他很確定[11]基督就是救世主,
在三百年前天使就曾對他預言過基督不凡的力量以及他由聖靈誕生的事蹟。
還有女先知聖 安娜,她是Phanuel的女兒,自從她守寡開始就在神殿待奉神長達八十年;
由於聖 安娜獲得恩慈特殊的禮讚,她成為一名正直的寡婦也是神貞潔的僕人。
她也曾經表示神應許給世人的救世主就是基督,祂既是神也是人,祂是以色列的國王,祂是要來拯救人類的。
但是當主耶穌基督來到人世完成救贖的工 作,在祂復活之後,祂向使徒吹了一口氣,恢復了亞當失去的生命之息,
並賜予他們祂神聖靈的恩慈,這是亞當曾經享有的恩慈。
不僅如此,祂告訴他們祂應該要回到天父那裡比較好,如果祂沒有回去話神靈就不會降臨到世上。
但是如果基督回到了天父的身邊,天父會派祂來到世上,而代表神聖靈的基督將會指引使徒們和所有相信真理的人;
而這一切將會如基督仍在世時所說的一樣,從祂豐滿的恩典裡我們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約翰福音 1章16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