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配聖事

加冕禮儀

司祭念以下的祝文,祝福“共融之杯”:
上帝,你以你的能力創造了萬有,穩固地奠定了適於居住的世界,並裝飾你所造萬物的冠冕;
而今,也求你以你屬靈的恩澤祝福這共融之杯——你將這杯爵賜予在婚姻的共融中彼此結合的人。

因爲讚頌歸於你的名,榮耀歸於你——父及子及聖靈的國度,從今日到永遠,世世無盡。
衆人:
阿們。

隨後司祭拿起“共融之杯”讓新人們由杯中喝三口,首先是新郎,然後是新娘,此時司祭以第一調式唱:
我要舉起救恩的杯爵,我要呼求上主的聖名。
隨後司祭引領新郎新娘繞婚禮的聖台環行三周,同時男儐相隨行于新人身後,將他們的冠冕舉起在他們的頭上方。
此時,唱經班詠唱以下的聖頌:
第五調式:
依撒意亞,歡躍吧!童貞女已經懷孕生子,他就是厄瑪奴耳——既是上帝又是人。
“東方”是他的名號,我們頌揚他,我們也因此讚美蒙福的童貞女。

第七調式:
神聖的殉道者,你們贏得了那美好的征戰,並榮獲加冕,請爲我們轉求 上主,向我們的靈魂施以憐憫。
榮耀歸於你,基督上帝,你是宗徒們的冠冕,殉道者們的歡樂;他們所宣揚的是那性體唯一的聖三。
司祭從新郎的頭上舉起冠冕,說:
願你——新郎,受頌揚如同亞伯拉罕,蒙祝福如同依撒格,富足如同雅各伯,
願你在平安中履行自己的道路,在義德中滿全上帝的誡命。

司祭同樣從新娘的頭上舉起冠冕,說:
願你——新娘,受頌揚如同撒辣,歡樂如同黎貝加,多子如同辣黑耳,
願你因自己的丈夫而喜悅,善守律法的規誡,因此而蒙受上帝的悅納。


輔祭:
讓我們向主祈禱:
衆人:
求主憐憫。
司祭:
上帝,我們的上帝,你曾前往加里肋亞的加納,並祝福了在那裏舉行的婚禮,
而今也求你祝福你的僕人和使女——他們因著你的聖意而結合於婚姻的共融之中;
他們或出或入,都求你祝福;
以美善之物充盈他們的生活;
在你的國度中收納他們無玷無瑕的冠冕,
 (此時司祭從新人頭上取下冠冕,放在婚禮聖臺上)並保全他們免於過犯,直到永世。

衆人:
阿們。
司祭:
願平安與你們衆人 同在。
衆人:
也與你的心靈同在。
輔祭:
請你們向主俯首:
衆人:
主啊,我們向你俯首。
司祭:
願父、子及聖靈——至聖而同性同體的聖三,生命的源頭,唯一的神性和王權——祝福你們,
並賞賜你們悠長的壽數、應得的子孫、生命和信德的增長;
在世上以一 切美善之物充實你們,並使得你們配得那預許的聖善福樂;
願這一切的福澤,藉著上帝之母和諸聖的轉求而臨到你們。

衆人:
阿們。
司祭:
榮耀歸與禰,基督,我們的上帝,我們的希望,榮耀歸與禰。
誦經士:
榮耀歸與父及子及聖靈,從今日到永遠,世世無盡。阿們。
求主憐憫,求主憐憫,求主憐憫。
神聖之父,請祝福。
司祭:
願基督——曾出席加納的婚宴,而宣告了婚姻的尊榮者 ——我們真實的上帝, 因著祂至潔無玷的聖母;
神聖榮耀而備受讚美的衆宗徒;
上帝所加冕的神聖君王,亞宗徒,君士坦丁和他的母后赫肋納;
神聖的大殉道者普羅科比(加念本聖堂主保聖人的名字)上帝神聖而有義德的先祖若雅敬和亞納,及所有聖徒們的代禱,
憐憫我們,拯救我們,因爲祂是慈悲而熱愛世人者。

司祭:
因我們諸聖教父的代禱,主耶穌基督我們的上帝,求禰憐憫我們,拯救我們。
衆人:
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