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 論信賴自己的智力及學識的人,怎樣陷入歧途

論信賴自己的智力及學識,勝於信賴聖教會通行道理及指導的人,怎樣陷入歧途

某些人雖沒有陷入我所描述的困惑,卻陷於他自己的驕傲、聰明和學問:他們違背聖教會通行的道理和指導。
這些人和其信從者,過分信賴自己的學問,卻未把靈修主事深深植基於謙遜、晦暗的信德和踏實的修行上。
為此,他們會受到靈魂之敵所倡設的「偽靜觀的經驗」毒害,他們甚至遠離正道,出言褻瀆聖人、聖事和教會的規律。
慣於俗世放縱生活的人,感到教會要求他們改過遷善的負荷太過沉重,便輕易隨從了這些異端人,熱烈擁護了他們。
幻想這些異端人比教會更能引領他們,經由一條平坦之路邁步前進。


我確信:任何人不願意踩著崎嶇的道路去天國,便踏在寬大的路上去地獄,這是我們每人在最後一天將要看到的。
我確信不疑:如果我們能像公審判時那麼清楚地看見那些異端人及其信徒的話,
我們一定可以發現,他們除了自作主張否定真理,在私生活上也犯過驚人大罪。
這是說:他們在人前擺設著種種假德行,私下生活裡卻滿是邪欲。
他們堪稱為「假基督」的信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