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

九:教導「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之道」的影響

正教會所給予的教導和神聖儀式、教父神學、隱修生活,皆以神、人二性為中心,
也就是以帶領我們走向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境界的神–人基督為中心。


我們若知道,自己的命運有多麼偉大,眼前有多麼大的祝福將要降臨,我們的生活,將會充滿無上喜悅。

我們會將自己的遠見,放在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的目標上,
盡最大的力量,轉化生活中的痛苦煩惱為甜蜜。


當我們為了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的目標刻苦修行,轉變自己的待人之道,將別人視為「未來的上帝」,
再將這種美德,傳承給後代子孫,這樣的教育方式,將比以前更深入、豐富多少倍啊!
這是一個多麼受到上帝祝福的方式啊!
父母親將懷抱著神聖使命與責任感來愛孩子、尊重孩子,這樣做,將會對孩子們產生多大的幫助啊!
把孩子們帶到人間的目的,就是藉由上帝的恩典,使他們達到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的境界!
然而,如果父母親自己都沒有走上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的道路,將要如何自然而然的協助孩子呢?
如果我們完全去除內心的自大,摒棄與上帝作對的我執,意識到自己是因著偉大的目而被創造出來,
我們將會比以前更自重多少倍啊!


誠然,教父們與教會內偉大的神學家們都認為,藉由克服我執與自我中心,就能回歸真摯的心,成為真正的人類。
這樣,我們就會以虔敬與愛心與上帝相遇,並且,以敬意與莊重來對待我們的同伴,而不將他們視為玩樂、剝削的對象。
我們是上帝的聖像,命中注定走上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之道。


只要將自己封閉在我執當中 ---- 我們就是個體,而不能算是人類。
一旦,走出封閉的自我,開始受持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的教導與上帝的恩典,並且盡心盡力的去愛,
將自己全部奉獻給上帝與同伴們,就能成為真正的人類。
換句話說,就是「我」,遇上了上帝這個「祢」,和手足同伴的這個「你」,而開始尋找那個失落的自我。
我們是一體,因為,「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是我們被創造出來的共同目的,
我們也都有能力開放自己,真正與別人溝通、感受‧‧‧而不是執著於自私的方式。


這就是神聖禮儀的精神,我們以此對抗狹隘的、原子式的偏好,這些來自惡魔的罪惡和情慾,會操控我們,
因此,我們應該要學著打開心胸,迎向基督體內的自我犧牲與愛。


一種召喚我們走向上帝與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之道的偉大意識,可以安慰人類,真正使人類達到圓滿。

教會的「正教人文主義」,就是以這個偉大召喚為基礎而發展一切力量到極致。

其他形式的人文主義,儘管從外表看來,有過許多改革和躍進,具有「正教人文主義」的革命性,
然而,只有正教會的人文主義,能夠達到如此高的境界。


特別在現代,許多人想欺騙大眾(尤其針對年輕人),利用人文主義的虛假投射來損害人心,妨礙人類達到圓滿的道路,
由此可知,教會對「天人合一 ( θέωσις-theosis -聖化 )之道」的教育的加強,著實十分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