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告別儀式(FUNERAL SERVICE)

紀念儀式(Memorial Service)

死亡雖然改變了愛與信仰之間的連結方式,卻永遠無法摧毀它,它將永遠存在於教會所有成員的心中。
正教會相信,透過祈禱可以喚醒那些「在信仰和復活的希望當中沈睡」的人,使他們保有接近上帝的機會。
教會不斷為那些在基督懷中安息的人祈禱,我們信任上帝的愛,也信任寬恕與互愛的力量。
我們祈求上帝原諒亡者的罪過,也祈求上帝讓他們與聖徒們在天上的國度相遇。


正教會在每一次的聖禮儀(Divine Liturgy)中紀念離世的人,除此之外,教會還會舉行紀念儀式。
根據傳統,紀念儀式會在死亡後第三、第九和第四十天舉行,也會在每年的祭日舉行。
除了 這些日子之外,在四個「週六靈魂日」(Saturdays of the souls),也會為了教會內的所有亡者舉行紀念儀式。
這四個日子分別為大齋期(Great Lent)前的兩個週六,大齋期的第一個週六,五旬節(Pentecost)前的週六。
在美國,紀念儀式通常在追悼日(Memorial Day)當天舉行。
依照風俗,亡者的家人會在家中烹煮一盤麥子,並且將它帶到教會。
在儀式中,這盤麥子會被放置在教堂中央的桌子上。
麥子(即 kollyva)是復活的象徵。
當我們提起復活,上主說:「Unless the grain of wheat falls into the earth and dies, it remains alone,
but if it dies it bears much fruit.」(John 12:24)


死亡是每個人生命歷史的最後一章。
往往,一個人對死亡的理解,會穿透整個生命,就像一條串起人生的每個抉擇與行為的紅線。
死亡,是人生尾聲最獨特的 事件,也是哲學家、科學家和一般老百姓最想深入瞭解的議題。
生命中再也找不到另一個事件可以像「死亡」這般一視同仁,無論你有什麼宏願,有什麼急切的請求,
也無論你的身份地位如何,在「死亡」之前都是平等的。
某位先知曾經如此吶喊:「我在墳墓間沈思默想…人死之後,究竟有誰還能分出誰是國王?誰是富人? 誰是貧民?
誰比較正直?誰是罪人?」*


死亡是一個奧秘,只有以耶穌基督之名,留在永恆生命的光裡,死亡的威脅才會被轉化為喜悅和榮耀的事件。
宗徒保羅在致哥林多人前書15章50節的開頭中,給予死亡一個深刻的詮釋:
「When the perishable puts on the imperishable, and the mortal puts on immortality,
then shall come to pass the saying that is written: 'Death is swallowed up in victory.」(1 Cor. 15:54)
儘管如此,基督徒不該忽略世間的生命,基督教信仰永生並不意味著世間的生命沒有意義,
相反的,基督徒的永恆生命應該始於世間。


造物主賦予了世間生命許多的天賦、意義與目的。
尤其在耶穌基督帶來許多教導,加上福音帶來許多啟示之後,世間變成了一個學習未來生命的處所。
然而, 最重要的關鍵在於:「身為基督徒,是否走在救贖的道路上?道德境界是否有成長?」
基督徒在世間的任務,就是要使自己從「與上帝相似」進步到「與上帝一模一 樣」。


除此之外,基督徒應該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
為了要完成生命的任務,基督徒除了要給予身體食物的營養之外,也必須用靈性食物滋養靈魂。
有人說,基督徒並不支持「身體與靈魂共存」的理論,這種說法是不正確的。
一般人常常忽略肉體的重要性,或是誤解了肉體在個人與群體中的意義,
然而,基督徒相信「身體與靈魂共存」,並且認為兩者具有相同的重要性,
他們也試著提醒大眾,應該要重視肉體的地位。
每個人的肉體都是上帝根據聖經所創造的,肉體總是與靈魂緊密結合、共同運作,
肉體與靈魂的分離則象徵著人與人之間的分離。
如果沒有肉體的存在,人類的靈魂無法圓滿全能者上帝精心策劃並且授與人類的使命。
很顯然的,肉體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因為耶穌基督的肉體從死亡中復活了。
宗徒保羅堅稱,如果沒有耶穌基督或是基督徒的「肉身的復活」,縱使有福音和信仰,都是枉然。保羅曾說:


「But if there is no resurrection of the dead, then Christ has not been raised;
if Christ has not been raised, then our preaching is in vain and your faith is in vain.」(1 Cor. 15:13-14)


最初,上帝所創造的肉體是如此尊貴!
即使在肉體受了原罪之後,並沒有從此失去它的榮耀,因為,永恆的人子(上帝之子)恢復了他從前的光榮。
人子「為 了我們人類,也為了我們的救贖」而「取得肉身」。
透過那些具有特殊人格特質,並且願意將身體與靈魂完全奉獻的人,上帝傳達了神聖的訊息,
他們也將合為一 體,共同遵行上帝的旨意。
簡言之,神聖的訊息,是一種透過「人」(personalities)來傳達的真理。
上帝創造了人類的肉體,使人類的肉體成為尊貴的,我們應該尊重上帝的旨意,好好照顧我們的身體,
並且一步步朝向「更美好的基督教社會」的理想邁進。


維持身體的健康是我們的責任, 也是對造物主的回報。
盡力延長人類的生命,不但符合了自然的法則,也是一種遵守上帝誡命、圓滿上帝的旨意的美德。
的確,健康的身體,是圓滿這個任務的必要條件。
因此,給予身體安全的保護和完善的營養不只是一種心中的欲望,也是我們報答造物主的方式。
基督徒一生都是積極而忠實的工作者,必須時時警惕,日夜都不能鬆懈,以維持身體與靈性的健康所需。
健全的生命是上帝給予我們的禮物,也因為我們有健全的生命,才能完成他的旨意。
這也是為什麼,教會認為,自殺的行為是被禁止的,教會甚至無法為自殺者舉行儀式。


為了維持身體的良好狀態,我們可以遵循兩個重點。
第一,我們應該給予身體適當的食物與營養,這裡所說得營養不只是物質上的,也包含了靈性的,
因為 「健康的身體」必須依賴著「健康的靈魂」而存在。
第二,我們應該保護身體,使他免於疾病。
人類的肉體具有複雜的運作機制,我們應該定期請教醫學上的專家、 醫師,請他們為我們的身體把關。
有人認為:「在信仰當中,我們應該忽略肉體的一切,因為,肉體的病痛只不過是『心』的某種狀態」,
這是一個十分錯誤的看法。
當我們知道「身體」在我們的「祖先」和「原罪」當中的角色,就可以明白「身體」的自然法則,
還有「維持身體的健康」是如何幫助我們安然的度過一生。
醫護人員是上帝的僕人,我們應該要懷著感恩之情,感謝全能的上帝對我們的眷顧,使我們的身體能夠得到完善的照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