佈道的時刻 (給這個世界的所有生命 - 聖事與正教)

3
當基督徒開始有了自己的星期幾 之後,從這個日期安排的特性我們就能觀察出基督教對時間的經驗之關鍵點。
然而要去恢復時間,我們必須超越君士坦丁的法律規定,
因為他強迫制定將星期日變成一週中的休息的日子,成為基督教代替猶太教安息日(Sabbath)的安排。
在那以後,主日(Lord’s Day)所具有的似非而是的獨特重要性就被漸漸遺忘了。
然而,這項重要性恰好來自它與安息日之間的關連,
也就是說,聖經中所有與時間有關的理解之間的關連。
在猶太人的宗教經驗之中,安息日,也就是第七日,
具有相當大的重要性:這是人在肯定的狀態下,參與上帝對美好事物(goodness)的創造。
「神看這是好的…神賜福第七日,把它分別為聖,
因為在這一日,神停了祂一切所創造的工,歇息了。」(創世紀1:25與2:3)
因此這第七日就變成歡欣的接受上帝創造的世界,而它被視為是好的。
在那一天所規定的的其餘事項,
不知為何被後來瑣碎的法律慣例與禁忌混淆成(倒不是我們現代社會的「放鬆」概念)工作的不存在(absence)。
這是對「安息日愉悅」的主動參與,
就像是對工作完成後,對其成果的神聖和平心情,
也像是對所有時間的加冕,同時具有宇宙的以及末世的意涵。

然而這個「好的」世界,由猶太人在第七日給予祝福的世界,
在同一天發生了罪惡與對基督的背叛,這個時間就是人類流亡、與上帝疏離開始的時間。
因此第七日在 其本身之外,還指向一個新的主日—救贖之日、上帝贏過仇敵之日。
在晚近的猶太啟示文學中,曾描寫過一個新的日子,同時是第八天與第一天,
叫做第八天是因為這日超越第「七」的挫敗與限制,叫做第一天是因為它始於一個新的時間,
天國的時間,就是從這樣的概念中衍生出了基督教的星期天。

基督在安息日過後的第一天從死者中復活,
從墓中散發出來的生命是超越「七」超越那無可躲避、一路向死亡前進的時間限制,
因此這就是新生命、新時間的開始, 這的確是第八天與第一天,而它變成了教會的日子。
根據第四部福音書,復活的基督在第一天向祂的門徒顯現(約翰福音20:19),然後「過了八 天」(20:26)。
這就是教會舉行聖餐儀式的日子,也是教會飛升到天國,並在那「將臨之日」參與彌賽亞盛宴的聖事之日。
這是教會慶祝聖餐禮的日子,
也就是慶祝教會往天堂飛升、慶祝教會參與在那將臨的日子所準備的彌賽亞盛宴,
這是教會完成它新生命的一日。
最早的文獻記載基督徒遇到了固定的那一日 (statu die),
在基督教的漫長歷史中再也沒有哪一天如同這一日般,具有相同的重要性。

一個「固定的日子」…,
如果基督教只是一種純粹 「屬靈的」或末世的信仰,根本也就不需要一個「固定的日子」,
因為神秘主義對於時間是沒有興趣的,事實上要拯救一個人的靈魂是不需要「日曆」的。
而倘使基督教只是一個新的「宗教」,它早己經建立起它的曆法系統,
上面載明一般常見的「神聖之日」與「世俗之日」的 對比:前者必須被「保留」,而後者則不具備宗教重要性。
這些概念其實都是後來才出現的,但卻完全不是「固定日子」的原意,
這裡指的並不是一個要與世俗之日互相抗衡的「神聖日」,
一個對於過去事件的及時慶典,它的真實意義是在時間而分日曆的轉變上。
因為就一方面而言,
星期日一直都是其中的一天(有超過三個多世紀的時間裡,星期日甚至不是安息日)、一週的第一天,
完完全全屬於這個世界。
然而就另一方面而言,在那一日,經由聖餐禮的飛升,主日在全然的榮耀下被顯現,
並轉變力量成為此世的終末,以及將臨之日的開始。
而因此經由那所有日子的一日,所有的時間都被轉變為紀念與期望的時光,
紀念這個升天(「我們已經看見真實的光。」),並期待它的來臨。
所有的日子、所有的時辰,現在都與所有「自然」生命的這個結束產生關聯,也與新生命的開始產生聯繫。
這個禮拜再也不是世俗之日循環的一部分,而另一頭則是神聖之日等在那邊。
這是一個從他泊山前往這世界、從這世界再到那個「只有白天沒有夜晚」的將臨世界。
現在每一天、每一小時都具備其重要性,
這是以往所無法擁有的:現在每一天都是這個運作中的一小步,
一個決定與見證的時光,一個具有終極意義的時光。
因此星期日不再是一個必須被「保留」而獨立於其他日期之外的「神聖」日,
它並未以「永恆的」神秘狂喜來干擾時間,
也不是日夜之間毫無意義的先後次序關聯之中的「突破」。
藉由紀念這些平常日子的其中一日,
然後再經由聖餐作為將這一日以第八日與第一日表現出來的途徑,
這會賦予所有的日子他們該有的意義,
它使這世界的時間成為結束的時間,同時也使它成為開始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