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ification in Christ III 活出屬靈生活

III 活出屬靈生活

6. 教會的聯合和組織

然而,身為一個人們在特定時間空間所建立、可見度頗高的特別組織,教會內部事實上也有許多特定的組織核心。
組織因著這些核心而互為關聯成為系統的整體,聖禮也跟著這些核心而發展。
根據卡瓦西拉,這部分有三個重點。


第一個是神聖的祭壇,被傅以聖油。
而就如大法官聖狄尼修(St. Dionysios the Areopagite)所說,而卡瓦西拉所重述的,這祭壇「代表了耶穌」。
因此,在創造過程中,包含著一個特定的明顯徵兆,也就是創造者的聖禮存在 (sacramental presence),
這存在是確立而永恆的。
也就是這個緣故,祭壇是「每個神聖儀式程序的開始」,教會的「基礎」和「根本」,也是「美好禮物的總結」。
這個用來做祭壇的大石塊,已經被聖油所提升高舉,今後在事實和現實性中構成了基督的手,握著、進行和提供聖禮。
「祭壇模仿的是救世主的手,我們從這被傅以聖膏的桌上接受了餅,也就是基督的身體,飲用了祂的血。」
在這祭壇、透過祭壇,或是用來替代祭壇的祭禮布(antimension),基督在聖禮意義上是與我們同在,且活潑地動工的。
因著這個緣故,祭壇「讓禮物神聖了」。


但是祭壇是主教所建立且聖化的。
在卡瓦西拉的著作:《基督裏的生活》的第五章,
他分析道:教會的聖化的整個儀式,被設計來顯示祭壇的原型,即是主教,
因為 「在所有可見事物中,只有人性是真正可以成為神的殿和祭壇的。」
正如工匠在創造藝術品前,會對他要創的東西有腹案;因此神的活祭壇,主教,把自己的一切銘刻在這祭壇大石上。
還有,「他以酒和油膏抹祭壇,散發甜美的香氛,前者讓我們愉快,後者在我們生活上大為有用。」
因此在聖油(它代表了耶穌)被使用之前,「所有的人類」都應該被帶到這聖桌前。
因為只有一個具有人性的桌子才能成為神的祭壇。
卡瓦西拉的教堂建築和裝飾學的人類學和宇宙學意義也在這點上得到充滿的彰顯。


第三點:世界被轉變成一個教會之聖禮團體的基本面向,在於聖者。
這就是為什麼在祝聖儀式中,所謂的中心地位,繼聖油和主教的服事之後,被賦給在於聖者的遺物了。
「由於聖油是祭壇的權利,我們有必要讓臣服於這權力之下的物質具備合適性;
我相信這就像火和光一樣,透過合適的設備才會有用。」
但是,「沒有比殉道者更類似基督的聖禮了,因為他們跟基督一樣,具有肉體、靈、死亡、和其他的特點。
祂在他們活著的時候、殉道的時候與他們同在。
祂都是在的,也與殉道者沉默的灰燼同在。」


根據卡瓦西拉,我們可以很清楚看到祭壇、主教和神聖之間有一種內在化的關係。
這關係是他們相通的中心和意涵,也就是基督。
正如祭壇是「耶穌」,基督也是真正主持聖體的祭司長。
「我們的確可稱基督是供上這個犧牲的人。」
然而,聖者的遺物也真正地將基督帶到我們中間,也以這種方式構成了聖禮,
因為「如果我們可在任何可見的事物上見到救世主,把祂邀請在我們中間,
這些遺骨當然也可以讓我們感受到祂的同在。」


這三個教會的組織和聯合性所視為至寶的三個軸心,是三缺一不可。
主教需要祭壇和聖者;
祭壇需要主教和聖者遺物;
聖者也需要主教和祭壇。
這三者每一個都在其他兩個之中找到完整性,並也從其他兩者身上獲得定義。
這三者全都構成了神性聖體的先決條件,同時也在神性聖體上找到他們的頂點;
教會的真實性和聯合性在這完整性中找到定義。
如果這三者缺了任何一個,就無法舉行聖體。


這三者平衡性的破壞,或是只強調其中一個而忽略任兩個,都會導致聯合的破碎,和教會生活的解體,
當然也無可避免地會引發教會-也就是基督完整肢體-的破碎和解體。
在教會中時而看到的異端邪說和分裂,正是這種攪擾的結果,也
是今日東正教教會在達成它顯見聯合和組織時所面臨的諸多困難。


但是在卡瓦西拉所提的上述普世教堂建築及裝飾學觀點中(也是基督學、聖靈學、宇宙學的觀點),
還是有可能找到這些問題-以及教會面臨的一些類似衝突-的解決之道。
所謂的類似衝突,不僅與教會的統一和組織有關,也跟教牧和傳教人格有關、跟世界的關係有關,
以及要定義一個當今苦行主義、現今道德觀的嘗試有關。
就如卡瓦西拉常常在強調的,既然教會代表了世界轉變成耶穌肢體、被聖靈所活化,
教會的問題就不是一個封閉社區的內部利害關係,同時也是世界團結、生活和組織的問題了。


很明顯地,卡瓦西拉鼓勵我們這代的教會學和神學爭論去超越這些議題的歷史哲學
(窄義的懺悔過程,或是根據教會法的特質),去脫離學者的研究,進入神性經濟一個更寬廣的空間,
也就是父神「直到現在」一直在做以便改變世界的的工作-包括我們自己的當代世界-
以便透過聖靈進入祂愛子的身體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