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主教希坡律陀的護教傳統

The Apostolic Tradition of Hippolytus of Rome

15凡是新來聽取講道的人,應該在教師以及所有人進屋之前就帶他進來。2然後新來的人會被問到他們要來到信心面前的理由。凡是帶他們過來的人,要見 證是否他們有能力聽道。3他們的生活、工作、婚姻狀況、身份是奴隸或自由人都會被詢問。4如果他們是任何信徒的奴隸,或者他們的主人准許,他們就能來聽 道。如果主人不能證明他們道德良善,他們就該被拒絕。5如果他們的主人是異教徒,教導他們如何取悅自己的主人,這樣就不會有褻瀆的事發生。
6如果一個男人有妻子,或是一個女人有丈夫,教導他們要對彼此滿意。7如果一個男人不與一個女人同住,教導他不要私通,而是娶妻或維持現狀。
8如果有人身上有鬼附,這種人不能聽道,直到被潔淨為止。
16 前來聽道的人,要接受關於工作和職業的質詢。2如果有人是從事娼妓業拉皮條的,他必須停止這項營生,不然就要受到拒絕。3如果有人是雕塑家或畫家,教導他 們不要塑造偶像。不然就讓他們停止自己的工作或是拒絕他們。4如果有人是演員,或是在戲院中表演,必須停止這項營生,不然就要受到拒絕。5如果有人教導孩 童(世俗的知識),最好他能停止這個工作,但是如果他沒有別的謀生辦法,就接受他。6同樣的,駕駛戰車比賽的車夫,或是參與這一行的人,必須停止否則就要 受到拒絕。7如果有人是鬥劍者,或是教導鬥劍者技術的人,或是在競技場中獵野獸的獵人,或是一位與鬥劍表演有關的辦事員,不是必須退出,就是要受到拒絕。 8如果有人是拜偶像的祭司,或是服事偶像的人,他必須退出或是受到拒絕。9一個有軍權的人不能將人處死。如果他接到這樣的命令,他不能履行這義務。他也不 能在軍事上發誓。如果他拒絕,就不要接受他。10如果有人是位軍官a,或是披著紫袍的市鎮領導人,他應放棄職務,不然就拒絕他。11新信徒或信徒如果想成 為軍人,一律拒斥,因為他已經鄙視上帝。12妓女、淫穢的男人、自我閹割的人、或是做了不堪聞問之事的人,都必須拒絕,因為他們都是不潔淨的。13魔法師 連考慮都不必。14巫師、占星家、卜卦師、解夢者b、江湖郎中c,或是製作護身符的人,不是退出本行,就是要被拒絕。
15如果有人的妾是奴隸,只要她因撫養孩子而只能倚靠這個男人,就讓她聽道。否則,就該拒絕她。16納妾的男人必須停止這份關係並依照律法娶妻。如果他不肯照做,就拒絕他。
a 文用語,意指擁有兵權
b 其餘古本作(或是附加)修剪衣服穗子的人
c 文用語,意指煽動別人的人
17 未受洗的新信徒必先經歷三年的聽道,2然而如果有人十分誠懇a並且堅持不懈,這時就不是以聽道的時間評斷他是否該受洗,而是他的行為。
a 或作渴望
18 當教師完成他的教導時,新信徒要各自祈禱,與信徒分開。2女性也要在教會中另外一處各自祈禱,無論是受過洗的女性信徒或新信徒都一樣。3在新信徒祈禱結束 後,他們不會施行和平之吻,因為他們的吻現在還不是純潔的。4不過信徒可以用吻來問候彼此,男性問候男性,而女性問候女性。男性不可用吻來問候女性。5所 有女性必須用大披肩罩住頭,而不是用一小塊亞麻布。這不是適合當頭巾的材料。
19 祈禱後,教師必須為新信徒行按手禮,祈禱,並遣散他們。無論遣散的是平信徒或是神職人員,都讓他這麼做。2如果有任何新信徒因為主的名義被逮捕,不要讓他 們因為殉教而行事虛偽。如果他們受到暴力的對待,而因他們無可抹除的罪過遭受死刑,他們必為此而稱義,因為他們已經領受了在自己所流的血當中的聖洗禮。
20 當可接受聖洗禮的人被選出來以後,要審視他們的生活,確認他們是否在身為新信徒時,崇高地度日。確認他們是否尊敬寡婦、探視病人與行使每種善功。2如果那 些推薦他們的人也能見證這些地方他們都做到了,就讓他們聽道。3從他們被吩咐的那一天開始,每天都要為他們行按手禮,這樣就等於為他們驅魔。當他們要領洗 的那一天到來時,主教要個別為他們驅魔,這樣才能確定每個人都潔淨了。4如果還有人未被潔淨,就要將他們支開。他們尚未在信心中聽道,他們的內心依舊充滿 外來的靈。5指示即將領洗的人,告知他們將在當週第五天為他們施洗,6如果有女性即將領洗,先遣走a她,再告訴她她會在另一天領洗。
7凡是將領聖洗的人必須在主日的預備日b齋戒。到了主日c那一天,要領洗的人先在主教指定的一處聚集,命令他們祈禱並跪下d。8然後,主教把手按在 他們頭上,進行外靈的驅魔,所以這些靈將逃逸,再也不會回到這些人身上。完成驅魔儀式後,主教要吹氣在他們臉上,並在他們的眉心、耳朵、鼻上封箴e。然後 他要扶他們起來。9整晚他們都要進行守夜祈禱,主教要對他們唸誦經文、教導他們。10已領過洗的人在此不需攜帶聖餐禮的聖器前來,因為那是聖餐禮才使用 的。在同一時刻,讓每個人攜帶祭品前來是很適當的。
a 文用語,意指隔離
b 星期五
c 星期六
d 文用語,指屈膝
e 畫十字
21 在雞啼時,他們要先為水而祈禱。2當他們來到水邊,這水應該是純淨並流動的,也就是泉水或流動的水邊。3然後他們要脫下衣服。4孩童應該先浸洗。所有懂得 如何回答問題的孩子,就讓他們自己應答。孩子如果還不能自己回答,父母就代替他們應答,或是由某位家人代替。5過後就是男性接受聖洗。最後是女性,在她們 除下頭巾,取下珠飾之後。任何人都不可以穿戴異國之物進入水中。
6在浸洗的一刻到來時,主教必須先祝謝一些放在聖皿裡的油膏,這稱為感恩之油膏(Oil of Thanksgiving)。7他要再拿一些油膏過來並進行驅魔,這稱為驅魔之油膏(Oil of Exorcism)。8一位執事要手持驅魔油膏站在左側,另一位執事手持感恩油膏站在右側。9當長老牽著要受聖洗的人進來時,他將要求每一位宣示斷絕與魔 鬼的關係,說:「我放棄你,撒旦,以及你所有的服務a,你的工作。」10說完以後,他要為每個人塗敷驅魔油膏,並說:「讓所有邪惡的靈從你身上離開!」 11然後,主教把每個赤裸的人分配給站在水邊的長老,他們也是赤裸的站在水邊。一位執事要陪同他們進入水裡的,也一樣赤裸。12在每位要領洗的人進入水中 後,為他們施洗的必需為每個人行按手禮,問他們:「你信父神的大能嗎?」13然後領洗的人要回答:「我信。」14主教依次施洗過每一位,分別按手在他們頭 上。15然後他要問:「你信耶穌基督,上帝的獨生子,由聖靈和童貞瑪利亞取得肉軀,在本丟˙彼拉多手下,被釘十字架,死亡,在第三日從死者中復活了,升了 天,坐在父的右邊,將在榮耀中再來,審判生者與死者嗎?」當每一位都回答:「我信」時,就要準備第二次洗禮。17然後主教再問:「你相信聖靈、神聖教會與 肉軀的復活嗎?」18然後每位領洗的人要回答:「我信。」這時主教就開始第三次的洗禮。
19 之後,當他們從水裡出來時,長老要為他們塗敷感恩之油膏,並說:「我以耶穌基督的名義,為你敷上油膏。」20讓他們擦乾身體,穿好衣服後在教會中聚集。 21主教要為他們行按手禮,祈求上天並說道:「主,君宰,禰通過更新的聖洗賞賜這些人獲得罪過的贖免,讓他們配得將禰的聖靈傾注在他們裡面,賦予他們檷的 恩典,好讓他們能按照檷的意旨服事檷,因為檷就是榮耀,聖父與聖子,連同聖靈,在神聖的教會裡,從現在直到永遠,世世無盡,阿們。」
22在他把油膏倒入掌中,把油塗抹在每位領洗者頭上時,說:「我在大能的聖父、耶穌基督、與聖靈裡為你敷上聖油。」23然後,在每人的眉心封箴b之 後,他要給予他們和平之吻,並說:「願主與你同在。」領洗的人回答:「也與你的心靈同在。」24每個人都經歷相同的過程。25從這一刻起他們要一起祈禱。 在此之前這些領洗者還不能與信徒一起祈禱,直到所有程序完成後才可以。26祈禱結束後,他們要給予彼此和平之吻。
27然後執事要馬上拿來祭品。主教要祝謝餅,象徵耶穌的身體;還有杯裡混合的酒c,象徵基督的血,為所有信祂的人而流出;28祝謝混合的奶與蜜,是 父應許的成就,因為祂說過:「流有奶與蜜之地。」祂的肉軀是基督真正賜予我們的,通過這肉軀信祂的人會像幼童一般受到滋養;藉由祂甘甜的話語,能軟化剛硬 的心;29祝謝水,它同時是祭品,又是聖洗的象徵物,因此一個內在的人,也就是他的靈,可以像他的體一樣接受。30主教必須要對接受的人解釋每件事物的意 義。
31主教擘開餅,分配給每一個人,這時他必須說:「這天上的餅,在耶穌基督裡面。」32而接受餅的人要回答:「阿們。」33如果人數不夠,長老與執 事可以從旁協助持杯,並依照適當的順序恭敬地站著:第一人手持盛水的杯,第二人手持盛奶的杯,第三人手持盛酒的杯。34所有的參與者必須分別品嚐三個杯裡 的盛裝物。而分配物品的人必須說:「在父神的大能之下。」接受的人要回答:「阿們。」35分配物品的人說:「以及在主耶穌基督裡面。」接受的人要回答: 「阿們。」36分配物品的人說:「以及在聖靈,以及神聖教會裡面。」接受的人要回答:「阿們。」37每個人都經歷相同的程序。
38一切都完成後,他們必須熱心行使善功,並使上帝悅納,正直地過日子,獻身教會事務,實踐他們被教導的話,並且更加虔誠。
39我們只是簡短地把關於聖洗以及祭品的事項向各位交代,因為有人已經根據被寫下的文字教導你們關於肉體的復活,以及其他事項。40如果還有需要說 明的,主教會私下d告訴已經接受過聖洗的人。只有信徒可以知道,而且在他們之中也只有領受過聖洗後才得以被告知。就像約翰提過的白石,他說:「石上寫著新 的名字,這名字除了那領受的人以外,是沒有人能知道的。」
a 其餘古本作奴隸
b 指畫十字
c 指摻雜水的酒
d 文用語,意指在靜默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