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上帝的創造(二)

 III. 「無中生有」的創造
如果說世界有其絕對開端的話,唯一合邏輯的解釋就是世 界是從「無中生有」而被創造出來的。但這裡所謂無中生有的「無」指的又是什麼?無中又如何生有呢?古 希臘思想完全否定這種可能,教會自然要對此提出解釋。然而有些解釋又無法表現出絕對的「空無狀態」,只好間接接受希臘人的觀點,認為無中生有的想法荒謬。 這個「無中生有」的理論也可在新柏拉圖主義中找到,他們認為沒有開始的宇宙世界可以被神無中生有地創造出來。中世紀聖多瑪斯•阿奎那(Thomas Aquinas)定義「空無狀態」時多少還認為宇宙是出於某種物質,但當代的卡爾•巴特(Karl Barth)把「空無狀態」解釋為被神棄絕的空泛,並由創世前就永存的基督來創造世界,但這些解釋都不應與聖愛任鈕及其他早期教父的創造論混為一談。這裡 無中生有觀點的主要目的是要指出,創世之前沒有任何東西存在,除了上帝以本身的自由意志創造世界外,沒有其它因素參與其中。
早期基督教神學家為 了合理解決「無中生有」的說法,他們清楚指出:時間和空間一起隨著神的創造而出現。因此若問「上帝在創造世界之前都做什麼?」是毫無意 義的,因為在創世之前沒有所謂「之前」或「之後」的概念。時間和空間的概念和開始有關,沒有開始的事物是不能用這兩種衡量的。因此基督徒既然接受世界有其 開端的觀點,就得界定對時間的看法:(a) 時間是和空間緊緊相繫,這點是柏拉圖主義不會考慮的。(b) 時間是被造宇宙世界的特徵,和空間一起成為影響世界決定性的存在。因此宇宙世界完全無法逃離時間和空間,或在此先決條件下開始被創造。受造物理所當然地受 限於這些條件,這點不僅代表神與世界、被造物與非被造物的差異,並且決定世界存在的事實。現在我們要把焦點放在無中生有的存在條件上,因為這直接與我們的 主題有關。
無中生有的創造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世界又是如何經歷有開端的創造?我們可以從以下以點簡單回答此問題:
a) 若將世界視為一個整體,一個有限、非神的實體,那麼世界有其開端的事實將迫使我們劃定一條分界線,一個出發點或開始。按照正統的邏輯推理原則,我們也需要 在終點劃定一條分界線,因為邏輯推理告訴我們有開始就有結束。但即使撇開這個邏輯,只要被造的東西是有限的,代表的就是這個被造物有其開始和結束,也就是 萬物本身(這項條件非常重要,因為我們知道每件事物都不一樣,所以必須是「本身」)由一個空無的實體所構成;它來自無有,也歸於無有。
我稱這個 萬物的概念為「存在主義」,並不是因為有些現代哲學學派使用這個詞,而是因為要談論宇宙,就得先將之擬人化並按照我們自己的經驗來說明。例如我們 不可避免地把某種東西的消失和死亡聯想在一起,或反之把死亡和東西的消失混在一塊。若宇宙真的被看為一個實體的話,代表我們在其周圍放置了一個分界點;心 理上認同了這個分界點以後,表示宇宙有之前和之後、開始和結束。照這樣說,世界有其開端代表的是它將走向空無,也無法避免死亡。因為宇宙不是永恆不朽的, 它是會死亡的,而這個死亡跟「空無狀態」的意思相同,它代表的是絕對的滅絕。
b) 若不將世界視為一個整體,而就其中所發生的內部細節觀察,我們依舊會回到同一個結論–世界是無中生有的。如同世界整體有它的開端,它的每一個內部細節也有 其開始,也因此會受到滅絕的威脅。世界上時間和空間的結構是每個人事物都會經歷的,以作為它們存在和不存在的確據或方法。我的父親和我在時間下相處一起, 也在同樣的時間下透過死亡與我分開;我在這裡講課將您我連結在一起,與同時會將我們分離;生命的其他事物也是用同樣的方式結合和分開。時間和空間是受造物 所會經歷的特性,每一件人事物也藉此顯明他們的存在。沒有任何東西能存在於時間和空間之外(史陶生, 《論個體》),這點證明他們最終將成為非實體–除非時間和空間永遠存在,也就是說,除非他們沒有開始。
因此我們可以說世界的每一事物都被無中生有 的狀態所滲透和影響。死亡就是回無有,即使有些老舊實體的死亡能產生新的實體。這種物種再生的事實並不能改變一 顆原粒子A死亡後不再存在的事實;更糟的是,即使一具死屍回歸塵土可以變成他種生命的基本要素,也不能對失去的人是物帶來安慰。死亡帶來滅絕,因為世界原 本來自於無有,而且受它所限,所以沒有能力勝過空無狀態。柏拉圖就將靈魂不死的事實,作為勝過死亡的憑據;亞里斯多德即使不完全認同他的觀點,也同意物種 能透過再創造而達到不死的狀態。在這種情況下,世界整體是有機會永恆不死的,但卻在犧牲部分生物的前提下。但萬物在缺乏永恆不死的天性,包括所有的靈魂、 物種和物質的起源都有開始的背景下,基督徒又應該怎麼做,以勝過死亡、避免生物的滅絕呢?這是十分悲慘的事實,然而一旦我們接受這樣無中生有的創造論,我 們就會發現所有的這世上所有的東西終將走向死亡、最後完全滅絕。以下我要引用索拉布吉教授作品中發人醒思的一段話:
「對於身為孩童的我,即使最 恐怖的地獄圖片都不算什麼,因為再也沒有比完全的空無狀態更讓人害怕了」。
這段話很容易被看做是純粹的心理陳述,而被思想家所忽略。然而這段話包 含的不只是死亡的心理層面–主要視個人差異而會有影響力的多寡;更清楚地表現出基督 教神學中宇宙全體(及其中的每一部分)都活在空無狀態威脅下的概念,因為世界是在完全無有中被創造的。因此世界本身並無能力勝過這種狀態,否則它就具有永 恆不朽的本質了。任何人都無法同時相信無中生有的創造論及世界具有永恆不朽的本質,因為如此一來意味著永恆的神創造了永恆的世界–另一個具有永恆天性的 神,這就與無中生有的創造論相完全抵觸,並除去了被造物和非被造物中間的差異,後者是整個古老傳統下所十分堅持的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