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 人不瞭解自己的心神官能及其操作情形

人不瞭解自己的心神官能及其操作情形,容易導致靜觀上的差錯:聖寵幾乎使人「神」化了〔譯注1〕

朋友,請看清原罪留給我們的負荷是何等的沉重。
因此,我們對若干含有精神意義說詞的不瞭解和幻覺,豈足怪哉?
我們連自身的官能及其操作情況都一無所知呢!


當你的心神為一件物質東西忙碌時,不管用意多好,你該意識:你是在跟一件身外之物周旋,
這件東西在大自然的體系上不如於你。
反之,當你分析自身的官能及其作為(過錯和德業)時,或你貫注於你自己或與你同類有靈的受造物時,
你努力認識自己,使自己在成全道上有進步等等,你是在你內,站在與你自身相等的層次中 (譯注2)。


但有時你的心神不受物質與精神界任何事物所牽累,卻專注於上主本身,這正是我在本書所描述的靜觀,
那時你超越自身,因著聖寵到達了按本然人性所無法到達的層次。
你的心神由於愛及意志和上主契合。
但你仍遠不如上主,真的,在這時機可以說:上主和你不再是二,而是屬靈地合一了;
誰享有這種靜觀所導致的合一經驗的人,按聖經的指證,實在可稱作是「神」,只是你仍遠遠遜於上主。
當然,你並不是上主那樣的「神」;
祂是因著祂的本性本體:永恒、本然的神,而你是在某一時刻從虛無進入「存有」的。
再說,上主用全能與愛創造了你以後,你又自甘因著罪墮落得比虛無更不如。
如今不是憑你的功績,而是單靠祂的慈悲,就在現世因著聖寵使你成「神」,和祂契合為一,來日在天永遠與祂合一。
不過,雖因著聖寵你和上主合一,按本性你卻仍遠遠遜於上主。


朋友,以上所說的話,使你看出,誰不瞭解心靈的官能及其操作情形的人,多麼容易曲解那些有精神含意的說詞了。
為避免這危機,我方才不敢對你說:「向上主徑直表達你的心願」,卻教你聰明地設法把它隱起來。
我怕的正是你會按字面去懂那該按精神意義去懂的事。



譯注1:本章因英譯文仍多晦暗,故按法譯文譯成。
譯注2:是靈化肉軀的人性層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