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的對話(和Nicholas A. Motovilov間的對話)(四)

我問神父:「我要如何才能夠知道聖靈恩慈與我同在 呢?」
神父回答道:「年輕人,那很簡單,那也是為何主說有聰明的以為明顯(箴言 8章9節)。
問題就是因為這些不經吹噓的神聖知識不屬於這個世界,所以我們並沒有發現它。
這些充滿對神和鄰居敬愛的知識為每一個人建立了未來的救贖。
具有這些知識的人,主說道: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提摩太前書 2章4節)。
而沒有這些知識的人,祂則對使徒表示道:你們到如今還不明白麼?(馬太福音 15章16節)。
在使徒的福音書中曾經解釋所謂的明白[15]就是:於是耶穌開他們的心竅,使他們能明白聖經(路加福音 24章45節),
所以使徒們經常可以察覺到神的聖靈是否與他們同在,以及他們的心靈是否被啟發而夠明白聖經,
他們感受到聖靈與他們同在,並堅信他們所做的 事是神聖的,且會令上帝感到愉悅。
這也就是為何在使徒的書信中他們記載到:這對聖靈如我們都有益處(使徒行傳 15章28節)。
只有在這樣的基礎之下,對所有虔誠信仰的人來說使徒們的書信才能夠成為不變的真理。
因為神聖的使徒們可以察覺到聖靈存在於他們之內,所以年輕人你看就是這麼簡單!」

我回答說:「但是我不明白我要如何才夠確定我充滿神的聖靈,我要如何才能辨別神在我身上顯靈?」
神父回答說:「我已經告訴你了,這是非常簡單的,
我已經提到有關於人們如何充滿神靈和我們如何辨別祂與我們同在的一些細節。所以你還要了解些什麼呢?」
「我想要再多了解」,我問道。
然後神父堅定地握著我的肩膀說:「我們現在都被神靈充滿,年輕人,你為何為看看我呢?」
我回答:「我沒有辦法看神父,因為你的眼睛就像光閃耀著。
你的臉變得和陽光一樣明亮,而有的眼睛卻疼痛不已。」
不要緊張年輕人!你現在已經變得和我一樣了,你自己已經充滿了聖靈,
否則你無法看到我的樣子,就像我也可以看到你一樣。」
然後神父將他的頭靠近我,在我的耳朵旁輕輕地說:「感謝主賜予我們不可言諭的恩愛!
你看,我也沒有用手劃十字,我只有在心裡對神禱告說:『主啊!請讓他世俗的雙眼能夠看見?聖靈降臨,
就像?應許你的僕人看見?喜悅的出現在?神聖的光芒中』。」
所以年輕人你看,主立即應許了我的禱告,所以我們怎能不感 謝祂賜予我們這個不可言諭的禮物呢?
即使對於最偉大的隱士,主也不一求都用這樣的方式來表現祂的仁慈。
主的恩慈就像是一位慈愛的母親,會安撫你懺悔的心。
年輕人,你為何不看我的眼睛呢?正視我,不要害怕!主和我們同在!」
聽了這些話之後,我看了神父的臉一眼,而我心中卻產生了更加虔誠的敬畏。
想像在太陽的中心,在正午刺眼的陽光裡,有一個人的臉在和你說話。
你看到他的嘴唇在動,他眼睛的表情,你聽到他的聲音,你感覺到有人握著你的肩膀,
但是你沒看見他的手,你甚至沒看到你自己或是他的形象;
只有一團令人炫目的光在不遠處,那一團耀眼的光芒﹔
這光芒就像是毯子一般的雪覆蓋了森林中的沼澤,就像是灑在我和這位長者身上的雪片一般。
你可以想像我置身在這景象中吧!
神父問我:「你現在覺得如何呢?」
我說:「非常舒服 。」
「那是一種什麼感覺?你現在感覺有多舒服呢?」
我回答說:「我感覺靈魂中充滿了一種無法用言語形容的平安與祥和。」
神父說:「年輕人,這種平靜就是主對信徒所說的:
『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給你們的,不像世人所 賜的(約翰福音 14章21節);
你們若屬世界,世界必愛屬自己的;
只因你們不屬世界,乃是我從世界中把你們揀選出來,所以世界就恨你們。(約翰福音 15章19節)』。
但是無須沮喪,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 16章33節)。
那些不被世人接受卻被主選重的人,主賜予他們的平安就像你我現在所感受到的一樣,
這種平安就是使徒們所說的:超越所有的理解(腓利比書 4章7節)。
使徒形容這種精神上的幸福是不可言諭的,這種幸福是在充滿主的人的心中才會產生,
救世主基督稱這種來自祂的慷慨和非世俗的幸福為平安,因為這世上沒有任何一種短暫的財富可以帶給人們這種感覺;
它是來自於天上神的賜予,這也就是為何它被稱為神的平安。你還感覺到什麼?」,神父問我。
「一種超乎尋常的善美」,我回答。
神父繼續說道:「這種善美就是在聖經中所提到的:他們必因你殿裡的肥甘,得以飽足,
你也必叫他們喝你樂河的水(詩篇 36章8節)[16]。
現在這種善美充滿了我們的心中,一種難以形容的喜悅在我們的血管中流動。
我們的心都因為這種善美感動,我們兩個都被這種舌頭也無法 形容的幸福給充滿了。你還有什麼其他的感覺嗎?」
「在我心中有一種難以形容的喜樂。」
神父繼續說道:「當神靈降臨至人的身上,賦予人祂 豐富的精神感召[17],那麼人的靈魂將充滿這種不可言諭的喜樂。
無論他用什麼方式感動我們,神靈 都是充滿喜悅的。
這種喜悅就是主對祂的門徒說:婦人生產的時候,就憂愁,因為她的時候到了,既生了孩子,就不再記念那苦楚,
因為歡喜世上生了一個人;
你們 現在也是憂愁[18],但我要再見你們,你們心就喜樂了,這喜樂,也沒有人能奪去。(約翰福音 16章21-22節)。
無論現在你心裡所感受到的喜樂讓你感覺有多麼的舒適,
就像神對使徒所說:如聖經上所記,
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曾想到的。(歌林多前書 2章9節)。
我們現在已經嘗到神賜予我們的喜樂,試想若我們的靈魂都充滿了這樣的善美、幸福和喜悅,
那神為那些在世上哭泣的人在天堂所準備好的喜樂又該是 多麼值得期待!
而你年輕人,你這輩子在世上已經哭夠了,但是現在即使在這一輩子主仍然用喜樂來安慰你。
現在就看我們要怎麼做了,努力行走,力上加力,(詩 篇 84章7節),
達到了基督成長的身量(以弗所書 4章13節),
所以主的話會充滿我們,
但是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以賽亞書 40章31節),
力上加力,各人到錫安朝見 神(詩篇 84章7節)。
只有這樣我們現在的喜悅才能充滿我們,而且沒有人能夠將它奪走,因為我們將充滿不可思議的神聖的喜悅。
年輕人,你還有什麼其他的感覺嗎?」
我回答說:「還有一種難以形容的溫暖」
「你怎麼會感覺溫暖呢,年輕人?你看,我們坐在森林裡,現在是冬天我們在室外,地上又積了很深的雪;
我們身上大概有超過一吋的雪,而雪花還不斷從天空飄 落,這裡怎麼還會有溫暖呢?」
我回答說:「就好似在浴室裡,水自石頭上沖下來,蒸氣自雲端升起一 樣。」
神父問我說:「那味道如何?是否像在浴室一樣呢?」
「不是的」我回答,「世界上沒有這種香味。
當我母親尚在世的時候,我很喜歡跳 舞,經常參加舞會和宴會,
我母親會在我身上灑上她在Kazan最高級的店裡買來的香水,但是從未有一種香味聞起來和這個一樣。」
神父高興的笑著說:「我知道,我自己也和你一樣,年輕人,但是我故意問你,只是想知道你是否也有相同的感覺,
天啊!這是真的。
世上甜美的香水也無法 和我們現在感受到的香味比擬,因為我們現在被神聖靈的香味包圍著。
這世上有什麼會和它一樣呢?
馬克,你告訴我,我們就像是在浴室一樣的溫暖,但你看,不論你或是我身上的雪並未溶化;
腳上的雪也是一樣,因為這種溫暖並非在空氣中,而是在我們心中。
就是這種禱告的力量所帶來的聖靈的溫暖,
讓我們向主哭泣地說: 『以?聖靈的溫暖溫暖我吧!』,
男女隱士都被這樣的溫暖所覆蓋著,他們不怕冬天的風霜,就像穿著毛皮大衣一樣,
他們穿著聖靈所編織的恩典所包覆著。
所以這 一定是真的,因為神的恩典就在我們的心裡,
因為主說:神的國就在你們心裡(路加福音 17章21節)。
主所謂的國度是聖靈的恩典,神的國度現在與我們同在,
我們閃耀著聖靈的恩典,並因此而感到溫暖,
祂讓我們四周充滿了香氣,讓我們的感覺充滿了神聖的喜悅,讓我們的心中充滿無比的喜樂。
我們現在的情況就是使徒說的:因為 神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及聖靈中的喜樂(羅馬書 14章17節),
我說的話講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語,仍是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參閱歌林多前書 2章4節)。
這就是我們現在的情況,有關這情況,
主說道:站在這裡的,有人在沒嘗死味以前,必要看見 神的國度有能力臨到(馬可福音 9章1節)。
年輕人,你看,這就是主賜予我們不可言諭的喜悅!
這即是被聖靈充滿的意思。
St. Macarius of Egypt寫道:『我被聖靈充滿了』,主已經將祂的聖靈充滿了我們卑賤的身軀。
所以年輕人,你現在已經不用再問我人們如何享有聖靈的恩慈。
你將會記得神神 聖的仁慈降臨在我們身上的這個證明嗎?」
我說:「神父,我不知道主是否會讓我一直記住神的仁慈,就像我現在活活生生地感覺到祂一樣清晰」
神父回答我:「我想,主會幫助你讓這段經歷永遠留在你的記憶裡。
否則祂將不會立即地就應許了我的禱告,並且這麼快地回應了我的懇求;
這一切並不只是 為了要讓你一個人了解,而是希望透過你讓整個世界知道,
希望你能相信上帝的所作所為,並且能對其他人有幫助。
我是修士而你是世俗之人的這個事實,和我們所討論的事項並無關連。
上帝乃要求對祂和神子完全的信仰,而祂將以神靈恩慈回報予你。
主尋求一顆對神和鄰人充滿關愛的心;
這顆心就是祂樂於常駐的寶座,祂將 會以無限神聖的榮耀出現在這顆心上。
祂說:『我兒,要將你心歸我』、『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箴言 23章26節;馬太福音 6章33節),
在人心裡是可以充滿神的國度。
主對祂的門徒們說:你們要先求祂的國、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馬太福音 6章32-33節)。
主並沒有斥責我們使用世俗的東西,因為祂說由於我們在世間的生活狀況,我們需要這些東西;
這些世俗的東西能夠讓我們的生活更加平安,並且引領我們輕易地到達神聖的家。
這也就是為何使徒保羅用他的觀點表示,
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參閱歌林多後書 9章8節;提摩太前書 6章6節)。
教堂祈禱主能夠賜予我們虔敬和知足的心;
雖我們的生活中總會充滿困難、不幸或各式各樣的需求,但主從不希望我們遭遇這些問題。
因此透過使徒們祂訓誡我們: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成了基督的律法(加拉太書 6章2節)。
主耶穌基督訓誡我們要彼此相親相愛,藉著用愛彼此關懷,我們將為彼此點亮那條通往神聖國度的窄路。
如果不是為了帶走我們的貧窮,並且用祂的仁慈和無比的慷慨使我們富有的話,
祂為何要自天上降臨到我們身上呢?
祂並不是來到世上讓人們服待的,反而祂是要來服務人們,並且為了救贖世人奉獻祂的生命。
年輕人,你已經看到神的恩慈降臨在你的身上,告訴所有渴望救贖的人這個事實吧。
主說:要收穫的莊稼很多,但是要做的工卻很少(路加福音 10章2節)。
主讓我們工作並且賜予我們祂仁慈的禮物,我們能夠藉著收穫救贖世人的稻穗,
並且盡力地引領人們進入神的國度帶給祂豐收的果實,也許是三十倍,也許是六十倍,也許是一百倍。
讓我們保持儆醒,年輕人,為了不讓我們像那些邪惡和懶惰的僕人因為沒有運用在世上的才能而被責難,
讓我們試著仿效那些善良和忠誠的僕人,領二個就給四個,領五個就回報十個(參閱馬太福音 25章14-30節)。
主的恩典是不容懷疑的。
年輕人,你自己也親眼看到,
主透過光知所而的話都印證在我們身上了:耶和華說,我豈為近處的 神呢,不也為遠處的 神麼(耶利米書 23章23節),
話卻離你甚近,就在你口中,在你心裡,使你可以遵行(參閱申命記 30章12-14節;羅馬書 10章8-13節)。
我雖然沒有時間在胸前劃十字,雖然只有在我心中許願,但是上帝卻應許你看見祂的仁慈,並且立刻應許了我的希望。
當我這麼說的時候,我並不是在吹噓,也不是要向你炫耀我有多麼重要而讓你忌妒,
更不是要讓你覺得我是一個修士,而你只是一個凡人。
凡求告耶和華的,就是誠心求告祂的,耶和華便與他們相近(詩篇 145章18節),
他並不偏待人(以弗所書 6章9節),
天父愛子,已將萬有交在他手裡(參閱約翰福音 3章35節)。
只要我們以非常虔敬的方式敬愛我們的天父,主就會公平的聆聽修士或是一般基督徒的心聲,
只要他們都是東正教的信仰者,而且都打從心裡敬愛神 並且相信祂,
即使是一把小小的種子也能夠移動千軍萬馬。
『一人焉能追趕他們千人,二人焉能使萬人逃跑呢』(參閱申命記 32章30節)。
主祂說:在信的人凡事都能(馬可福音 9章23節)。
使徒保羅大聲地表示: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力比書 4章13節)。
主耶穌基督用另一種更神奇的方式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我所作的事,信我的人也要作,
並且要作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裡去。
我要求 父賜給你們喜樂。
到目前為止,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什麼,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
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翰福音 14章12、16節;16章24節)。
因此,年輕人,只要是為了上帝的榮耀或是為了造福鄰人,不論你向上帝求什麼,上帝都會許給你,
因為我們為鄰居做的善事都算是祂的榮耀。
所以祂說: 『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 25章40節)。
如果這些請求是和榮耀上帝和啟發你的同胞有關的,無庸置疑地,主都會應許你的請求。
但即使有些請求對你個人的需求是不可或缺的,上帝仍然會迅速地、慷慨地答應你的請求,
只要你真的非常需要祂的話。
因為,主愛那些敬愛祂的人們。
主對所有的人們都很善良,對於那些呼喚祂的名字的人,祂會慷慨地給予和幫助他們,
敬畏祂的,祂必成就他們的心願,也必聽他們的呼求,拯救他們。
成就你一切所求的。(參閱 詩篇144章19節;20章5節)。
但是請注意,當你向上帝祈求一些沒有迫切的需求,主也不會拒絕你,
只要你信仰救世主耶穌的東正教,主將不會放棄,會善待那些為善和心裡正直的人(詩篇 125章4節)
祂迅速了應許了僕人大衛的要求,但是主會要他說明為何拿這種沒有特別需求的事來煩祂,
因為即使沒有主的幫助他也可以自己完成。
所以,年輕人,現在我已經將主和聖母要讓你知道的事情告訴你,並且透過卑微的我做了示範。
現在平靜地離開吧。
主和聖母會一直與你同在,從現在直到永遠,不論多遙遠的未來。
阿門。平靜地離開吧。」

在這段對話的期間裡,從神父的臉開始閃耀著光芒[19]的時候,
這團光亮持續著,從最開始他向我敘述到現在,他一直持續著相同的姿勢。
我用我自己的雙眼看見他所放射出神聖的光芒。
我發誓我已準備好要為神的恩慈作見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