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主教希坡律陀的護教傳統

The Apostolic Tradition of Hippolytus of Rome

羅 馬主教希坡律陀的護教傳統,大約於主後二一五年完成於羅馬。本文很顯然保存了第二世紀時瀕臨創新與廢棄危機的古老實踐方法。希坡律陀是當時的羅馬主教,因 為他先前的朋友,教宗才斐(Zephyrinus)及其繼任者嘉禮(Callistus)所行使的創新作法而感到憂慮,而後者甚至還立自己為歷史上第一位 偽教宗(antipope)!希坡律陀扮演這個角色,歷經往後的教宗繼任者伍朋(Urban)與秉天(Pontius),而在秉天任教宗時期,希坡律陀和 後者一起被放逐到薩丁尼亞島。據說當時這島是一個非常不利於健康的居所,而他們被迫在礦坑裡工作。於流放後不久,雙雙死於主後二三五年。在希坡律陀死前, 他與這位羅馬教宗言歸於好。這兩位殉道者被運回羅馬,隆重地下葬。
遺憾的是,希坡律陀大部份的著作皆已亡佚,護教傳統一書的部份以拉丁文被保存在複寫的羊皮書卷上,另有一部份是原文。希臘版原文已完全佚失,但部份殘篇收錄在卷軼浩繁的使徒憲章(The Apostolic Constitutions)之中。
希坡律陀的護教傳統
1 在此我們所提出的,是演講中與屬靈恩賜有關的必要部份。這是一開始上帝根據祂的意旨賜給人類的,將以祂形象而造又誤入歧途的人帶回祂的身邊。2現在,被我 們獻給全體聖徒的愛所驅動,我們來到了對於教會而言,屬於適當傳統的本質。3因此,凡是善加領受的人,就能根據我們的解釋,保存維繫至今的傳統,而其餘的 人可以因為關注這個訊息,而能夠更為剛強,(4好去抵禦最近那些因為無知和無知的人所造成的墮落與謬誤。)5隨著聖靈賦予完美的恩典,臨到凡是擁有正確信 仰的人身上,因此他們會明白身為教會的頭的那些人必須教導並護衛所有這些事物。
2 凡是被按立為主教的,必須是被所有人所選出,必須無瑕無過。2當他的名字被宣佈並認可時,所有人都要在主日聚集,包括議會長老,和現任主教。3在所有人的 同意下,這些主教要把手放在新任主教的身上,長老在一旁肅立。4每個人都保持肅靜,用他們的心來祈求聖靈的到來。5然後其中一位現任長老,在大家的要求 下,應該要把手放在新任主教的身上並祈禱,他要說:
3 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慈悲與所有慰藉的神,位於至高之天,但心懷低處的人們a,檷知道早在他們出生前就發生的事,2經由檷恩典的聖言,檷給了教會遵循的 規範,這是從義人亞伯拉罕的族人開始就註定的事。檷立了君王與司祭,也沒有忘記要在至聖所任命一位事奉者,從這世界的開端以來,檷就歡喜地被檷揀選的人所 榮耀,3將從檷出來的大能灌注到他身上,這高貴的靈,檷將其給予了檷所喜愛的兒子b耶穌基督,祂把這靈賦予檷神聖的使徒,在每個地方建立了教會,就如檷的 至聖所一般,因為裡面有榮耀,還有對檷的名無盡地稱頌。4知道內心所想的父,給予檷的僕人檷所為了主教轄區而揀選的人,這人會替檷餵養神聖的羊群,他會在 無可指責的條件下,戴上檷崇高的司祭神品,從早到晚都服事,努力不懈讓檷的臉容更為人所稱頌,並為檷神聖的教會獻上祭品;5根據檷的命令,在大司祭有權能 寬恕罪的精神下,他會依檷的旨意分派許多人,並依檷給予使徒的權責,解開任何的束縛;在溫暖與純淨的心中,向檷獻上甜美的馨香,6藉由檷的兒子耶穌基督, 檷得以彰顯榮耀與力量、聖父與聖子,連同聖靈,在神聖的教會裡,從現在直到永遠,世世無盡,阿們。
a 文用語,意指謙虛的人
b 或作僕人。希臘文與拉丁文都具備此雙重意涵。在本篇全文中,意義均同於此處
4按立為主教後,每個人都要給予他和平之吻,並恭敬地向他行禮。因為他已經配得這一切。
2然後執事必須獻上祭品,而他必須把手放在祭品上,祝謝了,由議會的全體長老陪同,說:
3願主與你們同在。而所有人要回答:也與你的心靈同在。主教說:讓我們舉心向上。眾人回答:我們已舉心向主。主教說:讓我們為主致上感謝。眾人回答:這是適當而且正確的。然後主教繼續說:
4我們在此向檷獻上感恩,藉由檷所喜愛的兒子,檷將祂先前的時光a賜給我們,作為救主,並作為傳遞檷意旨的使者。5祂與檷的聖言密不可分,藉由祂檷 成就一切,在祂裡面檷大大的歡喜,6檷從一位處女的子宮裡把祂從天上派遣下來給我們,在她裡面懷胎時使有了血肉之軀,成為檷的兒子,從聖靈與處女所生。7 也是祂成就了檷的意旨,並為檷得著一群神聖的人們,祂伸出手來接受苦難,為了就是要解放那些因為信檷而受苦的人。8當祂被遣b往自願的受難時,就是為了要 消滅死亡,並毀壞魔鬼的鎖鏈,踐踏地獄,把義人帶到光裡面,釋放受束縛的人,並展現祂的復活。9取來餅,並向檷致上感謝,說:「拿去吃吧,因為這是我的身 體,為你們擘開。」同樣地拿起杯,說:「這是我為你們流的血。10你們當這樣行,為的是紀念我。」11因此,記得祂的死亡與復活時,我們向檷獻上餅與杯, 向檷致上感謝,是檷讓我們配得站在檷面前,並以檷的司祭身份服事檷。12我們祈求檷派遣聖靈,來到檷神聖教會的祭品當中。在大家的聚會裡,將聖靈的充滿給 予所有參與檷奧秘的人,堅定他們在真理中的信心,13那麼我們便讚美檷、榮耀檷,藉由檷的兒子耶穌基督,檷得以彰顯榮耀、聖父與聖子,連同聖靈,在檷神聖 的教會裡,從現在直到永遠,世世無盡,阿們。
a 或作最後的時光
b或作背叛
5 如果有人要以油膏來祭獻,主教必須以相同於餅酒祭獻的方式獻上感恩。這時不用一樣的字眼來祝謝,而是使用類似的表達,說:「2君宰,聖化這些油膏,因為檷 賜予神聖給予凡是施行並接受傅聖膏的人,就像檷膏立君主、司祭與先知,所以任何品嚐它的人都能夠更為堅定,任何使用它的人都將更加健壯。」
6同樣地,如果某人想使用乳酪和橄欖來祭獻,主教應說:「 2聖化這個一起被拿來的油吧,就像檷將我們一起聚集在檷的愛中一樣。3讓這果實永遠有檷 的甘甜,這個橄欖是檷豐盛的象徵,是檷讓它從樹上垂下,供給那些信檷的生命。」 4每一次祝謝都該說:檷得以彰顯榮耀,聖父與聖子,連同聖靈,在檷神聖的教會裡,從現在直到永遠,世世無盡,阿們。
7 當一位長老被按立以後,主教要把手放在他頭上,連同其他長老在場,要根據上述主教所該說的向神祈禱,並說:2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看看檷的僕人在此,授予 恩典的靈以及長老的智慧a,那麼他便能以一顆純潔的心帶領檷的子民,3就在檷看著檷的選民,並命令摩西選拔長老時,檷已用檷的靈充滿這些人,並將他們給予 檷的僕人。
4現在,君宰,不要停止在我們內心保守檷恩典的靈,讓我們配得,因此在被充滿的同時我們可以專心一意b執行檷的牧職並讚美檷。5藉由檷的兒子耶穌基督,檷得以彰顯榮耀與力量、聖父與聖子,連同聖靈,在神聖的教會裡,從現在直到永遠,世世無盡,阿們。

a 文用語,意指長老的忠告
b 或作坦率真誠
8 當某人被按立執事時,他是根據上述條件被選拔出來的。按立執事時,只有主教可以把手用上述方式放在他頭上,2因為執事不是要成為司祭,而是服事主教,去做 他吩咐的事。3因為執事不是長老議會中的一份子,而比較像是一位幹事,並且得向主教報告必要事項。4他所領受的靈與長老不同,這是長老們彼此分享的,但是 他身負主教委託的權能,5這就是為何只有主教才能指派執事。6按立長老時,其餘長老均按手在其人頭上,是因為他們共同分享同一個靈,並分擔類似的義務。7 事實上,長老只有接受的權能而無給予的權能,8因此他們並不按立神職人員,在長老被按立時他們只是畫十字;而主教才是實行按立的人。9這時主教會為執事祈 禱說:「10君宰,檷是我主耶穌基督的父,依照檷的聖言創造一切,並按檷的意旨派遣基督下來,向我們彰顯。11檷給予恩典、誠摯和勤勉的靈到檷的僕人身 上,這是檷揀選來服務教會,並在檷的至聖所祭獻的,這是從檷的大祭司一脈相承而來,因此是在無可指責的潔德下服事。他會得到較高的地位,然後他便能讚美 檷、榮耀檷。12藉由檷的兒子耶穌基督,檷得以彰顯榮耀、力量與讚美、聖父與聖子,連同聖靈,從現在直到永遠,世世無盡,阿們。
9 如果懺悔的人是因為主的名而被鎖鍊綑綁,執事或長老的手不該放在他身上。藉由他的懺悔他擁有長老的榮耀。如果他被按立為主教,就可以行按手禮。2如果一位 懺悔的人沒有牧職的權能,亦未被鎖鍊懲罰,也未被下獄,沒有任何刑罰判處到他身上,只因為我主的名義被人不經意地嘲弄,即使在懺悔後還被監禁在本國的囚牢 裡,那麼無論是什麼樣的牧職都配得向他行按手禮。3主教應該根據以上所提致上感謝。4毋須完全按照上文所記載來祈禱,只要按照記憶中的禱詞來為上帝致上感 謝即可。每個人都要按照自己的能力來祈禱。5如果有人可以進行冗長而莊嚴的祈禱,那就讓他這麼做。如果另一個人祈禱時進行地十分簡短,也毋須在意。只要這 是在正教當中正確的祈禱即可。
10 如果有一位寡婦被指派,這並不是按立她,而僅只是指名她去執行的任務而已。2如果她的丈夫死了很久,她就可以被指派。3如果丈夫死去的時間還不長,她就不 能信任。然而如果她已經年邁,讓她接受一段時間的測試,因為對於獨居的人而言,激情常常會消失殆盡。4被指定的寡婦接受任務時必須是單獨一人,然後再讓她 加入其他的寡婦聚會。不要為她行按手禮,因為她沒有獻上祭品,她也不具備禮儀的義務。5授予聖秩是專指神職人員而言的,就是因為禮儀義務的緣故。寡婦被指 派,是因為祈禱,這是所有人都能接受的任務。
11 當主教指派某人讀經,而傳遞書本給他時,不需要為他行按手禮。
12不要為童真女行按手禮,因為她是出於選擇而成為童真女。
13不要為副執事行按手禮,他是被主教指名來協助執事的。
14 如果在平信徒中,有人似乎因著啟示領有治療的天賦,也不要為這樣的人行按手禮,因為這件事是顯而易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