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上帝的創造(二)

 II. 有「開端」的創造論
若仔細查看教會和古希臘哲學在創造論上 的分歧點,我們會發現其中的關鍵或主要的差異在於究竟世界是否有其開端。這個問題有其意義甚遠的意涵,也造就了基督 神學和生態問題的關係中最重要的一環。
所有的古希臘思想家對於世界有其開端都感到荒謬、不可思議,理察•索拉布吉(Richard Sorabji)教授即在其著作中寫道宇宙有其開端的見解「在猶太基督教世界以外的古歐洲社會完全受到排擠」,因為古希臘人認為世界是永恆的。有的人可能 會說柏拉圖在其論述創造的作品《提瑪友斯》(Timaeus)也支持宇宙有其開端的看法,然而他所說的開端並非絕對的開始,因為一般古希臘人認為世界和其 他物質是根據其他現存的東西而造的。在柏拉圖的《提瑪友斯》中,創造者所據以拿來創造的東西是物質、概念、和空間(chora),這三者因此限制了造物主 的作為,使創造本身沒有開始;即使宇宙萬物的產生可能有其開端,但整個世界整體卻無切確的開始。
一般教會和神學家對此見解的反應非常負面,他們 認為如此一來上帝創造的自由即因現存物質和條件而受到限制,也使上帝和世界成為永恆共存的。他們因此藉由所 謂的「中間柏拉圖主義」(Middle Platonism, 前兩世紀的柏拉圖學派)和亞歷山大著名的猶太哲學家菲羅(Philo)修正了柏拉圖的理論,使之帶有「基督教柏拉圖主義」的色彩。修正後的理論主張物質並 非神所創造,且柏拉圖所謂神創造萬物的概念,其實只是上帝的想法;這個理論因此排除了大部分柏拉圖的創造論和挑撥基督教義的說法,但仍使柏拉圖主義在這方 面不為教會所接受。問題究竟出在哪裡?
問題就在基督教柏拉圖主義份子所說,例如第三世紀亞歷山大的奧利金根據以上修正理論,提出世界的創造是根 據上帝的想法,來化解「若上帝沒有創造世界來展現 其權力的話,祂怎麼能算是全能神呢?」的疑慮。奧利金據此衍生出被後代教會大力抨擊的創世前靈魂永存論,從這裡也表現出任何不以世界有其絕對開端的教義都 是危險的。就如之後的教父佛羅斯基(G. Florovsky)所言,奧利金的理論意指在上帝創世以前就有所謂無我、無神的存在,也就是說上帝身為造物主是出於必然而非自由。除非祂創造世界,否則 祂就失去神的資格和意義;在此神和萬物的定義是重疊的,因此異教教義在基督信仰的面具下紛紛出籠。
因此世界有其開端的觀點是絕對的,但又應該如 何描述此絕對性呢?要怎樣才能合理而不致陷入古希臘思維的荒謬呢?世界有絕對開端的觀點又怎樣影響今日的生 存、以及世界最終的命運?這都是我們以下所要探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