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 談第二項次要官能:感受:它受原罪損傷後怎樣操作

感覺也是靈魂的一個官能,借著它,我們認識物質的東西,對我們發生快樂或不快樂的感覺,因而加以控制和管理。

感覺包括外界的感覺與內心的感受。
外界感覺發現身體需要的滿足,而內心感受助人瞭解。
當身體缺乏任何需要時,它便會使我們感到反抗;它也會縱容人過分地尋求滿足。
在不快樂及受苦時,它會嘀咕抱怨;苦楚消失、重獲快樂時,它便心曠神怡。
人的心靈涵有感官和它一切的經驗。


就如想像對理性服務,感覺是意志的僕役。
在人未犯罪前,它是個忠僕,它的一 切好惡井然有序,符合實際。
對那從物質東西所來的感受,它不會給意志提供紊亂的感覺,亦不會提供含有邪惡所激發的、假的靈性經驗。


可惜,現在已不是如此:因著原罪的緣故,在它對盲目嚮往的邪樂感到落空時,
或受到它深深厭惡的紀律約束時,便深感痛苦。
意志必須靠聖寵的支持,才肯平心靜氣的接受原罪的惡果,去約束感覺,不溺於快樂,而接受良好紀律。
若沒有聖寵的幫助,它必任性地委身於享受肉身生命,使有靈性的人降格:不像人而像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