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爾幹半島和東歐

第一次世界大戰造成了土耳其、奧地利及蘇俄帝國的傾覆,也使得正教 會結構上產生了巨大的變化。
原本屬於蘇聯國土的西界, 如今發展為芬蘭、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等新興獨立的國家,
正教會的少數族群在此建立了自己的獨立教會。
前三個國家在君士坦丁堡的轄 區之下,而立陶宛在名義上則仍屬莫斯科管轄。
當時大公宗主教在吉洪主教的反對下,在有數百萬的白俄羅斯人和烏克蘭人的波蘭,建立了獨立自治教會 (1924)。
二次世界大戰後,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及立陶宛的教會自主權再次受到打壓,
波蘭的正教會首度被併入莫斯科的轄區,之後則又 再度宣布獨立(1948)。

巴爾幹半島發生的變化則更為巨大。
五個位於塞爾維亞的教區(蒙特尼哥羅、卡爾洛夫奇、達爾 馬提亞、波士尼亞赫賽哥維那、舊塞爾維亞)
在一位塞爾維亞主教的帶領下,在新南斯拉夫的首都貝爾格勒合併為一(1920-22)。
同樣 地,羅馬尼亞的摩拉維亞-瓦拉幾亞、特蘭西斐尼亞、布科維納和比薩拉比亞等教區亦合為一個新教區(1925),
成為巴爾幹半島最大的獨立教會。
最 後在一些緊張與暫時的分裂之後,君士坦丁堡的宗主教於1937年終於承認阿爾巴尼亞的教會自治。

二次大戰後,共 黨在巴爾幹半島的國家建立政權,然而他們並未企圖像1920及30年代俄國的宗教迫害一般清算教會。
南斯拉夫和保加利亞的教會和國家在法律 上是分開的;
在羅馬尼亞,正教會卻保持與共黨政府的連結;
塞爾維亞教會因為對德國人始終保持強硬的反抗態度,使其能夠保有比保加利亞和羅 馬尼亞教會更多的自主性。
然而一般而言,巴爾幹半島的這些教會和莫斯科教會一樣皆有對新政權效忠的態度;
如此一來,他們方能保有幾間神學 院、一些出版品、以及自由敬拜的機會。
捷克東正教的遭遇亦頗雷同,並於1951年由莫斯科主教區聯合組織成為一所獨立教會。
唯一的例外是 阿爾巴尼亞,共黨政府在1966到1968的文化大革命之後,宣佈徹底清算宗教組織。

在所有東正教國家中,希臘正教會是唯一自19 世紀起保有合法國家教會身分的;
也就是說,20世紀後的希臘政府 也同樣支持正教會。
此外,教會也發展出一個成功的國內宣教團體–佐伊兄弟會(「生命」),
其組織乃是參考西方教會團體的模式,在興建教會 學校上成果豐碩。

東歐的共黨政權在1980年代後期及 1990年代初期陸續垮台,國家對教會的控制有效解除,
使得當地得以擁有嶄新的政治與宗教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