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式 The Funeral Service

赦罪文 Apolysis

聖禮儀禮畢前禱文

願光榮歸於祢,喔!基督,我們的上帝,祢是我們的希望,願光榮歸於祢。

願我們的真上帝,基督,憐憫我們。
祂是永恆的王,在生者與死者當中,都擁有至高的權力。
藉由宗徒們、最聖潔的母親、最正直的朋友Lazaros(他曾在墓中埋葬了四日而復活)
與光榮的祖先們(Abraham, Isaac與Jacob…等)的祈求,
請將平安賜給我們離去的兄弟(姊妹),並且因他的仁慈與善良,將他列入正直與神聖的一員,
就像充滿慈愛的上帝對我們 的照顧一樣。

我們將永遠記得你,喔!我們的兄弟,你值得我們永遠懷念與祝福。(3)

若(亡者)為女性

我們將永遠記得你,喔!我們的姊妹,你值得我們永遠的懷念與祝福。(3)

現在,聖詠團開始最後的親吻之歌,一直持續唱誦,直到所有的人都進行完道別的儀式。

Tone 2

兄弟姊妹們,來吧!讓我們給亡者一個離別之吻,並且向上蒂獻上感恩。
他已經離開了摯愛的家人的懷抱,必須立即被送往墓地,讓我們將一切空虛與肉體的痛苦全部忘記。
現在,離別的時刻到了,請放下對家人與摯友的牽掛:讓我們向上主祈求,求主賜給他平安。

Tone 2

兄弟姊妹們,離別的最後一刻代表著什麼意義?是悲痛與哭泣嗎?喪禮的輓歌又是什麼意義?
來吧!讓我們給他一個吻,
猶記不久之前,他還與我們在一起:我們現在要將他安穩的置於墓地裡,讓死去的他在墓穴裡長眠,墓穴的石門也將封上。
在沒有陽光的墓穴中,我們將死去的他埋葬。
來吧!兄弟姊妹們,離別的時刻已經來臨。讓我們向上主祈求,求主賜給他平安。

聖母祈禱文 Theotokion

妳是那永不落下的太陽的母親,上帝的雙親,
喔!請守護他,讓他將希望寄託於妳,請為他向最仁慈的上帝說情,在正直的靈魂安歇的地方,也讓他得到安息,
我們向妳祈求:在公正的法庭上,請惦記著他,赦免他的罪過,使他繼承神的祝福。

願光榮歸於父及子及聖靈。

請看,我在你們面前摒住氣,俯身向你們祈求,所有的兄弟姊妹與朋友們,還有所有親戚與執友,請你們為我哀悼。
令人恐懼的死亡的時刻,總是忽然來臨,
儘管我昨天才與你談著話,今天就死去了:因此,所有渴望與我道別的人,請給我最後的離別之吻。
因為,從今以後,我們將無法一同散步、談話,我將去一個地方,
在那裡,世上的一切地位都不具任何價值:是的,無論是奴僕或導師都要去到祂面前,無論是國王或士兵,富翁或窮人,
全都是平等的。
因為,每個人的所作所為不是受到尊敬,就是使人蒙羞的。
因此,我向你們懇求,請你們為我不斷的向基督,我們的上主祈求,
讓我不要因為自己的罪受到痛苦折磨,使我去到那個充滿生命之光的地方。

從現在直到永遠,直到世世代代。阿門。

Theotokion, Tone 6

聖母頌

喔!基督,透過祢的母親的祈禱,還有先人、宗徒們、大主教、隱修士、正義之士和宗徒們的祈禱,
請祢賜給祢沈睡的僕人安息。

神父:

透過神聖的教父們、主耶穌基督的祈禱,請憐憫我們,拯救我們。

合唱:

阿門。

如果儀式由主教來主持

主教:

Through
the prayers of our holy Fathers ...

神父:

Through
the prayers of our holy Bishop. . .

在最後的告別之後,我們一起前往墓地,並且唱誦:

Weep,
and with tears lament when with understanding I think on death, and see how in
the graves there sleeps the beauty which once for us was fashioned in the image
of God, but now is shapeless, ignoble, and bare of all the graces. O how
strange a thing; what is this mystery which concerns us humans? Why were we
given up to decay? And why to death united in wedlock? Truly, as it is written,
these things come to pass by ordinance of God, Who to him (her) now gone gives
rest

下葬儀式 The Burial

在墓地唱頌三聖頌。

接著,祭司在亡者身上手畫十字同時灑上聖油,並且唸誦:

當祢用牛膝草將聖油灑在我身上時,我已被淨化。求祢淨化我,使我比白雪還要潔白。

接著,祭司在亡者身上手畫十字同時灑上泥土,並且唸誦:

因為大地和其中的萬物,屬於上主,你既是塵土,也還要歸於塵土。

義人的靈在死亡達到完善得以安歇,救世主啊,祢僕人的靈魂,請繼續維持它的生命,請祢賜福,喔!人類的愛好者.

睡著的眾聖徒們在祢那裏裡找到安歇,主阿,給予你僕人的靈,只有祢是唯一永恆的.

榮耀歸於父,歸於子及歸於聖靈.

我們的上帝祢曾降至陰間,將受綑綁者的痛去除,並給予安歇,救世主啊,給予祢僕人的靈魂.

從今到永恆,直到世世代代.阿們

唯一純潔及無瑕的童真女,沒有受孕誕生了上帝,代為請求拯救你僕人的靈魂

喔! 一切靈魂與肉軀的上帝,祢踐踏了死亡,摧毀了惡魔的力量,並將生命賜給這個世界。
祢的僕人(姓名)已經離開世間,
喔!上主,求祢親自賜給他安息,並將他安置在一個充滿光明之處,那裡將有綠色的草原,使人心曠神怡,
在那裡,一切的痛苦、煩惱與哀戚全都消失不見。
他在思想、言語或行為上的一切過失,求祢以慈愛來寬恕,請看,世上沒有一個人活著的時候不犯罪,
因為,只有祢一人是完美無過的:喔!祢的正直與誡命就是真理。

因為祢就是祢的僕人(姓名)的復活、生命與平安,
喔!基督,我們的上帝,我們要向祢,還有祢永恆的父,以及給予生命的聖靈,發出讚頌的光芒,
從今以後,直到世世代代。阿門。

Through
the prayers of our holy Fathers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