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洗聖事禱文

聖洗聖事

收納慕道者禮儀

祭司同輔祭穿上禮服,令準備妥當的候洗者面向東方站立,祭司向他們臉上吹氣,並在其前額和胸口劃三個十字,
同時每次念:
因父及子及聖靈之名(三次)

眾應: 阿們。

祭司向候洗者頭上覆手,念以下祝文:

輔祭: 讓我們向主祈禱

眾應: 求主憐憫。

祭司: 主,真實的上帝,我奉禰和禰獨生子及聖靈的名,給禰的僕人/使女(某某)覆手,
他(她/他們)已被確認配得在禰的聖名內尋求庇佑,在禰的聖翼下獲得保護。
請革除他(她/他們)的舊習,而以信望愛三德充滿他(她/他們),
使他(她/他們)認識禰和禰的獨生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及禰的聖靈是唯一而真實的上帝。
求禰賞賜他(她/他們)善度嚴守禰誡命的生活,行諸般中悅禰的事;
因為如此行事者,將尋獲生命於其間。
請把他(她/他們)的名字載入生命冊中,並將他 (她/他們)列入禰繼承者的隊伍中,
好讓禰和禰的愛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及禰施予生命之靈的聖名在他(她/他們)內得榮耀。
請以禰的聖目時常慈愛地眷顧他(她/他們),以禰的聖聰時常俯聽他(她/他們)祈求的呼聲。
請使他(她/他們)通過雙手的勞作得到喜悅,在他(她/他們)的子女中獲享快樂,讓他(她 /他們)能向禰獻上感謝;
欽崇並榮耀禰偉大而崇高的聖名;
在他(她/他們)一生的歲月中時時讚美禰。
因天上所有的大能天使向禰歌唱讚頌,一切榮耀全屬於禰 ——父及子及聖靈,從今日到永遠,世世無盡。

眾應: 阿們。

第一驅魔禮

輔祭: 讓我們向主祈禱:

眾應: 求主憐憫。

祭司: 惡魔啊!上主責罰你,因為祂進入世界,居於人間就是為了粉碎你的暴虐統治,賜給人類自由;
當祂身懸十字架上時,太陽失光,大地震蕩,墳墓洞開,古聖人的屍骸複生,
就在那個時刻,祂打敗了所有敵對的權勢,祂通過死亡摧毀了死亡,並制伏了你——魔鬼——死亡權柄的執掌者。
我因那顯示了生命樹,又令革魯賓及火劍由各方加以護守的上帝之名命令你離開;
我又因那行於水面如履平地且又平息風浪者之名,命令你離開,
祂的目光使深淵乾涸,祂的威嚴使山嶺銷融;
現在同樣是這位上主通過我們命令你,心懷畏懼地從此人(這些人)身上出來,並遠離他(她/他們)永不許返回,
或晝或夜,或朝或暮,不得再藏身於他(她/他們)內,也不許再接觸他(她/他們),對他(她/他們)有所行動;
離去吧,返回你的黑暗之所,直到那預定的偉大審判之日。
你當懼怕上帝,祂坐于革魯賓之上,俯視深淵;
在祂面前,
天使,總領天使,上座天使,宰製天使,統權天使,威德天使,大能天使,多目的革魯賓與六翼的色拉芬無不起敬起畏;
在祂面前,
諸天和大地,海洋和其中的一切無不誠惶誠恐。
惡魔!從這位(這些)我們的上帝基督的士兵身上出來並遠離他(她/他們),
因為他(她/他們)已被印上了十字架的記號,並被新征入了基督的隊伍。
我如此命令你,是因那行於風翼之上,且創造了諸天使,諸靈體及常燃之焰的諸侍從的上主之名。
你和你的一切權勢及同黨,都從此人(這些人) 身上出來並遠離他(她/他們),
因為父及子及聖靈之名當受榮耀,從今日到永遠,世世無盡。

眾應: 阿們。

第二驅魔禮

輔祭: 讓我們向主祈禱。

眾應: 求主憐憫。

祭司: 惡魔啊!那神聖,可畏,榮耀,其化工與能力皆不可測度,不可思量,且將你投入永苦之罰的上帝,
如今通過我們,他的不堪之僕命令你和隨你一同作惡的種種權勢從此人(這些人)身上盡行離開,
因為此人(這些人)已被印上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真實上帝之名的記號。
為此,我因著在上天下地握有全權,且曾將導致聾啞的惡靈驅逐,
永不許其複返害人的那位耶穌基督的能力命令你——最邪惡、不潔、可恨、令人作嘔的異類惡靈——從這兒離開;
你那虛偽的力量甚至無法控制畜類——你該記得應你自己所求,將你趕入豬群的那一位。
你該懼怕上帝,祂一出命,大地便穩固于眾水之上,祂創造了蒼穹,祂用天秤稱過高山,用戥子秤過丘陵,
祂以沙灘作為海洋的邊界和狂濤旁的穩途,祂的觸摸使群山冒煙,祂給自己披上光明為衣服,祂展開諸天有如簾幕,
祂以眾水覆蓋其至高的居所,祂奠定大地的基礎,使之穩固,永不搖撼,祂蒸發海洋的水份,使之成為雨澤普降大地。

現在,你從這(這些)已準備好接受神聖光照的人身上出來,並遠離他(她/他們)。
我如此命令你是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贖世的苦難,祂神聖的體血及威嚴的複臨;
因為祂必要毫不遲延的再來,審判全地,並將你和所有隨你作惡的權勢投入地獄之火,交付於幽遠的黑暗,
那裏的蟲不死,那裏的火不滅。
因為權柄與能力屬於基督我們的上帝及與祂一體的父及聖靈,從今日到永遠,世世無盡。

眾應: 阿門。

第三驅魔禮

輔祭: 讓我們向主祈禱

眾應: 求主憐憫

祭司: 萬軍之主,以色列的上帝,一切疾患和病弱的醫治者,
請垂視禰的僕人/使女(某某)找出並診明他(她/他們)身上所有魔鬼的工程,而加以清除。
責罰這些不潔之靈並驅逐他們,且潔淨禰雙手的化工,以禰迅猛的行動將撒旦踏碎在他(她/他們)的腳下,
並賞賜他(她/他們)得勝于魔鬼及其不潔之靈;
如此,承蒙禰的仁慈,他(她/他們)將能配得上禰永生之天國的奧蹟,並歸榮耀于禰——父及子及聖靈;
從今日到永遠,世世無盡。

眾應: 阿門。

祝文

輔祭: 讓我們向主祈禱

眾應: 求主憐憫

祭司: 上主,君宰,真實的存有,禰依禰的形象和容貌造了人,並賦予他永生的權力;
在他陷於罪惡之後,並未棄之不顧,卻讓禰的基督降生成人,給世界帶來救恩;
請收納他(她/他們)——禰的造物——進入禰天上的國度。
因為他(她/他們)已經從敵人的奴役中被贖回。
請打開他(她/他們)心靈的眼睛,好使福音之光照臨於 他(她/他們)。
把他(她/他們)的生命託付于光明的天使,保護他(她/他們)免於仇敵的種種陰謀,脫離四周的諸般逆境,
遠避正午的妖魔,躲開邪惡者的目光。
隨後祭司向候洗者的口唇、前額、胸口處吹氣三次,同時由前額至胸口畫三次十字,每次念;
把隱匿和躲藏在他(她/他們)心中的所有惡魔及不潔之靈驅逐出去吧!(三次)
也就是由魔鬼的教唆帶來的錯謬之靈,邪惡之靈,迷信偶像和一切貪欲之靈,謊言及一切不潔之靈。
然後使他(她/他們)成為禰基督你聖潔羊群中溫順的綿羊及禰教會中正直的成員,又使他(她/他們)做禰聖潔的器皿,
光明的兒女,天國的子嗣;
如此,使他(她/他們)依照禰的誡命而生活,護守這神聖印記不受褻瀆,保持他(她/他們)的聖潔長袍不受玷污,
最終使他(她/他們)在禰的國中獲享聖者們的福樂。
我們因著禰獨生子對人類的恩寵、慈悲和仁愛向禰祈求,他和禰及你至聖至善,施予生命的靈同受讚頌,
從今日到永遠,世世無盡。

眾應: 阿門。

此時祭司令候洗者隨同代父母等轉向西方,候洗者高舉雙手(這是對魔鬼憎惡的表示),祭司問他們三次:
你(你們)是否願意棄絕撒旦及他的一切行為,及對他的仰慕,及他的黨羽和他虛假的榮華?(三次)

候洗者及代父母每次答: 我願意。

祭司又三次問: 你(你們)已棄絕了撒旦嗎?(三次)

候洗者及代父母每次答: 我已把他棄絕了。

祭司接著說: 那就唾棄他吧!

候洗者及代父母向地上啐三次。

祭司讓候洗者及代父母轉向東方並問三次:
你(你們)許諾效忠基督嗎?(三次)

每次答: 我許諾。

祭司又問三次: 你(你們)已許諾了效忠基督嗎?(三次)

每次答: 我已許諾了。

祭司又問: 你(你們)信祂嗎?

答: 是的,我信祂是君王,我信祂是上帝。

眾人同誦信經:

尼西亞信經

我信唯一的上帝,全能的父,天地及一切有形無形萬物的創造者。
我信唯一的主耶穌基督,上帝的獨生子,在萬世之前,由父所生,出自光明的光明,出自真上帝的真上帝,
受生而非被造,與父同性同體,萬物藉他而造成。
祂為了 我們人類,並為了我們的得救,從天降下,由聖靈和童貞瑪利亞取得肉軀,而成為人。
祂為了我們,在般雀比拉多手下,被釘十字架,受難而被埋葬。
依聖經所言, 在第三日他復活了,祂升了天,坐在父的右邊。
祂將在榮耀中再來,審判生者死者,祂的國度萬世無終。
我信聖靈,主,生命的賦予者,自父而發,祂和父及子同受敬拜同享榮耀,祂曾藉先知們發言。
我信唯一、神聖、大公、傳自宗徒的教會。
我確認赦罪的聖洗,只有一個。
我期待死者的復活,及來世的生命。阿們。

祭司又問三次: 你(你們)已許諾了效忠基督嗎?(三次)

每次答: 我已許諾了。

祭司對候洗者說: 俯伏敬拜他吧!

候洗者面向東方行叩拜或躬拜,並說:
我俯伏敬拜父及子及聖靈,性體唯一,不可分離的聖三。

祭司: 讚頌歸於上帝,他願意所有人得救並認識真理,從今日到永遠,世世無盡。

眾應: 阿門。

輔祭: 讓我們向主祈禱

眾應: 求主憐憫

祭司: 主,君宰,我們的上帝,召喚你的僕人使女(某某)到禰的神聖光明之中,
使他(她/他們)相稱於禰聖洗的偉大恩賜。
革除他(她/他們)的舊習,更新他(她 /他們),引領他(她/他們)進入永生,以禰聖靈的德能充滿他(她/他們),
使他(她/他們)與基督共融。
如此,他(她/他們)便不再做肉欲的兒女,卻成 為禰天國的子嗣。
我們因著禰獨生子的善意及恩寵向禰祈求,祂和禰,及禰至聖至善施予生命的靈,同受讚頌,從今日到永遠,世世無盡。

眾應: 阿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