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餐禮- 給這個世界的所有生命 - 聖事與正教

10
當 人站在上帝 寶座前,當他完成上帝給予所有必須完成的一切,當所有的罪都被赦免,當所有的喜樂都以重現,這時他除了感謝之外,再也沒有什麼要做的了。感恩 是一個完美的人的狀態,感謝是天堂的生命,感謝是人對上帝的創造、救贖與天堂的恩賜唯一完整與真實的回應。但是這個站在上帝面前的完美的人是基督。在祂之 中,所有上帝賜予人類的事物都已完整並被帶回天上。祂自己就是這個完美的感恩生命。祂是這世界的感恩,在這個感恩中並且經由這個感恩,所有的被造物成為它 原本應成為、但是先前沒有成為的樣子。
「致 上感恩不但合宜而且正確。」會眾回答。在這些語 句中他們表達自己「無條件的順服」,隨著這些過程,真 正的「宗教」開始了,因為信心不是智識搜尋的成 果,或是像巴斯卡說的,「打賭」的結果,不是生活中挫敗與焦慮的理性解決方案,不是從什麼「匱乏」中顯現,卻是來自於圓滿、愛與喜樂。「不但合宜而且正 確」這句話完全表達出它的真諦,這是對於過著豐富生命、並接受這樣的生命的神聖邀請唯一可能的回應。
所以司祭開始這般的感恩祈禱:
歌 頌 禰,稱揚禰,讚美禰,感謝禰,敬拜禰,是理所當然的;因為禰是那不可言說,不可思議,不可目睹,不可測度,永遠長存的上帝,禰和禰的獨生子,及禰的聖 靈也永遠如此。禰帶我們出離虛無,進入存有,當我們墮落時,禰使我們復起,且永不止息地眷顧我們,直到禰引領我們上升天庭,賜予我們禰將來的國度…為這一 切,也為了所有已賜予我們的所知和未知的,所見和未見的福澤…
感 恩祈禱開頭的這個部份,通常被叫做「序禱 (Preface)」,雖說這個序禱在 所有感恩禮拜中大家都相當熟悉,在聖餐神學的理論發展中卻鮮少被賦予注 意。所謂的「前言(preface)」指的是不屬於書的本文的一部分,而神學家忽略序導是為了急切地要趕快進入所謂那些真正的「議題」所在去討論:聖化的 議題啦、元素的轉變啦、犧牲啦種種這些有的沒有的。這裡我們看到了基督教神學的主要「缺陷」。研究聖餐的神學家不再感恩,因此從整個對於聖事的理解中,以 及整個教會的生命中,拿掉了感恩/聖餐的精神。這個東西方教會長久以來持續了數世紀之久,關於制度性的口令,以及聖靈召喚的爭議,就是歷史上關於聖事神學 中「非感恩」時期,一個很好的例子。
但 是我們必須要了解的是,的確就是這個序禱,這個演 示、這些禱文、這個感恩的舉動,才能真正讓後來的一切 「成為可能」。因為若沒有了這個開始,後續的也就 不可能接著發生。基督的聖餐與聖餐的基督就是能夠帶我們到神聖食糧桌邊的那個突破點。因為聖餐—表示感恩與讚美—正是基督在祂本身裡面與我們和好時,上帝 所賦予我們新生命的形式與實質。這個和好、這個寬恕,這個生命的力量,在這個與聖餐共同生發的新生命形式狀態中,具有它的目的與完整性,而聖餐是上帝生命 中唯一生發的新生命,是上帝這世界唯一的真實關聯。
這的確是那將臨之國的前言,是天國的的門扉:當我們 提到將臨的天國時,這就是我們所宣認與稱 頌的,我們肯定上帝已經將它賜予我們了,在過去的時光,即已給 予我們這個未來,而又構建成我們的現在,也就是現在的教會生命本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