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教聖禮儀(5)

正教的聖禮儀,雅典大學神學院院長Protopresbyter George Metallinos著

5.聖禮儀神學

信仰 ---- 不僅是教會性的意識型態,或是對救世主基督的虔敬心,
信仰是一種教導 ---- 是教會聖禮儀的基礎和不可或缺的必要條件。
信仰是一種聖禮儀上的虔誠願力,聖禮儀中的那些儀式,是永恆的行動與進步。
聖禮儀將信仰物化,也提供了一個共修團體,使信仰得以保留與擴充,
因此,聖禮儀可以幫助眾人深入信仰之的精義。


正教的聖禮儀,在主題與結構上,是以「三位一體」為中心的。
「力量」與「希望」之泉,將從「三位一體」的上帝身上湧出。
透過聖禮儀,將「光榮歸於聖父、聖子及聖靈」。


聖餐禮儀的語言中,有一種 「anaphora語法」(以某個字代替之前所提到的某個詞彙或意義),
是信徒們向聖父上帝說話時使用的語法。
聖子也是我們獻祭的對象,有鑑於祂具有「相同的本質」,並且與聖父同受尊崇,祂也是獻祭的主軸。
再者,祂是聖餐禮儀中的「獻祭者」也是「接受獻祭者」。
教會的聖禮儀是基督救贖工作的延續,與神性天意的奧秘一起作用,
基督 是「傳道者」,是「促使教會化的推手」,
祂將眾人結合在一起,並且把這個結合體注入祂的體內,
使所有參與教會聖禮儀並且領受祂的光榮的信徒,都被「教會化」。
那些領聖餐的「可敬地」的人(格林多後書/歌林多後書3:16)的身體才算是基督的聖殿,
信仰的奧秘也才能在他們的心中起作用。


教會的聖禮儀,也以聖靈為中心。
在基督顯聖容時,光耀的雲彩「遮敝了」宗徒們,也瀰漫了整座山(瑪竇/馬太福音17:5)
上文中所描述的聖靈,也會在聖禮儀當中顯現。
正教會的聖禮儀,是由聖靈的祈禱所激起的能量,
這種能量充滿虔誠信徒的心,就像是聖徒們那樣,他們是上帝真正的禮拜者,
因為他們真正參與了天上的聖禮儀。
整個聖禮儀都充滿了聖靈的作用,祂「將整個教會的組織與成員,全部都聚集在一起。」
「祢,天上的君王,聖靈,真理之聖靈 ……」這是每次禮儀當中都會採用的一段祈禱文。


在神聖的聖禮儀中,我們將會經歷到「與聖靈的合一」。
一切都由聖靈 (Paraclete)之聖化力量所主宰。
在聖事的高峰時刻,我們懇求聖靈來到 「我們」(司祭們)身上、
來到「神聖的獻禮」(麵包和酒)上面,
也來到「所有人」身上,並且施行「靈性的獻祭」,
將獻禮轉化為基督的肉體與寶血,將所有的參與者,都融入其中,合為一體。


教會的聖禮儀,是教會傳統中最堅強的傳承者,代表了教會的「傳統性」。
在教會中,「傳統」是基督徒永恆的存在模式,是聖靈體內的生命,
將教會導向真正的目標: 「受造物的聖化與『天人合一』之境界」。
真正虔誠的人,會堅守組成教會立場的真正元素。
這就是信仰的基本意義:使一個人保持虔誠之心,不偏離自己的方向,
朝上帝的旨意和聖徒們流傳下來的傳統邁進。
真正教會聖禮儀的標準,在於其「延續傳統」的程度。
無論是從古至今的每一個時代,聖禮儀的「傳統性」也牽涉到地區教會的合一。


聖禮儀文本中的文字,豐富了聖禮儀神學的內容,其中包含了初期教會對教義的古老詮釋。
因此,聖禮儀是「修習虔敬之心的學校」,教導眾人信仰的真意,
其中也兼具藝術媒介的輔助,
尤其是聖像,被稱作教會中「最有說服力的書籍」(此觀點出自聖徒John the Damascene的教導)。
世世代代,正教聖禮儀塑造了信仰的心靈,
這些擁有美好心靈的人(如:英勇的Makryannis將軍和虔誠的作家Alex. Papadiamantis)是我們所珍愛的教會模範
一個人與教會聖禮儀的關係是否密切,反映出他在修行上的成就。


既然如此,理所當然就有「正教聖禮儀」和「非正教聖禮儀」之分,
因為正教所強調的聖禮儀元素,並不包含那些沒有特徵的結構,
因為藉由有特徵的結構才能將信仰實現出來。
自從古早的時代以來,一個人的信仰宣示都與聖禮儀有直接的關聯。
就像聖徒們的模範與新約、舊約中對救贖事件的「憶念」,聖禮儀仍是世世代代的真理傳授。
然而,除了信仰的傳授之外,教會的聖禮儀也對守護教會(免受異端邪說的攻擊)貢獻良多。
我們都知道,教會神學的創作,經常來自於反駁異端邪說的目的。
在節慶中,為了向教父與大公會議致意而舉行特殊儀式,也可為此做見證。
晚禱和早課也提供了關於教會節慶的神學,作為保衛教會信仰的力量。
為了保衛與守護教會的目的,嚴謹的虔誠信徒成為了神學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