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教聖禮儀(8)

正教的聖禮儀,雅典大學神學院院長Protopresbyter George Metallinos著

8. 聖禮儀與靈性生活

為了達到「天人合一」(聖化)的境界,我們必須採取一種「與全人類和上帝的恩典結合在一起」的生活模式,
並且將整個人的存在導入基督體內。
這種生活模式,主要以「禁欲」的苦修為基礎,這是人類長久的奮鬥。
「天國是以猛力奪取的,以猛力奪取的人,就攫取了它」(瑪竇/馬太福音11:12)
基督在這段文字中道出了其中的意義。
「禁欲」是一個不斷懺悔的歷程,藉由「禁欲」的苦修,信徒們成為上帝恩典的接收者,
如果沒有「禁欲」的生活,信徒的生活將失去生命力。
相反的,如果有「禁欲」的生活,我們的本性將會衰敗死亡,並且重新獲得以上帝為中心的生命。


然而,信徒們的「禁欲」修行不一定要涉及修道院(出家)的形式,
也就是說,重點並不是要增進一個人的行為特質,
而是要使人們參與教會的慶典,並且真正進入教會這個身體當中,得到喜悅。
這就是為什麼,這樣的生活使信徒們的心中升起一種無以言欲的喜悅,
並且有能力抵抗各種像法利賽人那般的偽善與黑暗,
因為,那樣的行為,充其量只是一種假裝的虔誠。
基督教的「禁欲主義」是一個革命性的、對基督與聖徒的服從,
我們藉由抑制自己個人的意志,達到與基督意志相同的目標。(斐理伯書/腓立比書2:5)


正教的虔誠,在本性上是帶有聖禮儀意義的。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將「禁欲的生活」理解為「聖禮儀式的生活」之補充。
教會聖禮儀在本質上帶有節慶意義,
「禁欲」是喜悅之因,透過參與教會的慶典,我們得到喜悅,
然而,「禁欲」也是信徒們為了進入靈性慶典所做的的準備。
「禁欲」是一個人回歸「自然狀態」(人性存在中的真實性)的道路,
也是通往「超性」(聖禮儀將我們提升到更高的境界)的道路。
除此之外,根據上帝所賜福的Chrysostom的教導,
我們在聖禮儀當中所找尋的是:「沈著的靈魂」、「醒悟的智能」、「謙卑的心」、
「強大的心力」和「清淨的意識」。


信徒們透過「禁欲」的生活達到靈性的進程,在聖禮儀當中被「教會化」,
與基督的身體相連,從「個人的」變成「教會的」,換句話說,就是變成「社會性的」。
如果單獨的個體沒有被「教會化」,就不能得到救贖,
在基督體外,除了沒有救贖之外,
大部分完美的德行也只不過是「女人不潔的衣布」,或是某種穢物(請參考:依撒意亞/以賽亞書64:6)。
聖禮儀將信徒的生活轉化成為「基督體內」的生活。
「禁欲」的生活,提供了一個機會,使我們脫離情慾束縛而獲得基督體內的生命,
因為受情慾支配的人,不能真正榮耀上帝。
「一顆潔淨的心」是我們的目標。(聖詠/詩篇50:12)
因為,只有「在潔淨的心中」我們才能看見上帝(瑪竇 /馬太福音5:8),
因此,才能達到人生存在的目的。


這就是聖徒John the Damascene在他創作的復活聖頌當中所說的:
「讓我們潔淨我們的意識,我們將會見到非凡人所能親近的復活之光…」
透過聖禮儀,聖禮儀引導我們進入 「天人合一」的聖化境界,
使我們的心靈得到潔淨、意識得到轉化,讓我們將自己從肉體層面提升到精神層面。
「禁欲」是通往天國的道路。
聖禮儀為我們的存在找到意義,「禁欲」的苦行,則是通往此目標的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