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

ARCHIMANDRITE GEORGE
聖山ST. GREGORIOS修道院院長

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
生命的目的

HOLY MONASTERY OF ST. GREGORIOS
MOUNT ATHOS
2006

目錄

英譯者序
自序
人生的終極目的 – 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
人類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的起因 – 上帝取得肉身
「聖母馬利亞」對人類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的貢獻
人類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之所 – 教會
透過上帝「非受造」的「能」才能達到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境界
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的條件
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的體驗
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之道上的歧途
教導「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之道」的影響
教導「非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之道」的後果
名詞注釋

自序

對一位尚未領略「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境界」的人而言,
講述「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是十分大膽的行為。
然而,面對這個超越我們力量所及的工作,我們仍然勇於一試,
因為,在偉大的上帝與救世主耶穌的恩典中,我們有信心。


之所以這樣做,是為了不要在基督教眾弟兄面前,隱藏生命最崇高、最終極的目的,也就是我們被創造出來的意義。

之所以這樣做,是為了讓眾人明白,正教會唯一可靠的牧靈指導,
在於引導人們走向「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的境界,
這種做法與西方的基督宗教不同,他們依賴個人的力量,而非上帝的恩典,來達成道德上的完美。


之所以這樣做,是祈願大家對極美好的事物心生渴望,為了追求更高層次而精進不懈。
這是唯一可以解心靈深處對「絕對的、三位一體的上帝」之渴望的道路。


之所以這樣做,是為了使我們心中,滿溢對造物主的感恩,
感謝祂透過恩典,賜予我們「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這個偉大的天賦。


之所以這樣做,是為了使我們瞭解,
在這個世界上,聖教會是唯一保有「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理想的共同體,是無可取代的。


之所以這樣做,是為了將正教會信仰的莊嚴與真理啟示給眾人,
那是為教友們帶來「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之道的唯一信仰。


之所以這樣做,是希望,無論蒙受多少罪的毒害與抹黑,我們的心靈都能得到安慰,而潛心追尋基督的臉所散發的光芒。

慈悲的上主,在祢無限的愛中,請欣然應允我們有此資格,
在離開塵世之前,走上「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之道。


慈悲的上主,在探求「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境界」的道路上,請引領正教會的同修們吧!
他們正「受召喚成為上帝」,然而,因為自己尚未意識到這個莊嚴的事實,所以無法感到欣喜。


慈悲的上主,也請引領非正統的基督徒們,使他們覺察祢的真理,而不致於被遺棄在祢新房的門外,
而喪失了「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的恩典。


慈悲的上主,求你憐憫我們和祢的世界!阿門。

聖山(Holy Mountain Athos)St. Gregorios修道院院長
† Archimandrite George
1997年3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