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charist 紀念聖事(第十章)

10

唯有經過十架…在現實生活中,在這個章節中我竭力要闡述的每件事—而且也 不是只有這一章而已,而是整本書中我刻意用拙劣又詞意不達的文字:關於教堂 飛升,進入上帝國度喜樂的本質,以及聖餐禮作為此一飛升聖事的本質。經由教會本身,在聖餐禮當中關於喜樂與完整的話語,如果沒有提及十架、飛升的單一途 徑,以及我們參與其中的意義的話,肯定是相當不負責任的。

「… 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藉著這十字架,在我來說,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了;就 世界來說,我也已經釘在十字架上了。」(加拉太書6:14)從這句話 裡使徒保羅已經刻劃出跟隨基督以後,基督徒生活的本質要義,這還需要我們多說嗎?就世界來說,我也已經釘在十字架上了:如果跟隨基督是回報祂的愛與犧牲, 那麼在「這個世界」,這跟隨的生活不得不是一個真正摒棄世界的屬靈盛筵—摒棄它的自私與驕傲,在它的「私慾」中,如同「眼目的私慾和今生的驕傲」(約翰一 書2:16)。我也已經釘在十字架上了:但這犧牲不得不變成我被釘上十架,因為「這個世界」不只是在我四周,而且還更是在我裡面,在我裡面的舊亞當。它與 基督賜予我們的新生命,所進行的必死抗爭,在我們逗留世間的時光中從未曾停止。

「在 世上你們有患難」(約翰福音16:33)。任何人以 最微弱的程度跟隨基督之道、愛祂並將自己獻給祂,都將遭逢這患難,都會意識到這個受苦的存 在。十架即是受苦。但是經由愛與自我犧牲,相同的這個患難會轉變成喜樂,這是如同和基督一起被釘十架般的體驗,如同接受祂的十架因此領受了祂得勝的一部 份。「但你們放心,我已經勝了這世界。」(同上16:33) 這個十架是喜樂,而「你們的喜樂是沒有人能夠奪去的」(同上16:22)。

聖餐禮紀念是上帝國度的紀念,在最後的晚餐中呈現並指派。但是十架的紀念,基督的身體為我們擘開,基督的血為我們流出,都是與前者密不可分的。這就 是為何唯有經過十架,上帝國度的這個贈禮才能在聖餐禮中轉變為其接納與彰顯—在我們往天堂的飛升之中,在我們身處祂的國裡,坐在基督席邊之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