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讚美孩子,並不會提升孩子的人格與心靈

Children are not edified by constant praise


不斷讚美孩子,並不會提升孩子的人格與心靈。
在不絕於耳的讚美聲中,孩子將變得自我中心,崇拜虛榮,且心靈空虛。
在一生當中,他們將不斷期待別人的讚美,即使別人的讚美都是謊言也無所謂。
很不幸的,現今社會上大部分的人都已學會怎麼說謊,也把別人的謊言當成每日生活的養料。
他們想:「說吧!就算那不 是真話也沒關係。」
或是「說吧!就算那是一種反諷,我也當成聽不懂。」
這並不是上帝所樂見的。
上帝希望的是真誠與真理。
很不幸的,大部分人不懂上帝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不僅如此,他們還背道而馳。


當你不分青紅皂白就不斷讚美孩子時,孩子就陷入了魔鬼的試探與折磨中。
他陷入自我中心的碾磨機當中,對於父母和師長的讚美習以為常,
本來他們可以在學校裡進步,可是現在他們得到了什麼?
在生命裡,他們將成為自我主義者,而非基督徒。
一個自我中心的人,永遠都不會是一個基督徒,自我中心者渴望時時得到所有人的讚美。
每一個人都愛他們,每一個人都讚美他們,這並不是我們的上帝、我們的教會和主耶穌基督所樂見的。


我們的宗教並不讚賞這種教育孩子的方式,而且,我們的宗教希望孩子學習真理。
基督的真理強調,如果你讚美一個人,就是使他的自我中心意識增強,成為一個自我中心主義者。
一個自我中心主義者總是活在困惑當中,受到魔鬼和惡靈的不良引導。
所以,他們的心中就會充滿自私,他們的首要任務是拒絕上帝,
並且在社會上成為一個適應不良的中心主義者。


你必須向一個人誠實,才能教他真實的道理。
否則,你就是讓他陷入無知當中。
當你向某人說實話的時候,他才能找到方向,才會留意,傾聽其他人的聲音,並且約束自己的身心。
所以,對於孩子,你也必須要說實話,有時給予責備,這樣孩子才會知道,什麼該做而什麼不該做。
讓我們來看看所羅門王怎麼說,
他說: 「那些不愛孩子的父母,才會捨棄教鞭。
而真正愛孩子的父母,則會不斷給孩子磨練,砥礪他們的心智。」
我並不是說,要大家拿起藤條來鞭撻孩子。
因為,這樣我們就踰越了父母的職責,做得太超過,造成負面後果。
我的意思是,如果從孩子年幼時就一直讚美他們,這樣只會讓他們走上自私的道路。


我們不該讚美或諂媚我們的弟兄姊妹,而是要引導他們走向上帝的愛,使他們變得更謙卑。
我們不應該藉著諂媚的手段來贏得對方的愛。
讓我們學著去愛,而不是尋求別人的愛。
讓我們愛所有人,並且為所有人犧牲。
為了基督內的弟兄姐妹們,讓我們盡力成為神聖的人,而不要期待別人的回報、讚美與愛。
上帝將會告訴他們如何來回報,如果他們是基督徒的話,
當我們幫助他們或是向他們說好話時,他們將會一切榮耀歸於上帝。


在學校,我們也應該這樣教導孩子。
這就是真理。
否則,他們在人生的道路上將會適應不良。
他們對於「自己在做什麼」、「未來要往哪個方向走」都會十分茫然。
而這樣的後果,都是我們所造成的,我們養育他們長大的方式,造就了今日無知的他們。
我們沒有帶領他們去認識真理和謙卑,也沒有帶領他們去愛上帝。
我們將他們的心轉向自私,那麼,讓我們正視這個嚴重的後果吧!


只有謙卑的父母才能教育出有教養的孩子,
在孩子年幼的時候,父母就跟他們講述「上帝」和「神聖的謙卑」。
這些孩子並不會製造問題去困擾別人。
當別人 指正他們的過錯時,他們不但不會生氣,而且還會反省與改正,
也會向上帝祈求,希望上帝能夠幫助他,不要成為一個自私的人。


當我前往聖山展開隱修生活時,我與非常神聖且嚴格的長老們同住。
他們從來不曾跟我說:「做的好!」
他們總是教導我「如何去愛上帝」、「如何才能永保謙卑」、
「如何讓上帝進入我心中,使我的靈魂堅強,熱切的愛著上帝」。
我從來就不知道什麼是「做得好」,我也從來不會期待這句讚美。
相反地,當長老們不再指正我的過錯時,我就會感到難過。
我告訴自己:「天上的天使與聖人們,我實在不配當一位好的長老!」
我希望他們可以不斷指正我,對我嚴厲一點,責備我。
如果一個基督徒聽見我現在說的話,他將會怎麼說呢?
他應該會反對和拒絕我的說法吧!
然而,我只是想要告訴各位,什麼才是「正確、謙卑、誠懇」的道路。


我的父母也從來不曾對我們:「做得好!」
也因為如此,我所做的一切,都不是為了我自己。
現在,當我聽到有人讚美我時,我覺得非常糟糕。
對我而言,當別人讚美我:「做得好!」的時候,就好像有人踢了我一腳向我表達抗議。
事實上,就我所知,謙卑並不會造成傷害。
為什麼我現在不喜歡受到讚美呢?
因為受讚美會使人空虛,也會將上帝的恩典排拒在外。
上帝的恩典只來自於神聖的謙卑。
一個謙卑的人才是一個完美的人。
謙卑真的是非常好的,難道不是如此嗎?


然而,如果你跟任何人這樣說,他們可能會馬上回答你:「你在胡說些什麼!
如果不讚美孩子們,他們就不會把功課做好,也不會認真完成其他的事情…」
為什麼大家會這樣認為呢?
那是因為,我們自己就是這樣,所以,孩子也跟我們一樣。
換句話說,我們的生活已經背離了真理。
「自我中心」使人遠離天堂,這是一個很大的惡。
亞當和夏娃都很單純又謙卑,這就是為什麼他們住在天堂裡。
他們完全沒有「自我中心」意識。
儘管他們擁有我們在神學上所稱的「最初的純真」。
當我們說「最初的純真」,我們指的是「恩典的禮物」,在上帝創造人類之初,
將生命、永恆不朽、意識、自由意志、愛和謙卑等「恩典的禮物」給予人類。
而惡魔則是 藉著諂媚之語來使人迷惑,讓人充滿自私的「自我中心意識」。
上帝所創造的「人最自然的狀態」就是「謙卑」。
相反的,「自私」是一種違背自然的病態。


當我們用「讚美」在孩子心中塑造了一種「自我至上」的意識,
我們等於是膨脹了孩子的自我,並且對他造成很大的傷害。
我們使孩子更容易受到惡魔的影響。
這樣一來,我們使孩子的自私高漲,並且不斷使孩子遠離生命的價值。
信不信由你,這就是為什麼孩子們會誤入歧途,並且做出反抗。
父母早在孩子年幼之時, 就將「自我中心」意識深植於孩子心中。
惡魔就是最大的自我中心者,最大的自私者,最大的撒旦。
換句話說,我們的心中都住著自私的撒旦。
我們沒有以謙卑之心過生活,謙卑來自於上帝,對於人類的靈魂來說,謙卑是十分重要的。
它是一切的基礎。
如果我們失去了謙卑之心,就好像我們的心失去了最重要的機能。
我們的心將生命給了身體,而謙卑將生命給了靈魂。
一個人如果秉持著自私的信念,就是將心的位置給了惡靈,
也就是說,一個人以惡靈來塑造自己,而不是以善靈來塑造自 己。


這就是惡魔的目的。
他將我們的世界變成一個迷宮,讓我們之間充滿代溝和隔閡。
我們並不瞭解「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你可以看出我們是如何誤入歧途的嗎?
我們已經把我們的世界變成一個大型的精神病院!
而我們卻不知道,到底是哪裡出了錯?
我們都想問:「我們將會變成什麼樣子?
我們會走向何方?
為什麼我們的孩子離我們越來越遠?
為什麼他們會紛紛離開家?
為什麼他們要與正常的生活脫節?
為什麼他們要放棄學業?
在我心中的這一切,為什麼會發生?」
惡魔成功的隱藏自己,並且讓人們用別的名字來稱呼他。
當某人內心煎熬、苦惱萬分時,醫生或是心理師常常說:「喔!這些人有神經衰弱,
或者,他受到焦慮症之苦!」
他們不接受,是惡魔不斷刺激那些人,在他們心中放入自私,惡魔和惡靈事實上存在於這個世界。
如果我們說「惡魔不存在」,那就代表了,我們拒絕了福音當中的說法。
惡魔是我們的敵人,是生活的破壞者,是反基督者,
這就是為什麼,惡魔也叫做「反基督者」。
基督來到世上,就是為了讓我們擺脫惡魔,賜給我們救贖。


結論是,我們必須教育孩子,活在謙卑和單純的生活中,不要一直期望得到讚美。
我們應該要教導孩子謙卑的存在,這才是生命最健康的狀態。


當代社會的思維和潮流,似乎傷害了我們的孩子。
透過另一種教育理論和心理學,灌輸孩子一種無神論的思維。
這樣的心靈結構,使孩子忽視了行為背後的種種後果。
從時下年輕人和小孩的身上,我們就可以發現這樣的後果。
時下的年輕人會說:「你們必須多多瞭解我們心裡在想什麼!」
然而,我認為,我們不應該跟著 他們的路線走,也不該迎合他們。
相反地,我們必須為他們祈禱,告訴他們正確的方向,
並且以身作則,活出正確而神聖的生活,以此顯示出什麼是正確的道路。
我們不該順應孩子們的思考模式,在人生中最嚴肅、重要的「信仰」上,我們不應該妥協。
我們不應該採用孩子的思維模式,只因為我們急於幫助孩子。
我們必須作我們自己,並且以身作則,讓孩子看到「真理」與「上帝的光芒」的榜樣。


孩子將會向教父們學習。
教父們的教導將會帶領孩子認識「告解」、 「強烈的愛」、
「耶穌受難」、「罪」和「聖人如何戰勝心中的惡」。
我們會祈禱,願上帝進入他們的心中。


Source: www.eparhija-dalmatinska.hr/33E.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