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餐禮- 給這個世界的所有生命 - 聖事與正教

3
聖 餐禮最好能以一個過程,或是一趟旅程的角度來了解。這是教會要進入天國象度的旅程。我們用為象度 (dimension)這個字,是因為這好像是用來表示 我們以聖事的方式進入基督復活的生命,最適合的字眼。有顏色的透明幻燈片若是以三維象度而非二維象度來觀察,會好像「活起來」一樣。空間象度增加,我們所 見到的也就越接近相片中的真實。以非常類似上述的方式(雖然所有的類比是註定會失敗的),我們進入基督的臨在,就彷彿是進入一個四維象度中,讓我們見到生 命最極致的真實。這並非要逃離這個世界,而是站在一個制高點,讓我們得見這世界真實面中更深刻的層次。
這 躺旅程,始於基督徒離開他們的住家、他 們的被榻時。事實上他們離開的是他們現世的生活、有形的世界。無論他們是要駕駛十五哩遠的路或只是走過幾個街區, 聖事的行為已經在發生,這個行為正是為每件即將發生的事,構成發生的條件。因為他們現在所在的旅途,就是建立教會的旅途,或者再講具體一點,就是要把教會 轉變為上帝的旅途。他們是單獨的個體,不分人種與富貧,他們一直是那個「自然的」世界,而且是一個自然的團體。現在既然他們被呼召要「一起聚集在同個地 方」,要帶來他們的生命,以及與他們在一塊兒的那個「世界」,然後要他們比原有的自己做出更多的貢獻:就是成為具有新生命的一個新的團體。我們現在所提的 事件,其本質已經遠超過平常的集體崇拜或祈禱的屬性。這種「聚在一起」的目的,並不只是要為一個自然的團體增加宗教象度而已,不是要弄得「更好」、更負 責、更像基督徒,這個目的是為了使教會完滿,意指是要使顯現這一位救世主,這位所有事物的開始與結束都在祂之中的救世主。
禮 拜儀式 (liturgy)剛開始的時候,的確是與這個世界有所分隔的。然後因為我們想要讓基督教變得更有吸引力,我們常常減低、甚至完全遺忘這個必要的 分隔線。我們總希望能為街道上這些難以理解的「現代」人,去把基督教變得能夠被「理解」與「接受」,因此卻忘記我們所提到的這位基督「不是屬於這個世界 的」。即使在祂復活以後,祂的門徒都不見得相信祂。抹大拉的馬利亞以為祂是個園丁,祂的兩位要前往以馬午斯的門徒,「耶穌親自走近他們,與他們同行,」但 是他們卻都認不出他來,直到「他拿起餅來,感謝了,擘開遞給他們」(約翰福音24:15~16),然後祂向十二位門徒顯現,「就把門戶都關上」。很顯然的 現在祂已經不僅僅是馬利亞的兒子而已,要藉著肉體上的特徵來認出祂,已經沒有必要了。換句話說,祂已經不再是這世界實際存在事物的「一部分」了,而要認出 祂、要感受祂臨在的喜悅、要與祂同在,等於是皈依到另一個現實當中。主的榮耀不會引人注目地擁有客觀的證據出現在祂的人性與十架上,而只會在施洗的洗禮 盤、經由聖靈聖化的神秘死亡之中才得以顯現,這只有在教會的豐盛當中才有機會被了解,因為教會聚集人群就是為了要得見我主,並分享祂復活的生命。
早 期的基督徒了解,為了變成聖靈的殿堂,必須上升到基督升上的天堂。基督徒也了解這種升天的狀態就是他們此世的任務與職事所在。因為在那裡,也就是天堂, 他們可以沉浸在天國的新生命中,然後在這個「升天的儀式」過後,他們回到這個世界時,臉上反映著光芒,以及見證過這個天國所擁有的「喜悅與安詳」的心情。 他們沒有帶然任何的事工計畫,也沒有任何神學理論,但是無論他們走到哪裡,天國的種子就散播到哪裡,信心被點燃,生命被轉變,不可能的事也變為可能,他們 就是見證。當別人問他們:「這個光芒是從哪裡來的?這個力量的源頭是什麼?」他們完全知道該如何回答,並且如何帶領其他的人。在今日的教會中,我們發現我 們遭遇的是這個老掉牙、一成不變的世界,不是基督與祂的天國。如果我們不把這個世界拋諸腦後的話,我們就永遠不會了解到,我們是哪裏也去不了的。
離 開,就會來到…,這就是開始,是聖事的起始點,也就是是轉變力量與現實的條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