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聖的盛宴

all-saintsall-saints

聖靈降臨節後的第一個星期日是用來紀念所有的聖人的,他們代表著聖靈的成果。
剛開始時,教會只紀念所有的殉道者,接著慢慢加入其他的聖者。
我們有St. Ephrem在西元373年的講道,以及St. John Chrysostom在西元407年的講道,都是在紀念這個盛宴。

聖潔是聖靈的作品,所有基督徒的神聖是聖靈降臨節的成果,
所以今天的諸聖盛宴和聖靈降臨節(最後一個星期天)之間的連結便合於邏輯了。
當我們講到神聖這件事時,我們不能把它當作是一種<奇異的>,或是視為一種苦行般的剝削,或是一種稀有神秘的恩惠。
事實上它具有一種更優越、更具英雄式程度的神聖在,
但是這是以新約裡面的意思來說。神聖只是我們的靈魂藉由聖靈與個人意志來與上帝結合的一種狀態,
這種結合的狀態存在於每個基督徒內,因他們的 罪孽尚未能與上帝分開。
因此神聖只是基督徒一種很平常的狀態,而每個人也必定要注意對神聖的召喚。

all-saintsall-saints

在聖祭禮儀中我們會念希伯來書(11:33-12:2),它喚起<苦難的烏雲>的痛苦。
也就是說先知、殉道者、義人,那些曾被丟石頭、 被殺、被折磨的人,<這世界配不上他們的到來>。
我們對這段內容很瞭解,因為教會已經讓我們在每年的聖祭禮儀中一年有兩次都會讀到,
第一次是在聖誕節前的週日,接著是在大四旬齋的第一個週日。

看起來教會想要在聖靈降臨節後立即引起我們對這段內容的注意,
想要強調我們正接近這些偉大的神秘,身邊圍繞著聖人並能藉由他們的禱告來幫助我們,
教會尤其希望告訴我們聖徒品位不是一種不正常、特殊的狀態,
相反地,是每一個基督徒生活中的正常成熟的狀態,神聖的召喚也將施予我們每個人身上。

聖祭禮儀的福音(馬太福音10:32-33, 37-38, 19:27-30)是我們上主所說的話的選集,
和神聖的真實情形有關,
<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不背著他的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門徒….
凡為我的名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姐妹、父親、母親、兒女、田地的、必要得著百倍、並且承受永生>。

再一次,我們的主將我們帶到他的 十字架面前,面對我們個人的否認,
然而我們今天讀這些話的方式和我們在之前幾個月讀到(或是類似的內容)的那些內容的方式之間卻有極大的差別。
當我們在聖靈降臨節後讀到的這犧牲的邀請時,它是被用火焰、光明、以及聖靈的力量包裹著的。

使徒們一直到聖靈來臨之前,其實並沒有真正跟隨他們的主人踏上祂的路,
這些聖者,也就是我們今天所為他們共同慶祝的人,只有當他們在受到聖靈的啟發時才會背負著十字架。
耶穌在聖靈降臨節後的第一個週日放在我們面前的十字架,是充滿了火及光明的十字架,
這是聖靈降臨門徒之中的火及光明。

here is the service in english, we will translate in chinese soon
http://www.anastasis.org.uk/allsaints.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