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顯容節 transiguration

 

transiguration1transiguration1

八月六號

我們可以在馬太福音17:1-9,路加福音9:28-35,以及彼得後書1:16-21中找到與基督變容相關的各項事件。
耶穌基督領著祂的使徒們來到一座高山,並且向他們展示祂神聖的榮耀。
就像顯靈節一樣,基督顯容節同樣也是一場光的聖宴。
在那天我們唱著:<今天在台伯山我們看見天父以光的型態出現,而聖靈也是一團光,指引所有受造者的光>。

顯容節是神聖三位一體的顯現。
在台伯山上,就像在約旦河進行受洗禮時一樣,天父的聲音從天上傳來,爲基督身為神聖的神子一事做了最佳的證明。
聖靈也出現在這個場合,不過並不是以鴿子的型態,而是以耀眼炫目的光芒出現,這光包圍著基督,籠罩的整座山。
而這耀眼奪目的光芒就是聖靈。

我們在晨禱時唱著:<火炬指引摩西見證了基督的變容,而雲朵則清楚地點出聖靈籠罩台伯山的恩典>。
transiguration1transiguration1

顯容節發生在基督受難四十天之前。
祂特別選擇這座山,在此向他的信徒們展示祂神聖的榮耀,以便讓信徒們能夠準備好承受祂在十字架上受難一事。
不過教會在八月六號慶祝這個偉大的節日。
這同時也是為了慶祝神聖的十字架(九月十四號)升起(復活)之前的四十天,是一場被釘在十字架上的盛宴。


  發生在基督人類本質上面的事情也能夠發生在信仰基督的人們身上。
顯容給我們的啟示就是人類本質的無限可能。
顯容向我們展現了榮耀,那人性曾經一度擁有的榮耀,而由於主的恩典,這榮耀將會再次恢復。


  彼得、雅各以及約翰這三位使徒成為基督榮耀的見證人。
他們看見了基督的臉<如陽光一般閃耀>。


  根據St. Gregory of Nazianzus表示,這光像門徒證明了神性。
福音書作者拿這神聖之光和陽光相比,但是這樣的比較是並不充分,因為永久自存之光是無法以受造的影像來描述的。


   這位神父試著為東正教定義下的榮耀找出一個公式,
而這榮耀是建築在介於無可接近的本質及神可以傳遞的能量之間的明顯差異上。
所以這光並不是神的本質,而是祂的能量。
主的變容的光並沒有開端,也沒有終點;
這光並沒有界線,雖然人的雙眼可以注視著它,但是五官的知覺也無法察覺到。


   在台伯山上,基督向信徒們顯容了,祂是三位一體的第二位。
血肉之軀無法和祂神聖的本質分離,而這天父和聖靈同transiguration1樣具有這神聖的本質。
所以在見證基督神性的同時,也是聖靈顯現(見證主)之際:
<天父……藉由祂的聲音讓我們見證了祂摯愛的天子與聖靈,祂被閃耀著的雲朵包圍>。


   基督展現祂神性的榮耀,讓信徒們可以看見這榮耀的景象。
他們看見基督的榮耀,<因他們能力不同而有所差異>,
在那之後,他們將看見他們的導師被釘在十字架上,他們才明白祂的殉難是出於自願的。
祂鼓勵他們,也就是我們每一位,不要著眼於經歷十字架殉難一事,而是要了解復活的榮耀。


   基督在台伯山上所散發出的榮耀是所有人類都可以一同分享的榮耀。
根據馬可福音及馬太福音,在聽到天父著聲音,而且看到這團閃耀的雲朵之後,使徒們跪倒在地。
聖路加表示:<他們從睡夢中醒來,然後看見基督的榮耀>。
教會的神父們認為,<睡著>只是因為這景象所製造出的一種昏睡狀態罷了。

========================

基督顯容的聖像

tranfiguration2tranfiguration2  

在聖像中,門徒們的姿勢大異其趣。
即使在不同聖像中,聖彼得(在左邊)都是以左手支撐跪著,
然後以右手護住自己,不受強光的照射(或者是在其他的聖像中,他作勢要跟基督交談)。
聖約翰(都是位在中央)跌倒,然後背對著光。
聖雅各在光照射之前就先逃開,或是雖然跌倒但仍轉頭看著基督。
而門徒們不同的姿勢則代表了他們不同的性格以及本身的特色。
隨著門徒個人潛在特質的不同,他們看見了主不同的榮耀。


顯容聖像所描繪的基督是站在山頂,對著摩西和以利亞說話。
祂的衣服閃耀著白色光芒。
在圓圈裡的幾何圖形象徵著<閃亮的雲朵>,代表神聖能量超自然的來源。
摩西(在右邊)手持著一本書,這是十戒。
以利亞(在左邊)則是一名長法的長者。


   St. John Chrysostom提出幾項理由解釋為何摩西和以利亞在變容時候出現在山上。
第一,他們象徵著律法(摩西)以及先知(以利亞);
第二,兩者都曾見證過上帝,摩西在西奈山上,而以利亞則是在迦密山(Mount Carmel);
第三,摩西代表往生者,而火炬引領至天堂的以利亞則代表了活著的人。


  聖像中的各項細節則蘊藏著變容節中有關人類最終命運的意涵。
基督出現,代表生者與死者的主宰,從未來的榮耀之中來到現在。
在Apolitikion讚美詩中我們唱著:

<喔 基督 我們的主 祢在山上顯容,在門徒們可以承受的情形下,讓他們見證祢的榮耀;
讓祢的永恆之光照耀在我們這些罪人身上,藉由聖母,喔 這光的發散者,榮耀將歸於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