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水與聖靈 (給這個世界的所有生命 - 聖事與正教)

 5
我 們已經提過,過去的聖洗禮都是在復活節舉行的,是把它當做慶祝偉大復活的一部分。當然也就因此, 這個部份的圓滿在於,新受洗的信徒進入教會的聖餐禮當 中,這是我們加入天國的復活聖事,因為聖洗打開了天國的門,而聖靈帶領我們進入祂的喜樂與平安之中,在這裡指的是進入聖餐的圓滿中。即使到了今日,聖洗與 傅油之後都會立刻進行一個程序,現在的形式是一個圓形的隊伍圍繞在聖洗池邊,然而最初這個隊伍是在教會的大門入口進來的。重要的是當我們帶領新信徒進入這 個聖洗的過程時,所唱誦的詩歌,和復活節進堂詠(Introit hymn of the Paschal liturgy)是一樣的:「凡在基督內受洗的,就是穿上了基督,阿肋路亞!」這是聖洗,這是聖洗的聖靈降臨,前進、步入、飛升到主的永恆復活裡面。
然 後有八天時間—象徵時間的圓滿—新信徒就被歸入教會中,而其中的每一天都要像慶祝復活節一般度過。到了第八天,要進行聖油洗滌、修剪頭髮、並回歸塵世的 程序。從圓滿的時間與喜樂進入塵世的時間中,做為見證並擁有這個喜樂的人,便是這個儀式的意義,就像是聖餐禮成,司祭離開祭壇時所說的:「讓我們在平安中 出發。」聖事的有形象徵現在被去除了—「象徵」是為了要成為真實,生命本身現在變成了聖事的象徵、贈禮的完成。而修剪頭髮是聖洗禮的最後一項儀式,代表從 現在開始的生命,就是祭獻與犧牲,是一個持續被轉變為禮拜儀式的生命,是基督的事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