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ification in christ Part Three

Part Three

II
人類墮落之前的人類學背景


對人類而言,一切再也自然不過的事物,基本上都在他墮落之前就已經成形了:

一如窯匠在塑造一塊泥,
祢也如是造了我,
給了我血和肉,
氣息和生命。

當造物者(『祢也如是造了我』)在賜給人類生命之時,
祂構造了一切身體的(『給了我血和肉』)和靈魂(『氣息和生命』)的特質。
人類的這兩個特點, 以有機的方式將人與造世的物質和屬靈意涵連結在一塊兒,
讓他成為宇宙的重點概述,一個微宇宙/宇宙縮影(microcosm)。


人類是跟大自然在創世時一起構造成的,人類的整個面向,在本體論上是根基於神的,因為他是以神的形象被造。
他的本體論是具有肖像意義的。
他在神裡面找到自己的健全狀態、和諧、美好和至福。
神的恩慈-也就是祂的愛、生命和榮耀-也就是祂自存的能量,連同人的神賜存在(existence)一同賦予了人類。

人類的構造是:

神所形塑的神龕(tabernacle)…
造世主為我
在最初編織的第一件外衣…
形象的美好…
首次被創的完滿…
就是太初之美的第一個果子。
因此,人類在天堂嚐到了
永遠天國的喜樂
他具備了
尊嚴的榮耀…
皇冠和紫色外衣。
他是
富有而正義的…
充滿了富足和牲畜。

我們一定要記得:彌撒聖典並非是分析和解釋性的教義問答典章。
它是一個禮拜儀式;
由於這個緣故,它限制自己,召回憶人類墮落時的狀態,好讓信徒能更加了解他現在所處的悲劇狀態,
並更增強他尋求原諒和自我懺悔的動機。
上述所引述的詩詞,以完整和廣含一切的方式,像一支尖銳的針一般指出了人類墮落之前的背景。
當然了,古教父的著作中包含的才是比較完整的教導性知識,而這些知識也在敬拜儀式中涵蓋進去了。
因此,上述所提的詩詞,成功地將教會對於人的『以神之形象』被創的過程鮮活地呈現在信徒前;
關於這個,我在本論文的第一章就已經以分析性地方式詳述了這基本主題。
作為一個禮拜儀式的法規,彌撒聖典構成了這份教導一個特別的應用,也活潑地活出該主題的意涵。
同時,它對我們也有決定性地幫助來完整了解教會對於這一點的教條,
因為在東正教的傳統中,這也基本地連結到我們實際生活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