佈道的時刻 (給這個世界的所有生命 - 聖事與正教)

 5
「經由十架, 喜樂臨到這整個世界。」
而且不只是臨到某些人,成為他們私人或個人的喜樂。
再強調一次,若基督教是純然的「神秘主義」或純然的「末世論」,就不會需要任何節日與慶典了。
一個神聖的靈魂會將自身的秘密慶典從這個世界分離開來,到它自己能夠也與時間分離的程度為止。
但是喜樂是為了這個世界而賦予教會的,教會可能扮演為世界見證的角色,並以喜樂轉化這世界。
這就是基督教慶典的「功能」,以及為何它們亦隸屬於時間的理由。

對今日的我們而言, 先把基督年的重要意義縮減至兩大節慶—復活節與聖靈降臨節,
是從前年度紀念節日中的兩大重要活動:基督的升天聖靈的降臨。
但是何謂「紀念節日(commemoration)」?
不是教會終其一生對於基督的死亡與復活,持續性的紀念嗎?
教會的生命,不就是被稱作聖靈的顯現嗎?
在正教會,每個星期日就代表復活的日子,而每次的聖餐就是聖靈的降臨。
事實上把慶典作為紀念節日這樣的理解,是在君士坦丁大帝之後逐漸成形的,
這表示其最初的意義已經經過轉化,
而說來奇怪的是,它卻偏離原本的架構下與實際時間的關聯。
因此今天的澳洲是在秋天慶祝復活節,而好像沒有人覺得奇怪,
因為幾世紀以來大家都認為基督教的曆法,是在時間中,意思就是在「世俗」的日子中,
去奉行神聖日這樣的一個系統,但是神聖日卻又跟這些世俗日毫無關聯。

但是如果早期的教會將偉大的猶太節日—逾越節和五旬節—收編己用的話,
並不是因為這些日子提醒了教會關於基督的復活與聖靈的臨到(紀念聖靈是教會整個生命的核心元素),
而是因為它們是在基督出現之前就已經發生的宣告,
對於時間中的生命與經驗所產生的企盼,在這之中教會就是其體現與完成。
用另一種意象來解釋,它們是由教會所要執行的一項時間聖事之「素材」。
我們知道慶典最初發源自每年春天來臨,以及大自然中第一次收成時的慶祝,
就這方面而言它們就是在表達 一種對生命的喜樂。
他們慶祝經歷冬天的死寂之後,大地回春,再度成為人類的食物與生命。
這個最為「自然」、無所不包的、普遍的慶典,生命本身的慶典,成為 一個起始點,
也成為被轉化已久的這個概念及慶典的經驗兩者的基礎。
同樣重要的是,在這個轉化中每一個新的階段,都未廢除或是取代前一個階段,
而是以更為深刻而豐富的意義去充實其本身,一直到整個過程被基督完成為止。
自然時間的奧秘,冬天的束縛、春天的釋放,
在奧祕時間中被以歷史來實現:埃及人的束縛、引領到應許之地的釋放。
而歷史時間的奧秘又被轉化成末世時間的奧秘,轉化成對於逾越的理解:進入救贖的最終喜樂之「通行」。
最終轉化的意義就是朝向天國的行動。
而當基督,「我們逾越節的羊羔」(哥林多前書5:7),完成祂向天父的通行,
祂在「聖靈降臨最後那偉大的」一日,將所有的意義承擔並使其實現,
這意義就是在所有的維度當中,時間所有的行動。
祂展開時間的新頁,聖靈新的「永世」。

因此復活節不是一個紀念節日活動而已,而是每年時間本身,也是我們真正的時間的完成。
因為我們依舊身處相同的時間三維空間:在自然的世界中,在歷史的世界中、在企盼的世界中。
在每個領域裡人都在秘密地尋找喜樂,意思是在尋找他找不到的終極意義、終極實現與完美。
時間永遠指向慶典、指向喜樂,其本身是無法給予或實現的,
在如此需索意義的狀況下,時間變成無意義的最佳形式與意象。

不過復活節的晚上被賦予了意義。
這不是藉由「解釋」、甚至不是「紀念節日」而賦予的意義,卻是作為喜樂本身的一項贈禮,
這是參與天國新的時間的喜樂。
要去體驗這一點,吾人必須在復活節晚上去拜訪正教教會一次。
在唱詩班環繞整個教堂的過程結束,並在關閉的門前停下腳步。
現在門打開了!有人宣告:「基督已經復活!」復活節慶祝於焉開始。
哪一天晚上會比尼撒的聖國瑞(St. Gregory of Nissa)所說的,正教會稱作「白夜」的那一天更為明亮?
有人能描述各種不同的儀式,有人可以分析儀典文本,有人可以提出一堆細節,
但是最終,所有這些均屬次要,真正的現實是喜樂,而這個喜樂已經賦予我們了。

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吧!
不論是貧窮的、富有的,都進來一起享用盛宴吧!
這裡接待所有慈愛心腸的富人…
再也沒有人不會為了她的貧窮而哭泣,
因為普世的天國已經顯現。
所有的事奉,不外乎是對這個喜樂、對其接納、慶祝與肯定其存在的回應。

主的復活

從死亡到生命
從地上到天堂
我們的基督都帶領我們…

現在所有事物都充滿著光,
無論是天堂或是地上或是地底下。
所有的被造物都慶祝我主的復活,
我們都是在祂裡面被造的。

我們慶祝死亡的死亡,
以及地獄的毀滅,
嶄新而永恆的生命開始。
因此在狂喜中我們唱誦讚美…

這是被檢選的神聖日子,
安息日的唯一君王與主,
盛宴中的盛宴,
勝利中的勝利…

噢基督,偉大又神聖的復活!
噢上帝的智慧、聖言與力量!
准許我們在禰不知何為夜晚的國
更加完美的參與禰。

我們把復活節稱作「時間的聖事」,在這一天晚上的確被賦予了喜樂,
這是一道將這個晚上,變得比白天更為明亮的光芒,
這道光芒將是隱密的喜樂,以及所有時光的終極意義,也就因此將這一年轉變為「基督年」。
復活之夜過後,接著是早晨,然後又是另一個夜晚,再來又是新的一天,時間再度復始,
但是現在在時間的裡面充滿喜悅真正的「末世」獨特經驗。
現在無論是照耀在陰霾的工廠牆壁上的陽光、人們臉上的笑容、每個下雨的早晨,
或是每個向晚的疲累,現在都與這個喜悅連結在一起,再也不獨立存在了。
現在它們可以是這個喜悅的一個象徵、一種記號,或是一個隱祕的「顯現」。

復活節過後的五十天,我們生活在復活的喜悅 中,這段時間我們把它當作節日來體驗。
再來就是聖靈降臨「最後而偉大」的日子,我們隨著這日,回到這個世界的真實時間中。
在這一天的晚禱中,也是復活節以來的第一次,基督徒被告知要下跪。
然後夜晚來臨,這是時間與歷史的夜晚,是一日辛苦工作後的夜晚,是疲累與誘惑的夜晚,是
生活無可避免的重擔的夜晚,復活節的整個程序已近尾聲,
但是當我們進入這夜晚時,我們明瞭結束已被轉化為開始,
亦明瞭所有的時光現在都已經是聖靈降臨節之後的時光
(這也就是為何我們把所有的星期日從這一個時間點開始計數,直到下一個復活祭節日為止。)
這是擁有天國喜樂的時間,聖靈的和睦和喜樂的時間,「基督說,噢各位朋友,再有沒有分離了…」

時間本身現在被結束與開始的節奏所度量,這個結束轉化成為開始,這個開始宣示了它的完成。
教會現在就在時間之中,而它在這世界的生命正在齋戒,
意思表是這是一個奮鬥、犧牲、克己,以及瀕死的生命。
教會特有的任務就是要成為人類的一切,但是教會要怎麼達到這個任務?
如果它並非首要或具備凌駕一切的重要性,
不是喜樂的神聖獻禮、不是聖靈的馨香、不是天國盛宴在此時的體現,
它要如何才能成為這整個世界的救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