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

一:人生的終極目的 – 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

關於人一生的命運,講起來非常嚴肅,因為它涉及人類* 最重要的議題:為什麼我們生在這個世界上?
如果我們以正確的立場,尋找自己真正的宿命,面對生活中的同儕關係、學習、工作、婚姻和養育兒女的種種問題時,
就會有正確的價值觀。
否則,我們將難以發揮生命的真正價值,
想想,如果整個人生都沒有意義,那麼,去談「人生的終極目的」,還有什麼意義呢?


關於生命的目的,聖經第一章已經明白闡述,上帝「以自己的形象、樣子」創造了人類。
由此,我們可以發現,三位一體的上帝,對人類懷抱著多麼廣大的愛:
祂不止希望人類擁有超越其他受造物的天賦與特質,還希望人類藉由恩典,成為上帝。


從外表看來,人類似乎以單純的生物模式存在,與其他動植物沒有差別。
無可否認的,人類也屬於動物,
但依據神學家St. Gregory頗具代表性的觀點看來,
人類是「透過對上帝的渴望,而漸漸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的動物」[注一]。
在受造物當中,人類是唯一與眾不同的生物,因為,只有他能夠成為上帝。


「依祂的形象」這句話,描述出,為了使人類成為上帝的聖像,上帝特別將某些天賦賜給人類,
其中包括:靈魂之眼*(與「道」的意義相關)、良知、自主權(或自由)、創造力、聖愛、
對純粹上帝的渴望、自我覺悟,還有一切使人類超越其他受造物而成為「人」和「獨特個體」的特質。
也就是,一切使人類具有「位格」的特質。
藉由這些「靈性天賦」,人類「依祂的形象」塑造了人類。


人類「依上帝的形象」受造之後,又受召喚要「依上帝的樣子」達到完美。
這就是「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
造物者上帝,召喚人類,藉助恩典成為上帝。


為了使人類登上至高境界,上帝賜予了「靈性天賦」,並且「依祂的形象」塑造人類,使人類擁有造物者上帝的樣子,
如此一來,人類與造物者之間,不但有一層外在的、良心上的關係,還有個人的結合。


或許,對我們而言,想著「人生的目的,就是要藉助恩典,成為上帝」是很大膽的。
然而,聖經內文與教父們的教導,都不隱諱這件事。


很不幸的,無明不但存在於教會外,有時候,也存在於教會內,
因為人們假設,人生最高尚的目的,只在於道德修養上的進步和如何成為一個好人。
然而,福音、教會傳統、教父們都教導我們,生命的目的,不只是要變得更善良、更有道德、更正直、更節制、更留意,
雖然這些都是重要的,卻不是生命中最偉大的、造物者創造人類的終極目的。


那麼,生命的目的究竟是什麼?
是「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 也就是,在存在論的意義上,真正與上帝合一,
而不是外在的、感官上的結合。
比起哲學、社會學和心理學系統中的人類學,「正教人類學」將人類置於最崇高的地位,
若將這些學科與「人類對生命真諦的渴望」做比較,就顯得那麼貧乏、微不足道。


既然,人類「受召喚而成為上帝」(人類,是為了成為上帝而被創造出來),
只要察覺自己不在「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的道路上,內心就會感到空虛...
覺得事情不對勁,就算用各種活動來填補,都無法感到快樂。
或許可以麻痺自己,創造一個動人的世界,將自己囚禁在其中,然而,自己仍舊是貧乏、渺小、有限的。
或許可以規劃一種生活,用聲音、緊張、電視、廣播、連續不斷的、四面八方的資訊,將孤獨和寂靜拒絕在門外,
或是用毒品來忘記一切,這樣,就沒有煩惱,不用酗酒,
也不用掛礙自己走在錯誤的道路上,徘徊著、遠離著生命的目的。


對於現代人來說,除非尋獲那個崇高的、「某個不同的東西」,否則永遠都無法得到內心的平安。
這樣的東西,實際上存在於生活中,它是如此美麗、富有創造性。


人類能與上帝合為一體嗎?
「人類」能與「祂」親密相連嗎?
「人類」能藉由恩典成為上帝嗎?



*請參閱「名詞注釋」
[注一] Homily on the Epiphany, Migne Patrologia Graeca 36, 324, 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