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保護只會讓小孩子處於不成熟的狀態
Over-protectiveness leaves children immature

另一件會傷害孩子們的事就是過度保護,
也就是說,在父母親的角色上,對孩子付出過多的關心、焦慮及擔憂。
有一個媽媽總是向我抱怨他五歲大的孩子不聽話。
我直接的告誡她:「那是妳的錯。」但她無法理解。
有一次,我和這位帶著孩子的媽媽一同在海濱散步,這孩子甩開媽媽的手,向大海奔去,
那裡有片沙丘,沙丘之後緊接著大海。
這位母親立即出現焦慮的反應,大聲的吼叫,並朝著小男孩的方向跑去;
這男孩正站在沙丘的頂上,伸展他的手臂,並試圖保持平衡。
我請這位母親冷靜下來,並請她背向她的孩子,
同時,我用眼睛的餘光,關注著那個小男孩。就像往常一樣,
這個男孩試著引起媽媽的注意,讓媽媽緊張,他大聲的吵鬧,
最後,他放棄了,靜靜走下沙丘,向我們這邊走過來,這個事件就這樣子結束了。
這時,這位母親,才體會了我的用意。


另外有一位媽媽,總是向我抱怨他最小的兒子總是不肯吃完他的食物,特別是他的酸乳酪,
這個孩子大概三歲大,每天,他都使他的媽媽感到十分困擾。
我告訴她:「你所要做的是,讓你的冰箱完全淨空,只放一點酸乳酪在裡面,
每當午餐時間,你就給彼得一點點酸乳酪。
一開始,他會拒絕食用。
到了晚上,你同樣的只給他一點酸乳酪,如此日復一日,
最後,他餓了,他就會拿些酸乳酪來吃,並且大發脾氣,
但是,應該做的,還是給他一點酸乳酪,最後,他就會開開心心的吃他的酸乳酪了。」
這就是接下來發生的事,而且,酸乳酪就成了彼得最喜歡的食物了。


這些事並不是非常困難的,但許多媽媽卻都無法做好這些事,
結果就是讓自己的孩子,受到不良的教導。
媽媽總是非常的注意自己孩子,強迫他們,對他們過度保護,以致於無法完成教養的任務。
你所要做的,就是讓孩子獨自努力,並對他們的發展保持高度的興趣即可,
這樣,你才有可能會成功。
如果你總是注視著他們,就會引起孩子們的反抗,他們會變的昏昏欲睡,意志薄弱,
通常,他們會在他們的生命裡失敗。
這是一種因為過度保護成導致孩童的不成熟。


幾天前,有個媽媽非常沮喪的來到我這裡,因為他的孩子一直無法通過大學入學考試。
在小學的時候,他是個優秀的學生,就這樣一路通過了中學的生涯,
但最後,他卻始終無法通過大學入學考試,並表現出跟以前完全不同的行為,
那是一種非常奇怪的反應。


我告訴這位媽媽:「這是妳的錯!你真的受過教育嗎?
妳究竟希望妳的孩子如何回應妳呢?
這些年來一重又一重的壓力:『你一定要成為班上的第一名,不要讓我們失望,
你要在社會上取得最好的地位…』
現在,他投降了,認輸了,什麼都不想要了。
停止這種壓力,並收回妳的過度保護,妳將會發現,這孩子必定會重新獲得他的平衡,
只要妳肯放手讓他自由發展,他就會有所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