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水與聖靈 (給這個世界的所有生命 - 聖事與正教)

所 有我們所說有關時間的一切,以及它的轉變與重生,如果沒有新人來執行聖事,也就絲毫沒 有 意義。現在我們就必須要來討論這個新的人,他更新自己生命的行動,以及他所藉其存活下去的力量。然而我們卻不是要從聖洗這個部份開始討論,因為聖洗是基督 徒生活的開端,而卻是要從聖餐禮與時間談起,因為這是為了建立聖餐禮中的生命宇宙維度所需的重要基礎。長久以來,神學上對於聖餐禮的關注,事實上卻都與它 的宇宙重要性脫節,讓人與世界之間存在的整體關聯脫節。一般都把聖餐禮當作人自「原罪」中被解放出來這樣的意義來解釋,但是說到原罪與自其中解放,都是一 種非常狹隘的單一的觀點。大家了解聖洗是確認個人的靈魂被救贖的一種方式,難怪這樣的理解導致了關於聖洗儀式的類似偏狹觀點。從整個教會的行動,包含個宇 宙,聖洗變成一個私人的儀式,在教堂的一角,由「私下指定」的的人選來處裡,在這樣的狀況下教會被簡化成「聖事的執行者」,整個宇宙被簡化成象徵性的三次 灑水,大家覺得對於「有效性」而言這樣是「必要」而且「綽綽有餘」的。有效性這個字應該是前提,而不是該儀式的喜樂圓滿境界,因為對於聖洗神學,人們喜愛 以法律術語去討論甚於了解其實體意義,可說到了著迷的地步,真正的問題:究竟是什麼使它有效,通常未獲解答。
的 確在整個基督教世界,晚近對於聖 洗的確已有更為開闊的說法。在聖洗的意義上,大家再度發現它是與教會融為一體的入門課。也發現它在「末世」上的重要性。 不過除非以真正的宇宙觀點來應用末世論(「為此世的所有生命」),除非以基督教的宇宙論形式來理解,否則就永遠會是對教會形式及傳統的過分尊重的 (ecclesiolatry),因為教會總以「在自身以內」的角度去考量,而忽略其與上帝、人類與這個世界之間的新關係。而且並非是「末世學」賦予了聖 洗真正的意義,卻應該說是在聖洗之中、經由聖洗,讓我們發現教會首要以及基礎的意義。

聖 洗,以它的形式和元素而論,就是水與聖洗池,還 有堅振禮的油膏,無可避免的讓我們想到「與這個世界、這個宇宙」的關聯。在早期的教會,聖洗的活動 是在莊嚴穆肅的復活節守夜祈禱過後舉行,而事實上,復活節儀式演變成為聖洗的「逾越節神蹟」。這表示大家了解聖洗與「新的時間」有著直接關聯,這個新的時 間是以復活節來體現與慶祝的。最後,聖洗與堅振總是在聖餐禮時完成,這是教會上升到天堂的聖事,以及那「將臨世界」的聖事。
我 已提過某些神學理 論或虔誠行為的悲劇,在於他們總是要追尋精確定義的渴望,這會自動將聖事從禮儀當中脫離出來,而神學也會因此對於實際存在的聖事,喪失 大量的理解。其中聖洗遭到最嚴重的損失。因此為了要將其恢復,我們必須回到教會的「leitourgia」 (希臘文,也就是禮儀liturgy—譯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