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升天的聖像

眼看到耶穌升天聖像時的印象並不能和耶穌升天這件事的名字相符。
圖片主要的面積被聖母、天使、以及門徒們給佔住大半。
救世主升天的比例卻以比較小的 圖案描繪,看起來卻好像是次要的。


在福音和使徒行傳中所描述給我們也有相同的感覺。
關於耶穌升天這件事只在福音中提到 了幾句(馬可福音16:19,路加福音24:50-53),
使徒行傳則稍微詳細說明(1:6-12)。
這件事的重要性並不在於耶穌升天,而在於對於教會和全世界所帶來的涵義和影響。


主升天發生在橄欖山,所以我們可以 在圖中的岩石上發現一些橄欖樹。
救世主出現在升天的光輝中,有時候是坐在富麗裝飾的王座上。
祂的光榮由許多彩色同心的圓圈來表示,這些圓圈是天堂的象徵。
彩色的圓圈是由天使所帶來,代表著基督的榮耀及偉大。


聖像的前景中,聖母瑪利亞在中間,旁邊有天使和使徒所組成的團體,
這裡天使是上帝的使者,這從他們略微張開的雙腳可以看出。


聖母出現在耶穌升天的場景中這件事並沒有直接在福音中被提到,卻在聖傳中被確認,
由讚美詩及相關的一些聖像中流傳下來。
<大家要歡欣鼓舞,上主之 母,她和門徒們一起看到耶穌升天,並榮耀祂>我們這麼唱著。

在聖像中聖母佔了非常特別的地位,被放在救世主的正下方,
她像是這幅聖像構圖的主軸,她代表了人類和她的兒子,也就是救主之間的連結。

(在有些聖像中)她站的地方,例如較高的地上,或是凳子上,強調了她的重要性,
她的手是祈禱的姿勢,她是我們與上帝之間的調停者。


包括了聖母的這一組人代表著整個教會受到完全的讚美,而不單單只是當時出現在耶穌升天時的那些人。
這很明顯的可以從門徒彼得身上看出,從時間的角度上看來,他應該不可能在那裡,
因為他當時甚至還沒成為一個基督徒!
這也可以從聖母的位置中看出。
她接受上帝並成為祂化為肉身的神殿,她是擬人化的教會,基督的身體。
這也是為何她被放在耶穌升天的正下面,手朝著上方,她的平靜像是表達了教會的穩定。
門徒們那一群人的不同姿勢則代表了大眾及各式不同的話語,以及真理的表達。


整組人移動的方向、天使和門徒們的手勢、他們眼神的焦點、身體的姿勢,
都是朝上的方向(有時候他們會朝向彼此或是聖母),朝向教會生命的起源,就是那一個 人,耶穌基督。

在這儀式中我們唱著:
<來吧!讓我們起來吧,把眼神和思緒都向高處看,集中我們的視線和感覺….讓我們想像在橄欖山上,
看著救贖者披著雲 彩…..>(晨禱讚美詩)


上升的救世主,肉身雖離開這世界,但並沒有因祂的神聖而拋棄人類的肉身,
沒有遺棄由祂的血所造的遺產 – 也就是教會,祂仍然是和我們不可分開的。
<我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28:20)。


在聖像上我們看到耶穌用祂的右手來賜福眾人,左手拿著像是福音或是書卷類的東西,是教師或是傳教的象徵,
祂賜福給大家並沒有因為祂的升天而停止,祂仍然是我們福氣和知識的來源,藉由聖靈和教堂溝通。


基督與教會內心的連結,是在聖像中由整張圖構成一整個世界團體的結構來達到進入天堂的圓滿。
這整群人 移向救世主的動作以及祂給的賜福顯現了他們內在的相互關係,以及主和祂的身體的共同生活。
聖像的上半部和下半部,分別代表在世間的和在天堂的,他們是互相依存的,少了任一項都將沒有意義。


兩個天使站在聖母的旁邊指向救世主則是向門徒們宣佈升天的基督將在榮耀中再度來臨:
<就如你們見祂怎麼樣去一樣的來>(使徒行傳1:11)。
在這種意義下,耶穌升天的聖像同時也是預言的聖像,預告了耶穌基督將在榮耀中再度來臨。


喔!上帝賜福我的敵人,讓我學習祝福而不詛咒!
??? 敵人促使我與主更接近勝於我的朋友,朋友總是為我留後路,
而敵人卻讓我失足,粉碎我在世上美好的雄心壯志,
敵人讓我置身於冷漠的世界,讓我失落在求助無門 的百慕達三角洲中,
我像隻被凌虐的流浪狗,在暴風雨下流浪卻無人關心,
但這時卻讓我看見?最安全的避難所,?將我安置在聖潔高貴的聖殿裡,無論是敵是友皆不能觸碰我的傷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