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教的禮拜

雅典大學神學院院長Protopresbyter George Metallinos著

1.基督徒的禮拜

自從聖靈降臨的那一天起,人們不但以講道的方式來詮釋基督宗教(基督的教會),也用禮拜的方式來表達,
而這也是教會生命的核心。
禮拜不但是教會最深入的自我詮釋,也形成了信仰與整個教會生命。
除了禮拜之外,教會的生命也被轉化為對「三位一體」的上帝的敬拜,
因為「三位一體」的上帝是教會之首,是絕對的中心。


只有在基督體內,教會的禮拜與上帝才能被世人理解。
「只有那在父懷裏的獨生者,身為天主的,衪給我們詳述了。」(若望/約翰福 音1:18)
在我們擁有基督的信仰之前,先有了對上帝與救世主的禮拜。
因為有「基督」,所以我們可以將「基督教信仰」與「其他信仰禮拜」區分開來。
因為基督教的禮拜具有「以基督為中心」的特質,所以我們可以將它與異教徒和猶太教區分開來(請參閱希伯來書9)。
或許,教會中仍然保有某些異教徒或猶太教儀式的元素,但是,那都是次要的,它們並不影響教會的禮拜。


基督教禮拜中有一個重要元素是鮮為人知的,就是「由衷感恩並榮耀上帝的恩賜」。
這就是為什麼基督教禮拜的基礎在於上帝為人類所做的一切,而不是人類為了取悅上帝、安慰上帝而做的一切。
它也不只是一個宗教儀式,因為,透過禮拜,我們在教會中看到活生生的「基督」。
「這會幕是上主而不是人手所支搭 的。」(希伯來書8:2)
透過上主的「位格」,前所未有的「神職」首次出現在人類歷史中。
希伯來書中「司祭」、「祭獻」、「神職」等專有名詞,出自於初期教會的聖禮儀文本,
這些關於聖禮儀的詞彙,與唯一資格俱全的大司祭(也就是基督)緊緊相連。
在教會的禮拜中,基督不斷獻出完美的獻祭物----祂自己,祂的犧牲是靈性的,不是血腥的。
世界上許多宗教,都由司祭獻上完美獻祭物,然而,在基督教會中並非如此,
司祭只是將雙手「借」給基督,所以祂可以實現一切 (以上論點,出自Chrysostom的教導)。
所有的虔誠教友,透過受洗與敷油盛事,參與基督的神職,
他們「獻上身體,作為活生生的、聖潔的、悅樂天主的祭品」(羅馬書 12:1)。


教會的禮拜,包含了生命的三重奧秘:上帝的奧秘,人類的奧秘,受造物(創世)的奧秘,當然還包含的三者之間的聯繫。
在正教的禮拜中,藉由上帝的「道成肉身」,人們進入歷史中的「新紀元」,同時也獲得了戰勝罪、墮落與死亡的潛能。
在基督的權能之下,人們遍滿天下,天國裡侍立在吾主左右的天使,
也榮耀著 「三位一體」的上帝。(依撒意亞/以賽亞書6:1)


在基督教的禮拜中,一種雙向的運動進行著:人類走向上帝(祂接受了我們獻給祂的感恩 與榮耀),
上帝走向人類(人類藉由神聖恩典而聖化)。
這就是造物主與祂的受造物之間的對話,是人類與「真實的那一位」(若望/約翰一書5:20)的相遇,
是存在者對其本源的獻禮,
根據聖禮儀的文本:「讓我們將自己與他 人的整個生命獻給基督,我們的上主吧!」
虔誠的信徒將感恩獻給上帝,感謝上帝不斷賜給我們的禮物,使我們得到救贖,這些禮物「比我們所要求的更豐盛」。
人類將「麵包與酒」獻給上帝,上帝則以「祂的血與肉」作為回禮。
人類還將薰香呈獻給上帝,並且領受未受造的恩典。
事實上,上帝並沒有向教會要求任何東西,禮拜是為了人類的需要而存在的。
人類領受了遠比他所奉獻的東西更多、更重要的東西。


禮拜是教會性的,它保留了超自然與靈性的特質,使人類獲得自由,
帶領人類進入完美的智慧之中(厄弗所書/以弗所書4:13; 若望默示錄/啟示錄4:10, 5:6等)。
然而,它的目的並不是將天國降到人間,而是要使人類與世界上升到天國。
它給予人類(一切受造物)領受洗禮的潛能,使人類在神聖恩典中死亡又復活,得到重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