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短禱怎樣穿透高天?為什麼?

為什麼這一兩個字的短禱有穿透高天的力量?
因為這是竭盡整個生命的祈禱。
一個人這樣祈禱,是竭盡其心靈的高度、深度、廣度、寬度去祈禱。
他的祈禱竭盡高度, 因為他用心靈全力在祈禱;
他的祈禱竭盡深度,因為他那句短禱涵容著一切心意;
他的祈禱是廣的,因為假如這感覺可以延續的話,他願永久像如今一樣呼喊;
他的祈禱是寬的,因為他關懷所有的人,渴願所有的人都獲有他為自身所渴願的。


因著這種祈禱,人才能像保祿所說:同眾聖徒領悟那永恆、慈愛、全能、全知的上主的廣、寬、高、深。
當然,這也不是完整地領悟,而是部分地,在靜觀的特殊晦暗的領悟方式下。
「廣」是指上主的永恆,「寬」是指祂的愛, 「高」是指祂的能力,「深」是指祂的智慧。
當恩寵如此變化一個人、使他成為祂的活像、肖似造物主上主時,也就不必驚奇上主怎樣迅速俯聽他的祈禱了。
我確切感覺上主常俯聽、也幫助如此祈禱的人。
是的,即使那人是個罪人,即使他目前還是上主之仇,也是如此。
因為聖寵激動了他,使他從生命的深、高、廣、寬處叫出了這句焦急的呼聲,上主一定會俯聽他的。


我用另一個例子來說明我想說的。
想像一個漆黑之夜,你聽到你的一個死仇拼命在叫「救命!」或「救火!」
即使那人是你的仇人,難道你會對這在死亡掙扎下的呼聲無動於衷而不奔去救助嗎?
我想,你一定會去救他的;即使在嚴冬,你還是會去幫他滅火,或改善他困境的。


一般的聖寵,尚且可以改變一個凡人,使他忘掉仇恨,去同情如此遭遇的仇人;
那麼,當一個人從生命的最高深、最廣寬處向上主呼籲時,難道不能期待於上主嗎?
上主的本性本體是完滿充實的,我們人所能獲有的只是某種分享而已。
人尚有慈悲惻隱之心,何況上主!
慈悲是上主的本質,為此,我們稱祂是大慈大悲的。
絕不容懷疑,我們對上主可以無邊信賴地寄望於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