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餐禮- 給這個世界的所有生命 - 聖事與正教

聖餐禮

基督被這世界所拒絕。
祂是上帝想要呈現的最完美生命形式。
這世界斷簡殘篇的生命融入了祂的 生命,祂是這世界的心跳,而這世界殺死了祂。
然而在這次謀殺中世界本身也因而死去,它失去了變成上帝想要它成為的天堂最後的機會。
我們可以繼續發明創造更新更好的物品,我們可以建立一個更具有人性的社會,其中人不會再把彼此視為無關緊要。
但是當基督—這世界真正的生命—被拒絕時,就是結束的源頭了。
這個拒 絕有其一定的終局:祂被永遠的釘上十字架。
就如巴斯卡(Pascal)說:「基督的痛苦將持續到世界末日為止。」

然而基督教常常在講道時說,如果人類能夠盡一切努力,去過基督徒該過的日子,
那麼耶穌被釘上十架這件事也許有可能扭轉乾坤。
這是因為基督教忘記了自己、忘記了它自己必須要率先站上那十架。
這並不是說世界就不可能改善了,我們佈道的目的當然也包含為和平、公義、自由而努力,
但是即使當這是世界還是能夠改善時,它已經不能回到上帝最初期望它的樣貌了。
基督教不是要詛咒這世界,當基督受難時它拒絕承認救世主是它真實的生命,這世界詛咒了自己。
「他在世界,世界也是藉著他造的,世界卻不認識他。」(約翰福音1:10)
如果我們仔細思量其真正的意義,這些文字所涵蓋的真正的領域,我們就會知道身為基督徒,
而且達到我們身為基督徒這樣的程度,我們是那個結束首要的見證人,
那是所有自然的喜悅、人類對世界以及對自己所有滿足感的結束;
誠然,就是一種對於合理的快樂追尋的結束。
基督徒根本不用等到現代存在主義擁護者的出現,來告訴他們何謂焦慮、何謂絕望與荒謬,才能將這些感受具體化。
雖說在漫長歷史的過程中基督徒太常忘記十架的意義,而表現出一副啥事都沒發生過的樣子,
好整以暇的享受他們的生命,而在我們之間也有人動不動就放自己假,
我們卻清楚的知道,這個世界當基督死去時,「自然的生命」也隨之煙消雲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