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這個世界的所有生命 - 聖事與正教

(亞歷山大˙希瑪曼作) 世上所有的生命

 

2
「人是由他所吃下去的東西所構成的。」
但是他吃下去的是什麼?又為何而吃?
這個問題表面看來既幼稚、又與費爾巴哈的理論無關。
不僅如此,與這位學者在宗教上的敵手更是無所關連。
對這些人來說,吃只是一種物質化的功能,
重要的問題在於除了吃以外,人類是否還負有一種精神上的「上層結構 (superstructure)」。
宗教的答案是有,費爾巴哈的答案則是無。
不過雙方的答案都是出自於精神與物質上相等的對立基礎。
「精神」相對於「物質」、「神聖」相對於「世俗」、「超自然」相對於「自然」,
以上種種都是幾世紀以來在宗教思想與經驗上唯一被接受、被了解的幾個類型。
就算是費爾巴哈,儘管其理論中表現出種種唯物主義,
卻仍然是基督教唯心主義(idealism)與唯靈論(spiritualism)自然產生出的繼承人。


但是我們卻看到了聖經也是以描述人是一個會感到饑餓的個體作為開始,
並提到人就是他所吃的東西構成的,不過這裡的這個觀點卻是截然不同的。
因為整本聖經中我們都不會發現到二元對立這樣的字眼或說法,
這種二元對立對我們而言,表示通往所有宗教的途徑都是一種不證自明的架構。
聖經上說人就是他所吃的東西構成的,
這個他必須參與其中以維持生命的世界,是上帝賜給他的,
並且這是在與上帝的團契共榮中所給予的。
這個當作人類食物的世界,並不是某種「物質」的事物,侷限在僅具備實質的功能條件下而已,
因此也就不會與明顯屬於「精神」層面的事物,像是人與上帝有關這樣的觀念互相對立。
所有呈現出來的,就是上帝給予人類的禮物,
而這些事物存在的目的就是為了要讓人知道上帝的存在、讓人的生命與上帝共榮。
為人類創造食物、創造生命的,就是這個神聖的愛。
上帝祝福祂所創造的萬事萬物。
祂的創造,以聖經的語言來說,就是祂使所有的被造物成為祂的臨在、智慧、愛與啟示的表徵與工具。
「你們要親自體驗,就知道耶和華是美善的。」

人是會感到饑餓的個體,但是他感到饑餓的對象是上帝,
在我們生命背後所有的饑餓感都是為著上帝而來,所有的慾望最後都是對祂的渴慕。
因此我們可以肯定的說,人不只是會感到饑餓的個體,所有存在的事物都必須靠「吃」來維持生命,
所有的被造物都依賴食物生存,
但是在這個宇宙中,人卻具備獨一無二的地位,
因為他是唯一會為他所得到的食物與生命來讚美上帝的生物。
唯有他會回應上帝的賜福,
在伊甸園中關於生命的重要事實是,人有權命名事物。
當動物被創造來陪伴亞當時,上帝把祂們帶來到亞當的面前,看看亞當想要怎麼稱呼它們。
「那人怎樣叫各樣有生命的活物,那就是牠的名字。」
現在,在聖經中,名字絕對是比其他的方式更能分辨萬事萬物。
名字顯現出每件事物的本質,更明白的說是上帝賜予它的本質特性。
為一件事物命名,就是彰顯上帝賜予這件事物的意義與價值、能夠了解它自上帝而來、
了解它在上帝創造的這個宇宙中所具有的地位與功能。

因此換句話說,為一件事物命名就是在讚美上帝,為了這名、在這名中讚美上帝。
在聖經的記載中,讚美上帝並非一件「宗教的」或是「崇拜的」行為,而卻正是 一種生活方式。
上帝祝福世界、祝福人、祝福第七日(也就是時間),
這一切顯示祂用祂的愛與仁慈填滿所有的存在,讓所有一切變得「非常好」。
因此身為上帝賜予這個受到祝福而被聖化世界的對象—人類,
唯一自然的(而不是「超自然的」)反應是以讚美祂作為感謝的回報,並以上帝的眼光來看待這個世界,
並在這樣感激與崇拜的行動中,去了解、命名並擁有這世界。
所有理性的、精神的、以及其他方面人類所擁有的特性,將他與其他被造物區分開來,
因為這些特性能使人類聚焦在完全地讚美上帝這件事上,
而為了讚美上帝,人類能夠理解、述說所謂構成他的生命中那些饑餓、口渴慾望的意義。
「智人(homo sapiens)」、「懂得製作工具的人(homo faber)」…等名詞,
生物專有名詞是這麼說沒錯,不過最重要的還是「懂得崇拜的人」。
關於人的第一個、也是最根本的定義,就是他是一名祭司。
他站在世界的中央,並將他的行為統合為讚美上帝,
在這其中他同時收受這個世界作為上帝的禮物,並將之祭獻給上帝,
然後,當他用這個聖餐禮承滿這個世界時,他就等於是轉化了自己的生命,
他將原本由吸取這世界的養分而形成的生命,轉化進入上帝的生命中,進入與上帝的團契共榮之中。
這個世界是由物質(matter)所構 成,這是形成一個包含萬物的聖餐禮所應具備的素材,
而人類則是被創造來作為這個宇宙聖典的祭司。

對人類而言,如果不是靠理智去理解這一切,便是靠直覺。
數個世紀以來的世俗主義想要把進食這件事變成為完全功利主義化的產物所付諸的努力已然失效,
食物依舊是一種儀式,是家庭與友誼最後的「自然聖典」。
對生命而言,食物不只是意味著吃吃喝喝而已,吃也不只是為了維繫生理機能而已,
人們可能不了解「不只是」的意義,
然而他們卻有著要讚美、慶祝的欲望,他們仍舊對於神聖的生活感到渴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