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6. 靜觀生活只有恩寵才成可能

除非因著特殊的恩寵,或因經年累月封日常恩寵的忠信,靜覲工作是非常艱辛的:
靜觀生活只賴恩寵才成可能,因為那是上主的作為


為此緣故,要滿懷慷慨承受靜觀的辛勞。
要向那高懸的「不知之雲」撞擊,要打消想休息的思念。
我坦誠告訴你:誰真願成個靜觀者,必定會遭受艱苦磨難——除非 上主用特恩來干預;
直到把這項工作養成了習慣,他一定會深感恒心努力的代價的。


試問:為什麼這項工作如此困難呢?
——看起來,那不斷喚醒人的意志去渴慕的,一定不會使人感到痛苦,
其實不然,那是上主的作為,是全能者的手工。
不過,上主常樂於在那盡力替恩寵作準備的心靈中工作。


那麼,為何這項工作如此艱辛呢?
整個辛苦在於,毫不鬆懈地趕走來打擊我們心神的無數分心思念,必須把它攔住於「坐忘之雲」以下。
這是令人困頓的。
人該在這 一方面盡一切努力,準備自身接受上主的作為:就是只有上主能做的、激發愛情的工作。
只要你恒心做好你該做的一份,我敢說:上主一定會做好祂的一份的。


要忠信做這工作。
我願看到你怎樣做。
你不感覺吾主耐心支援著你嗎?
該深自慚愧!
接受短暫的鞭策之苦吧!
困難與負擔很快就會減輕的。
開始時,你會感到束縛與折磨,只由於你尚未經驗做此工作的內心喜樂;
但,隨著時光的流逝,你會感到這工作帶來的喜樂與興奮,到那時候,它便顯得輕易了。
那時,你必感到束縛並不大,甚至一點都沒有。
原來,有時上主會獨自在你心靈做一切;
不過,這情況不常如此,也不會長時間如此,只隨上主看來是最好的時刻才如此。
當上主果真如此做時,你便樂了。
要樂於讓上主為所欲為。


之後,祂或許會讓一絲神光,透射過祂與你之間的那朵「不知之雲」來照射你。
祂要讓你隱約瞧見一些上主上智無可言傳的奧秘,那時,你的感情必將被聖愛之火點燃。
關於這點,即使我有辦法多說一些,現今我也不願多說。
因為我不敢用我笨拙的口舌去描寫上主的恩寵。
總之,即使我敢,我也不願。


但在恩寵喚醒了人的心神之際,人應做的,是盡自己所能去回答,這點是我願和你討論的。
談論這點風險較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