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

七: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的體驗

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的體驗,與人類純淨的程度成正比。
一個人情慾越少,就越能從上帝那裡領受越高層次的體驗:
「心裡潔淨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看見上帝。」(瑪竇福音/馬太福音5:8)。


當人類開始泣訴、悔改自己的罪,就能夠直接領受上帝的恩典。
這種做法,為心靈帶來無以言表的喜悅與平安。
因此,這種對罪的哀悼,被稱為「可喜之悲嘆」,
正如上主在「真福八端」中所言:「哀慟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安慰。」(瑪竇福音/馬太福音5:4)


接著,我們透過神性之光,往更高的階段前進,
在光中,「靈魂之眼」受到啟發,藉著恩典,張開心眼,看見這個世界與人類。


隨著基督徒對上帝的愛的增長,新的、不同的眼淚,就會來到,
這是更高層次的、愛上帝的淚水,即「神性之愛」的淚水。
之後,人類不再為了罪而流淚,因為他們確信,上帝已經徹底忘記他們的罪。
這些新的淚水,為心靈帶來更大的喜樂、平安,這就是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的更高境界。


接著,人類獲得更多定力,過著一種擺脫虛妄情慾和罪惡軟弱的生活,完全安住於平安之中,
不受外在攻擊的侵擾,超脫驕傲、自大、恨、邪惡念頭和肉體的渴望。


這就是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的第二個階段,叫做「神視」(中譯注:希臘文θεωρία),
此時,人類已經淨除了情慾,受聖靈啟發,在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的路上,被照耀的閃閃發光。
「神視」的意義是看見上帝。
這樣的「神視」,只有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的人類才能獲得,
因此,上帝的「神視」也有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的意義。


誠然,當人類完全淨化,將自己奉獻給上帝,就能領受人類層次當中的神聖恩典的最高境界,
根據教父們的說法,就是「對上帝非受造的光的神視」。
在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之道上,只有成就非凡的少數人,可以看見此光。
上帝的聖徒們,就曾見到此光,並且顯現在光中,順帶一提,此光,就是聖像畫中的光暈。


舉例來說,在St. Basil the Great的生命裡,曾有這一段故事。
據說,當Basil在他的小房間內祈禱時,有人看見在他身上,甚至整個房間,都閃耀著非受造的上帝之光,
即神聖恩典之光。
另一個例子,可見於教會的記載,土耳其的入侵者,曾用盡各種令人毛骨悚然的手段,折磨「新殉道聖人」
(中譯注:這裡指的是,十五世紀的君士坦丁堡, 受土耳其國王穆罕默德二世政權迫害而殉道的基督徒),
並將他們吊在廣場上示眾。
在許多夜裡,有人見到,這些殉道者的遺體周圍出現亮光,它們是如此明晰耀眼,照亮了信仰的真諦。
那些土耳其佔領者,為了不讓大家看見上帝是如何榮耀著他的神聖殉道者,便命令放人,以免自己在基督徒面前蒙羞。


「天 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的恩典,保存了聖徒的遺體,使它們長存不腐壞,而成為神聖肢骨,
它們散發沒藥、行了奇蹟。
正如St. Gregory Palamas所說的,上帝的恩典,第一次與聖徒們的心靈合而為一,
然後,恩典便充滿、覆蓋他們神聖的軀體:不只是軀體,還包括他們的墳墓、聖像、教堂。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敬拜、親吻聖徒們的聖像、聖肢骨、墓、教堂。
透過「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一切事物皆沐浴在上帝的恩典中,
聖徒們的心靈深處,也充滿了恩典,因為他們已經完全與上帝結合。


因此,在教會當中,我們不只透過心靈,也透過身體,感受到「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的恩典,
因為,我們的身體,是住著聖靈的宮殿,它分享了心靈的刻苦掙扎,所以,這個身體必定是受上帝所榮耀的。


從神聖的上主 ---- 神人基督而來的恩典,瀰漫在Panagia心中,如湧泉般傾洩在聖徒體內,也在謙卑的人身上。

值得注意的是,基督徒的體驗,不全都是富有靈性的「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的體驗,
很多人被撒旦或心理學上的體驗所迷惑,
為了避免這樣的危險,我們必須謙卑的向靈性導師傾訴這些體驗,
受上帝光照的他,必能分辨這些體驗的真實性,並且給予告解者適當的指導。
一般而言,服從靈性導師,是靈修道路上最基本的重點。
透過他,我們得到基督門徒的精神,一切修行上的正統性與合法性也會得到認可,以走上與上帝結合的正確道路。


在教會中,隱修生活,是「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之道的特別領域,
藉此,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的出家人,領受與上帝結合的高層次體驗。


依據著年代悠久的教會傳統,出家人的刻苦修行,對世界上每一位虔誠的修道人,都有正面的影響力,
基督徒對此深信不疑。
因此,眾人對於隱修生活,都懷抱很高的敬意。


在教會裡,我們終究會與聖人結合,體驗其中的喜悅,我們可以說,我們不是單獨的個體,
而是一個聯合體、是手足情深、血濃於水的團體 ---- 此外,我們也與上帝的聖徒們在一起,包含那些在世的與過世的人。
就算是死亡,也不能把我們分開。
因為,我們在復活的基督體內,已合為一體。


因此,世世代代,每個星期日,每次舉行聖禮儀,我們都與聖人和天使聚在一起。
甚至,那些已經與基督結合的、離世的親戚也會出現。
我們全都在一起,彼此奧秘的交流,不是外在的交談,而是在基督體內的聯繫。


很顯然的,在聖餐準備*當中,Panagia、聖徒、在世的基督徒、過世的基督徒的每一部分,都被置於聖盤*上,
圍繞著聖盤上的羔羊 -- 基督。
經由神聖獻祭*的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之後,這些部分又會被置入基督的血中。


這是教會偉大的祝福,我們都是她的一員,是基督身體的一部份,與上帝和所有的參與者,互相交流。

這個身體的頭部是基督,頭部給予生命,生命也來自基督身上活生生的成員,
然而,大多數人都不是健康完美的,
幸好,健康的血液,也會流到那些不太健康的部分,多虧如此,漸漸的,這些部分也會變得健康又強壯。
這就是為什麼,為了領受健康與生命,我們必須在教會當中...
因為,脫離了教會這個身體,我們不可能痊癒而重獲健康。


這一切,當然不是一蹴可幾,正教徒終其一生,都要刻苦修行,
在教會中,領受恩典,經歷悔改的祈禱和神聖的奧秘,才有可能漸漸成為一位聖人。


這就是生命的目的,是偉大的目標。
進步多寡,並不重要,只要刻苦努力,上帝必會給予豐沛的祝福。
這樣的事實,不僅在現世意義重大,對我們的未來,更是意義非凡。



*請參閱「名詞注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