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餐禮- 給這個世界的所有生命 - 聖事與正教

6
現 在因為聖餐禮的旅程已經開 始,主持的司祭轉過身來面對會眾,到這時為止他是引導教會升入天堂的人,不過這個時刻的目的已經達到。而司祭的禮拜儀式以及他 獨特的功能以及他對順服教會的任務,就是要以自己的神職身分顯現/再現基督本身。在基督中人變成上帝,而上帝成為人。以一個嶄新的亞當這樣完美的人的身 分,他帶領我們走向上帝,以上帝道成肉身的身分,他向我們顯現聖父,並與上帝和好。他就是我們的和睦,就是我們與上帝和好、神聖的原諒、與神的共榮。而司 祭宣示並賦予我們的和睦,便是基督建立在上帝與祂的世界之間的關係,當然這個世界就是我們,也就是教會,要進入的世界。
就 是在這樣的和睦之中, 「神所賜超過人能了解的平安」,開始了聖言(道)的禮拜儀式。西方的基督徒老是習慣於將聖言與聖事分別開來,所以要讓他們了解正教 的正確觀點可能就有困難。正教認為聖言是聖事的,就如同聖事是「福音的」一樣。聖事是聖言的表現形式,而除非這種斷然將聖言與聖事分做為二的錯誤能夠克 服,這兩者之間,以及基督教的重視聖餐真正的意義,是無法在它們美妙的指涉意涵中被理解的。聖言的宣告,是一種出類拔萃的聖事演示,它把福音書中人類的話 語轉變為上帝的話語,以及天國的顯現。而且它把聽到聖言的人,變成聖言的貯藏所,以及聖靈的殿堂…每個星期六晚上,在莊嚴的復活守夜祈禱中,福音書被莊嚴 的唱詩隊攜帶著,通過會眾,在這個演示過程中,主日(Lord’s Day)被宣佈並且呈現出來。因為福音書不只是基督復活的紀錄而已,上帝的話語指的也是復活的主永遠的臨到我們,這便是復活真正的力量與喜樂。
這 個宣示福音書的禮拜儀式,是接續在唱頌「哈利路亞」之後,這是對於神秘的「theoforous」(生神的)詩句唱頌,表示那些見到那位到來的主、知道 祂的臨在,並以榮耀的「parousia」表達他們喜樂的欣喜問候。最容易理解parousia的說明,雖然這個字幾乎是不可能翻譯的,就是「祂來了! (Here He is!)」
這就是為何在正教會中朗讀與宣講福音書屬於一種禮儀 演示行為的原因。禮儀的演示是聖事中重要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 被當作上帝的話語來接收,並在聖靈中被 接納,換句話說,教會裡擁有聖言的生命,這裡也是它能在這個世界中「成長」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