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水與聖靈 (給這個世界的所有生命 - 聖事與正教)

6
只 有在聖洗禮的光中,我們才能了解正教會關於贖 罪的聖事特質。在其律法的偏差解釋中,聖事神學以全然的「律法」力量去解釋這個聖事,以除罪愆,這是基督 「委任」給司祭的力量。但是這個解釋跟原來教會中的贖罪,及其聖事上的本質一點關係都沒有。寬恕的聖事是聖洗禮,而不是因為它去行使一種律法而免除罪愆, 而是因為這是進入基督的聖洗,基督就是寬恕。所有罪中的罪,也就是真正的「原罪」,並不是違反規定,而是人類對愛的偏差,以及他對上帝的疏離。這個人對於 這個世界,還有對他自己的關注,多過於他對上帝的愛,這就是唯一真正的罪。就在其中所有的罪都變得理所當然而勢不可免了。這個罪毀滅了人類的真正生命,它 使生命的方向脫離原本唯一的意義與指引。而在基督中這樁罪過被原囿,不是說上帝現在已經「忘記」這件事,所以不加以關注,而是因為在基督中,人類已經回歸 上帝,之所以會回歸,是因為他愛上帝,並發現祂是生命,是愛的唯一對象。並且上帝也在基督中寬恕了人類,讓人類與祂自己和解。因此懺悔就是我們回歸上帝的 愛與生命,而這個回歸唯有在基督中才有可能發生,因為祂向我們顯現真正的生命,讓我們意識到我們的放逐與罪愆。信仰基督,就是懺悔,就是徹底改變我們生命 中的「心智」,視其為罪與死。而對祂的信仰就是接納喜悅的啟發,了解在祂裡面寬恕與和解已經賜與我們。在聖洗中懺悔和寬恕兩者都能達到其圓滿。聖洗禮中, 人類希望以罪人的身分死去,於是賜與他死亡,而人類又想要新的生命作為寬恕,於是賜與他新的生命。
然 而罪還是在我們裡面,而且我們還三不五時的 疏遠原本已經接受的新生命。新的亞當與舊的亞當之間的爭戰冗長且痛苦,有些人還會天真地將此事過於簡化:他們 認為他們在復活中所經驗到的「救贖」,以及「為基督所下的決定」,將導致道德上的正義、莊重、與溫暖的慈善行為,這便是救贖的一切,這就是上帝將祂的兒子 給予世上所有生命時的意旨,唯一真正的悲哀是「不能成為聖徒的悲哀」。而卻常常見到所謂「有道德的」基督徒,就是那些從未感受、從未體驗這種悲哀的人,因 為他們自身的「救贖體驗」、「被拯救」的感受使他們充滿自我滿足感,而這些「滿意」的人都已經得到獎賞,所以無法對生命將會使人成為聖徒的質量轉變產生饑 渴。
聖 洗就是罪的寬恕,而不是罪的免除。這儀式引入一把基督的劍,進入我們的生命,並產生真正的衝突、無可遁逃的痛苦並滋長我們的磨難。的確就 在聖洗禮之後, 也是因為聖洗禮的關係,罪的真實面在所有的悲傷中獲得承認,於是真正的懺悔成為可能。因此,整個教會在同一時間既是寬恕的贈禮,又是「將臨世界」的喜樂, 同時無可避免地會是持續的懺悔。沒有齋戒就沒有盛宴,而齋戒正是懺悔與回歸,是悲傷與放逐的拯救經驗。教會是天國的贈禮,然而就是這個禮物讓我們的遠離天 國、我們與上帝的疏離顯而易見。帶我們一次又一次進入復活盛宴的是懺悔,但是向我們顯現我們有罪的事實並將我們置於審判的卻是這個喜樂。

因 此, 懺悔的聖事並不是一種由上帝給予人類、神聖的或是律法的「力量」,卻是聖洗禮的力量,就如同它活在教會當中一樣。從聖洗禮中,教會獲得它的聖事特 質,在基督中所有的罪一次就永遠地被寬恕,因為基督本身就是罪的寬恕,再也不需要任何「新的」除罪了。但是對我們這些常常遠離基督,自己把自己從祂的生命 中逐出的人而言,的確需要一次又一次地接受已在祂裡面給予的這份贈禮。而這項除罪就是這個回歸發生的象徵,而也已經完成了。就如同每一次的聖餐禮不是在 「重複」基督的最後晚餐,而是我們的飛升、我們接納相同而永恆的盛宴一樣,懺悔的聖事也不是聖洗的重複,卻是我們回歸上帝一次就永遠給予我們的「新生 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